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兔子走天涯
懒兔子走天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432
  • 关注人气:4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2012-10-04 11:34:02)
标签:

德国古堡之路

浪漫之路

罗腾堡

旅游

分类: 2012德国之路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罗腾堡的市政广场,市政厅人字形外墙上中间的便是记载着罗腾堡传说故事的“豪饮大钟”。白天这里十分喧嚣,只有夜晚才是安宁的。

 

罗腾堡,处于古堡之路与浪漫之路的交汇点上,也是我这次旅程中两条路线的末路和首站。

罗腾堡,全名叫“陶伯河上游的罗腾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老城的外围就是陶伯河的山谷,一个跟小城一样浪漫的山谷,小城位于由山谷仰望的高台之上,由此而得名。

罗腾堡,被誉为“浪漫之路上的中世纪明珠”。如果一定要找出全德旅游线路中最惊艳的小城,那应该非她莫属了。她那些停留在中世纪的古典建筑与街道,那种童话般的纯情和浪漫气氛,并没有被时光及每天如潮般拥来的游客所淹没;如果在长达350公里的浪漫之路上只能选择一个地点,那么,就到罗腾堡吧。

 

正因为如此,罗腾堡的白天是流动的,繁忙的,总有着慕名而来络绎不绝的旅游团,是德国所有城市中最像个“景点”的。当然,这些人流并没有造成罗腾堡的脏乱差(你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管理水平)。但是,如果你真的要寻找中世纪,那么,一定要在这里停留一个晚上。

罗腾堡的夜晚,是静止的,单纯的。当大部分旅游团及匆匆游客都在夜幕前离去,昏暗的灯光开始笼罩古城,中世纪的古朴与宁静,只有在这时才开始回归。流淌了百年的广场喷泉依然默默地流淌,照耀了几百年的月色清辉依然如水……她的美,仅只属于伴她长夜的少数人。

 

罗腾堡之夜,最不能错过的,是城堡花园和市政厅广场的“豪饮大钟”。

城堡花园位于西城门,是罗腾堡最称得上“浪漫”的地方。优雅的花园平台上,眺望,可见远方高台上的罗腾堡老城,如一幅中世纪的油画;俯瞰,陶伯河山谷里的村落和房屋,正是童话中的样子;走出花园城墙,走在布满果园和葡萄园的散步小道上,让人沉醉不知归路……每一个黄昏至华灯初上时,最是美仑美奂。

至于市政广场上那个豪饮大钟,晚上20点至22点间逢正点时,总会有大批的人们目不转睛地张望,等待报时。话说1631三十年战争时,罗腾堡市民正遭受屠城厄运,有人献上罗腾堡市的葡萄酒。占领军的将军说,如果有人能一口气喝干这一大杯葡萄酒,就可撤消屠城命令。于是,当时的罗腾堡市长接受了挑战一饮而尽,解救了众人。这一民间传说就是豪饮大钟的起源,当报时的钟声敲起,大钟旁的两扇窗户就会打开,再现当时市长一饮而尽的情形……

 

我的罗腾堡之旅,按原定计划停留了两晚。这对于一个几小时就能参观完毕的小城来说,时间未免有点过于充裕了。但是,欧洲小旅馆一般在上午10点前就要退房,不知何时起,我已经不能习惯那种一大早从梦中醒来便要打包起程的感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午饭时再睡个午觉,已经成为旅途的追求之一。

所住的旅馆,位于市政广场临近的一条小街上。入夜后,“豪饮大钟”彻夜伴我入眠。每隔一个小时,钟声响起,混然无觉从天际穿越至梦中,不知道梦中的我是否曾跟着它回到过中世纪?……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从城堡花园眺望,可看到高台上如中世纪油画一般的罗腾堡城市风光。高台之下,便是陶伯河山谷的村落。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罗腾堡黄昏景致与山下葡萄园散步小道。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城堡花园的入口处华灯初上。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罗腾堡的夜幕已拉起。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夜晚八点钟时分,清澈的天空可见月亮与飞机的痕迹。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这是晚上九点钟时的市政广场。大批的人等待在这里看“豪饮大钟”的报时表演。(由于纬度较高,加上实行夏令时,所以九点钟时天还未黑。)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报时开始了!钟声响起来,大钟两边的窗户自动打开,左边是占城的将军,右边是罗腾堡市的市长。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再看,当最后一下钟声响完,“市长”会拿起葡萄酒杯一饮而尽!罗腾堡的这个传说,还被编成历史剧在节庆时上演,已经历经几百年。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守夜人”,这是德国浪漫之路上许多古城的传统表演项目。当夜幕降临,穿着中世纪服装的“守夜人”就会出现在广场上,带领着游客穿街过巷,一起巡夜。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守夜人”跟着总是有许多拥趸。他似乎讲得挺幽默,引来笑声阵阵。可是他只用德语讲,兔子一点也听不懂!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广场上还会有卖艺的音乐人,两个晚上他们都出现在同一时间同一地方,拉完几首莫扎特便离去,更像是自如自乐。暗想,德国人是不是都会几种乐器,熟知莫扎特的乐曲?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华灯初上,原来摆在露天的餐桌椅却已收起,准备打烊。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许多店铺已经关门,此时约晚上九点多,天还没有全黑。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月亮开始爬上半空。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这间酒店门前也变得静悄悄。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广场上来自中世纪的喷泉依然无声地流动。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10点过后,市政广场也恢复宁静。请留意:一天过后,街道依然十分洁净(罗腾堡只有早上清扫和收垃圾)。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店铺厨窗里可人的德国式大麦包。白天时好想试一个啊,但这么大吃得完吗?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兔子所住的小旅馆门前的街道亦已灯影寂廖。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罗腾堡有四个城门,每个城门都有塔楼和拱门,这是其中一个。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商店打烊后厨窗的灯光依旧亮堂。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罗腾堡夜已央。

夜色罗腾堡——2012德国之路之浪漫之路(4)

 这里的每一幢建筑都有着中世纪的年份,月色如是,已经伴随了几百年的光与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