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栗序
董栗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967
  • 关注人气: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培养员工的目标意识

(2019-07-28 10:55:43)
标签:

mtp

绩效改进

领导力

问题解决

董栗序

分类: 培训师董栗序-管理随笔
在职场,有很多员工没有目标意识,过一天算一天,天天被动的让管理者推着走,“拨一拨转一转”,个别员工没有带“脑袋”来上班,被动接受上级指令,令管理者很累很累,有时不得不替员工完成任务。

那么,如何培养员工的目标意识,让员工自动自发达成目标?

1.学会让自己设定目标。

把部门目标给大家讲清楚,然后根据每个员工岗位职责、人数,以及客户情况告知,让员工自己定目标。当然,要告知员工设定目标的方法,符合SMART原则,清晰具体、可衡量、有挑战性、现实相关、时限性。

目标分解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自下而上也是其中一种,设定后再与下属沟通修订。

一个是领导给我定的,一个是我自己定的,经与上级沟通修订,同样让下属执行有很大差别。员工知道这个目标是怎么来的,如何完成,方法资源有那些,便于员工理清思路,增强信心。

员工对于强压的,高不可攀的目标,不会全力以赴去努力促成。

2.和员工进行深度目标对话。

员工设定目标一般就低不就高。一方面担心自己完不成,一方面对于完成任务的方法资源缺乏必要了解,没有信心。还有的员工讨价还价,相互成员之间比来比去。那么,作为管理者要给员工进行深入沟通,一是员工目标修订,一是完成目标方法策略,以及部门会给予的资源支持,让员工有信心,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员工会全力以赴朝这个目标迈进。

3.让员工自己制定完成目标的计划策略。

和上级经过沟通修正确定目标以后,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分几个阶段,需要什么资源,采取什么方法策略,目标过程如何跟踪,阶段性目标如何总结检讨。诸如此类,通过定计划,让员工更加清晰完成任务达成目标的路径。

4.不要替员工完成任务。

很多管理者常替员工完成任务,尤其是当员工任务完不成时,直接插手冲到第一线,应该给思路,给方法,给工具,给资源,帮他非替他完成任务,员工动脑动手解决问题达成既定目标,是企业给他发薪水的理由。若此,员工将成为依赖型的下属,反正由我们的老大收底,害了员工,应学会适度的给员工压力,否则,员工不会成长。

5.帮员工做好目标跟踪,阶段总结。

帮助员工做好目标跟踪,可以是目标追踪单或甘特图等工具,让员工始终知道自己任务完成进度,已完成多少,还差多少。还有阶段性总结反思,每周、每月、项目里程碑时间节点,为什么滞后?原因在哪里?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6.完成阶段目标及时鼓励。

当员工完成阶段性目标,应及时予以鼓励认同,给员工信心,再接再厉,不要认为员工是应该的,员工都有被上司认同的需求。

作为员工不会去做领导期望他去做的事,只会去做你奖励或惩罚他去做的事。因此,不要吝啬你的赞赏和鼓励,精神薪水和物质薪水同等重要,不可或缺。

管理的最终结果是实现团队目标,个人目标之和是团队目标达成。

员工目标的达成关键在于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让他积极动脑思考自动自发完成任务,管理者则是铺路搭桥,提供指导、思路、资源,帮助员工达成目标。若此,团队目标达成会更轻松更容易。

转载请注明出处:董栗序,ID:donglixuweixin
董栗序:MTP、问题解决、绩效改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