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鹰
肖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0,813
  • 关注人气:18,2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肖鹰:高考作文要培养学生讲真话

(2016-06-08 07:45:23)
标签:

教育

高考作文点评

说真话

肖鹰

分类: 博文时选

肖鹰点评今年高考作文题:不尽人意

“高考作文应让学生 说真话,有感而发”


 

  • 日期:[2016年06月08日]-- 华商报 --

        昨晚,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知名文化学者肖鹰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过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后,他的总体感觉是:不尽人意,没有体现时代发展,观念和手法上都趋于保守,没有新意,缺乏亮点。 

    肖鹰对全国卷及地方卷作文题进行了点评——

  北京卷:老腔和神奇的书签中二选一

   肖鹰:这两个题目学生都很难有切身之感。前者给出陈忠实的散文《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做背景材料,要求考生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可以说这是一道“应景考题”,因陈忠实不久前病逝。陈忠实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他的这篇散文没有直观展现出老腔的魅力。对于此前对老腔没有相关经验感受的中学生来说,他们很难通过阅读这篇散文就感受到老腔的震撼,因为无感而只能瞎编或是附和。这道题如果是陕西出,学生耳濡目染,也许多少对老腔的趣味、意义等有些了解和感悟,但对于北京考生来说,很难有切身之感。另一题目“神奇的书签”也不合实际,现在还有几个人用书签?

  山东卷:我的行囊

   肖鹰:这样的命题我相信99%考生都能套题写作,因为题目其实就给出了主旨:人生要有准备,特别是知识的储备,这一主旨在80年代以来的考题中不断以各种形式出现,学生很容易提前准备。高考作文要让学生说真话,重要的一点是应避免说套话。

  全国卷2:语文素养

   肖鹰:非常奇葩,所给材料中提到的关于语文素养提升途径的观点是正确的,但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不是材料。考生很难“根据材料”阐述道理。

  全国卷3:如何对待市场上的假冒伪劣

   肖鹰:这个题不符合学生心智成长的阶段性规律,学生写作要会讲道理,但不是大道理,否则就会变成大话、空话,甚至是假话。高考作文题应对学生心智成长负责,应通过所给背景材料让学生积极主动发挥思考能力,讲出学生能够讲的道理。

  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肖鹰:看似时尚,但题目限定性太少,大而无当,无针对性,考生可能信手拈来一篇备考时准备的文章。

  浙江卷:虚拟与现实

   肖鹰:题目看似很新,但考虑语境,从2000年以来,网络井喷式发展,全民上网特别是青少年对网络的接触已是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再谈虚拟与现实的问题其实很OUT了,很难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全国卷1:根据漫画写作

   肖鹰:差强人意,有点意思。题目给出四幅漫画,能体现出差异性思维,但指向性还是太明确,一般考生可能会写:不能唯分数化,对不同的孩子要因材施教等,对创造力和反思力还是有限制。

   华商报:在你看来,高考作文主要是在考查学生的什么能力?

   肖鹰:高考作文考什么?考好的表达能力,对事物敏锐的感知力和积极的反应力,以及对历史、当代经验的认知。高考作文作为指挥棒,在引导普及教育上应做两点工作:首先,培养学生说真话的能力,不仅是对事实的承认和传播,还应有诚意,应避免大话、空话、假话。好文字出自真心,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其次,还应让学生会讲道理,并为学生讲道理留出空间。但目前的高考作文命题中,道理都是确定的,是不容质疑的,这就不是“讲道理”,而是“背道理”,只是让学生把给出的道理进行复述而已。很多作文都是材料作文,所给材料就已经确定了主旨,主旨过于明确,不利于思维展开。材料作文给出的材料应该起引导作用,而不是强制和禁锢学生的思维,应给学生留出思考的空间。

   华商报:你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评价是“不尽人意”,为什么?

   肖鹰:高考作文命题没有切实从写作能力出发,存在几个问题:1.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他们根本没有驾控能力的话题进行阐释;2.命题时不考虑学生对生活的观察体会,不鼓励学生写出切身感受;3.命题追逐时尚、时政,忽略基础教育核心,对古今文化经典没有学习、传承和发扬。致命伤是缺少文化底线和人文视野。

   为什么现在的学生写作能力低下?高考指挥棒的失误难辞其咎。高考作文命题只让表达,却忽略感受,没有考查学生基本的感受、思考、真实表达的能力。学生写作流于空洞,习惯于说大话空话假话。

   华商报:在你看来,什么样的作文题才是“尽人意”?

   肖鹰:高考作文命题有两点应注意:一忌禁锢思想,二防大而无当,要在两者中取得平衡。作文命题怎样才能做好?就是应该让学生有切身感受,有感而发,充分培养和发挥观察力和感知力。不能让学生超越心智发展阶段,好高骛远地迎合大而无当的考题。

   华商报: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高考作文已有40年的历史。高考作文在命题上有什么变化?

   肖鹰:纵观40年的高考作文题,其实还是大同小异,缺少创新,没有根本变化。

   华商报:40年来,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高考作文题是什么?为什么?

   肖鹰:1980年和1993年的作文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是1980年的高考生,当年的作文题是“读《画蛋》有感”,给出的材料是达·芬奇画蛋的故事,除了表达成功需要努力付出外,还体现了一个观点:要对世界有深入认知,就必须尊重差异性、特殊性、个体性,这道考题非常伟大,也与80年代中国社会文化环境密切相关。另一道让我很赞赏的是1993年的作文题,分为大小作文两部分,小作文是根据图片对圆规的功能、构造和使用方法进行说明,是应用文,主要考查学生基本功,要求信息准确、清晰,这样的考题应该多出;大作文是根据材料写作,要求很具体,如包括对环境和气氛加以具体描写,写出人物具体话语、人物神态等,这容易让学生根据切身之感写作。 华商报记者 刘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