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闫庆梅
闫庆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369
  • 关注人气:12,2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心之茶

(2017-04-13 11:19:23)
标签:

茶语

情感

文化

原创

无心之茶

 

无心之茶

窗外春花开得荼蘼,可又怎逃得过零落成泥?一想如此,便少了去花下销魂的兴趣,倒不如静守茶案,试新茶,读古书。茶过三水,书到一半,想起刚读到的一则禅宗公案——

一休禅师的弟子珠光一向有打盹的习惯,致使在公共场合里常常失态,为此他非常苦恼,便前去请教医生,医生劝珠光应多喝茶。珠光听从医生的指示,而后果真不再打盹了。因此,他逐渐喜欢喝茶,且认为喝茶时也应具备礼节,于是创立了“茶道”,而有茶祖之誉。

完成“茶道”之后,一休禅师就问道:“珠光!你是以何种心态在喝茶呢?”

珠光答道:“为健康而喝茶。”

于是,一休禅师便给他“赵州吃茶去”的公案:“有学僧请示赵州禅师佛法大意,赵州答道:“吃茶去!”你对这件事有何看法呢?”

珠光默然!

于是一休禅师叫侍者送来一碗茶,当珠光捧在手上时,一休禅师便大喝一声,并将他手上的茶碗打落在地。然而珠光依然一动也不动。过了一会儿,珠光向一休禅师道过了谢便起座,走向玄关。

一休禅师叫道:“珠光!”

珠光回头道:“弟子在!”

一休禅师问道:“茶碗已打落在地,你还有茶喝吗?”

珠光两手作捧碗状,说道:“弟子仍在喝茶!”

一休禅师不肯罢休,追问道:“你已经准备离此他去,怎可说还在吃茶?”

珠光诚恳地说道:“弟子到那边吃茶!”

一休禅师再问道:“我刚才问你喝茶的心得,你只懂得这边喝,那边喝,可是全无心得,这种无心喝茶,将是如何?”

珠光沉静地答道:“无心之茶,柳绿花红。”

于是,一休禅师大喜,便授与印可,珠光完成了新的茶道。

掩卷沉思,不禁为这则公案所体现出的茶道精神或者禅修精神动容。

中国古代也有一个很有名的公案,大意就是一弟子问禅师什么是禅,禅师说:“穿衣吃饭。”弟子惊讶的说:“穿衣吃饭?”禅师说:“ 穿衣吃饭,人人都会,但凡夫在穿衣吃饭时心中有千万个念头。”所以,不论穿衣吃饭,还是喝茶,行住坐卧,无不是禅,差别不是行为而是当下的心态。

从上面珠光第一次的默然,到“将他手上的茶碗打落在地,然而珠光依然一动也不动”、“向一休禅师道过了谢”等,看到了珠光的心已经能够安住不动,不随外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了,但他持戒或恭敬心却都可做到。但一休禅师还不放心,见珠光要走,又把他叫住,问:“茶碗已打落在地,你还有茶喝吗?”珠光:“弟子仍在喝茶!”、“弟子到那边吃茶!”,从这两句回答我们看到了一位禅者返璞归真的心是离相的。这里的茶不是指茶相,而是禅茶一味。茶即禅,禅即茶,茶随心走,心随茶在。可一休禅师依然不肯罢休,又连连追问:“我刚才问你喝茶的心得,你只懂得这边喝,那边喝,可是全无心得,这种无心喝茶,将是如何?” 要是一般人肯定会急了,而珠光静静地答道:“无心之茶,柳绿花红。”这最后一句话,道出了禅的真谛。 一休禅师大喜,终于肯定了他。

无心之茶,柳绿花红。我理解,“无心”就是没有妄心,没有妄心,即是真心。“无心之茶”就是真心喝茶是个什么样子?即真心是个什么样子?或者说你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吃饭穿衣喝茶的?这就和问什么是禅一样。千百年来,这个答案有很多,但不能拿人家说过的或经文上说的来回答,要用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真实境界来回答。这也是为什么一休禅师一再追问珠光的原因,他想看到弟子的真实修行。而对“柳绿花红”的理解,我想到的是佛家参禅的三层境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当然,“柳绿花红”也是“自然之道”。春天来了,柳条长出来了花儿也红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可见,这句话的主旨是要我们遵循自然规律,不要让心委屈,要安住一事,身体力行通过生活的琐碎中去实践“无修而修”,直至顿悟:“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想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因为害怕看到花朵零落而不去赏花的情绪实在是狭隘。还是快快放下书本,打理一个清爽的自己,投身到春日的大好河山之间,去品那杯上好的“无心之茶”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