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兔子走天涯
懒兔子走天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9,923
  • 关注人气:4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2009-03-26 22:26:11)
标签:

崩列密

高棉的微笑

柬埔寨

吴哥

吴哥窟

分类: 本色亚洲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这就是路,从乱石当中穿过。我们走起来好费劲,帮我们引路的小男孩却疾步如风。

 

崩列密,本来不在计划中。是因为听柬埔寨的摩托小子说:那个地方规模比吴哥寺还要大,还要漂亮。就心动了,决意要去。

后来又犹豫了,接近 40公里的路程,我要坐着摩托车去吗?且不说五月天的烈日,就算我的心很乐意,身体各个部位都会抗议的!矛盾之时,遇到了“贵人”——我在巴戎寺认识的M姐,她正好一个人坐着一部TUTU车,正要找个伴呢。我们俩一拍即合,决定第二天一早就出发。

很快乐的旅途,在车上看日出,看柬埔寨乡村的景色,看市井百态。饿了,啃着夜市里买的法式长面包,还在当地人的集市里吃了碗越南粉早餐。这些普通又便宜的食物却让我吃得特别愉快,胃口特别好。

三个多小时后,到了。

 

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因为没有几个游客。所有的旅游团都不会到这里来,不像在大小吴哥里,你得“躲团”。

护城河像条小溪流。穿过去后就进入了一片丛林当中,一开始是有石板铺着的路的,顺着走了一会儿,路就没了。我还以为是我做走错方向,想折回头,在路口冒出个小女孩,指着路前方,示意我继续往前走。

这才明白,其实这里没有路。或者说,这里到处都是路。

 

M姐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她径直就从石堆中大步地踏了过去。而我向来平衡就差,穿着那对走平地也驾驭不好的大凉鞋上下乱石堆,踉踉跄跄的。

很快我们就迷了路。这时候不知从哪里又冒出个小男孩来,示意我们跟他走。又一轮在废墟当中前行,跨过断坦残壁,穿过黑森森的地下走廊和门洞。我只知道自己已经完全迷失,开始有了一丝的担忧。在这没人的废墟里,这样的小孩子,我们能信得过吗?

M姐说,不怕,我们接着走!

在这暗无天日的密林乱石从中,也只能跟着走了。只是小孩走得太快了,穿越这些乱石对于他来说简直就和走在平地上没有区别!我终于跟不上了,放弃了。也不知是他甩了我们还是我们甩了他,小孩子竟然就不见了。

 

于是,我终于得以静下来观看这丛林中的一切:依然是石与根的纠缠,依稀可见的雕栏玉砌,残缺不全的浮雕与佛塑……这里更无一处完整,破败的程度远甚于吴哥遗迹群中其它的古寺。

密林恣意的生长着,断坦乱石恣意地散落着,因为没有开发过,一切都如此自然而然,没有丝毫摆弄过的痕迹——走在遗迹里,也就是迷失在乱石堆里。

 

我们终于没有找到回去的路,也无法从密林深处看到太阳来指明方向。幸好遇到一对情侣带着他们请来的导游,我们跟着他们总算走了出来。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乱石丛中的浮雕如此精美,在沉默地诉说着古老的往事。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这里曾经是寺院的高墙和走廊吧?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吴哥遗迹群中总有大量这样的窗花,只是这一些已长满青苔。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倒不的和没有倒下的,都不曾被摆弄过。不会因为游客的到来而稍作修饰。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窗棂与树枝依附和纠结了几百年,早已相依相生,密不可分。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回去的路,得爬上这个门再穿过去。

           高棉的微笑(四):湮没的辉煌2

         浮雕不可避免地残缺着。因为没有有效的保护,这里一度成了文物偷盗分子的天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