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年的墨家-山人
千年的墨家-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54,616
  • 关注人气:3,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汽车修理工

(2019-05-10 22:28:04)
标签:

汽车修理

杂谈

分类: 普通人的画像
汽车修理工
1.山西自驾游,一路风尘仆仆,我的车灰头土脸。我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给车做一次保养,更换三滤和机油,

汽车修理工
2.因为职业关系,我对汽车维修市场非常了解。

汽车修理工
3.如今汽车维修市场真的很混乱,4S店价格奇高。原因是汽车主机厂的零部件价格垄断和4S店运营高成本。有的车型,特别是国外车型,有的汽车制造厂的零件采购价格可能是30-40元,卖给4S店价格是200-300元,4S店再加价30-40%,价格就是300-400元了。所以,除了新车免保期,只有冤大头和真正的土豪,才会坚持去4S店保养和修车。

汽车修理工
4.但路边店却也令人不放心,那里的修车师傅大都是自学成才,不但技术水平,而且配件来源也很可疑,有人估计,汽配市场有30%以上的配件都是假冒伪劣,假机油比例更高,价格往往是真配件价格的几分之一,我甚至见过1元一个的机油滤清器。不讲信誉的路边店,爱使用这种配件。

汽车修理工
5.所以,多年来,我一直只在所熟知的1-2家有实力有信誉的独立修理厂修车。今天,我来的是北京天木修理厂,北京很有名的一家大型汽修厂,其胡总,张总等都是我近20年的朋友了。我知道他们的职业操守,从业几十年,诚实守信,我很放心。

汽车修理工
6.这个修理厂的另一个优点是地理位置方便,在四环以内的吕家营附近。如今,因为因为拆除违建、环评或消防要求,北京城内腾笼换鸟,大部分汽车修理厂,都作为低端污染企业,被赶出五环之外,车主修车要跑很远,太不方便了。

汽车修理工
7.这个汽修厂有食堂,饭菜干净卫生可口,远比附近餐馆令人放心,车主免费就餐。等候修车过程中,车主可以在舒适的顾客休息室上网、喝茶喝咖啡,看杂志。

汽车修理工
8.我对修车过程就很感兴趣,就跑到车间看师傅如何修车。

汽车修理工
9.车间按照5S标准要求管理,整洁有序。

汽车修理工
10.工人的服装也很干净,远不是过去那种油污不堪的邋遢形象。

汽车修理工
11.我的车首先被举升起来,放掉旧机油。这次山西一行,果然很脏,机油和汽滤全黑了,空气滤清器内也全蒙上了灰尘和小树叶。

汽车修理工
12.如今国家对环保分外重视,旧机油要完全回收,由专业公司处理。

汽车修理工
13.修车,是技术要求很高的工种。换件谁都会,诊断才是修车的关键,路边小店与正规修理厂的最大区别就在这里。

汽车修理工
14.修车与看病一样,经验老到的修车师傅要从感觉、声音、外观到各种仪器,明确故障原因,然后才对症入手,更换零件。

汽车修理工
15.很多路边店里的的工人,因为没有经验或没有专门仪器,采取的办法是盲目地一样一样地更换零件,然后,让你回去,开车跑跑,看看故障还在不在。

汽车修理工
16.很多年前,我有一辆车,水箱亏水,在一个路边店修,店老板也是我朋友。可其工人就是查不出来漏水原因,给我更换了水管盖,更换水管,再更换阀门,水泵,最后要更换水箱,让我跑了3-4遍,最后也没修好。后来,我就很少去路边店修车了。

汽车修理工
17.今天,这辆车的故障,看来有点复杂,工长亲自来会诊故障。

汽车修理工
18.有经验的修车师傅的工资相当高,超过许多白领。修理厂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

汽车修理工
19.我说,我的车冷气不足。师傅用仪器测量一下我的空调系统的压力,表明亏氟。

汽车修理工
20.于是补充了两罐氟。这时,穿着白衬衣打着领带的客服经理,也跑到车间,关心进展情况。

汽车修理工
21.车修好了,享受了免费洗车,结账享受了会员打折,我发现实际价格,竟然与路边店价格,相差无几。汽车修理工

—————————————————
欢迎直接在电脑上访问我的博客,图片更大,看图更舒服,有配乐。在百度上或新浪博客上搜索“千年的墨家”,或访问http://blog.sina.com.cn/iamgoing  就可以。
也欢迎访问我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多为街拍随想,搜索公众号“千年的墨家”,或者扫描如下二维码即可:

克什克腾行,西拉木伦大峡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