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放
武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272
  • 关注人气: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东东:对河南大学教授肖开愚性侵、性骚扰女学生的说明

(2018-05-05 21:47:30)
标签:

肖开愚性侵

分类: 时世评论

关于河南大学教授、诗人肖开愚性骚扰、性侵女学生的说明


王东东(诗人、学者,河南大学06级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北京大学文学博士)


2013年春夏,我曾在新浪微博上爆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肖开愚性侵、性骚扰学生的两个事件,现在看来太过虚弱无力。当时不及格的行动有益于我个人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但对于揭发和惩罚高校教师不端行为,进而挽救高校声誉和提升高校形象却还远远不够。


2008年5月底,肖开愚邀请我去他在信阳南湾湖的别墅玩,并通过我邀请了一位班上的女生同行。期间,肖开愚以教我和女生游泳为借口,伺机对女生进行性骚扰。在教游泳过程中,他违背女生意愿自己突然改为裸泳,将泳裤扔在岸上(据女生回忆,肖开愚当时说:“怎么这么不浪漫!”);我正好赶到(因之前被肖开愚支去买返程车票),女生即上岸随我向高处的亭子走去,肖开愚在湖里紧张地对我抛下一句话:“你马上带……(女生姓名)回学校!”在高处的亭子,我无意中回望,看到肖开愚从湖里匆匆上岸捞取泳裤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T8I3FdY6GKGwibJlVbEYrldlsD9NyibJQMIOlknWJqOL2OnADPqYW1WqvJzHat3uwnqdwxynaqFkPnIDFDFGSG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南湾湖风景(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对肖开愚的敬重和信任被打破,在此事发生之前我刚刚由萧开愚举荐获得了奖金为一万元的刘丽安诗歌奖,当然也更由于自觉没有保护好女生,也就是说,由于我对事情“忍辱负重”的处理方式,甚至仍以保护肖开愚和女生的名誉为念,并未将事情公开,而只是委屈我自己:当时我甚至愚忠地以为肖开愚以一位诗人的身份被我的硕士生导师引荐到学校,肖开愚可能并不熟悉大学的规矩;我甚至幻想肖开愚和女生之间能发生真正的恋爱关系,这样我就可以在精神上完全脱身,而非成为此事件的道德囚徒。我个人毕竟对美的事物更为敏感。

  王东东:对河南大学教授肖开愚性侵、性骚扰女学生的说明


                                                        王东东在河南大学读研究生时期的照片

在我知道的所有三角恋爱故事中,那些美好的故事最能打动我,金庸的小说里有这样一个故事,而王度庐的小说则决定了电影《卧虎藏龙》中的周润发和杨紫琼为什么明明相爱却不能牵手。我相信人类其实有能力解决一种三角恋爱的局面,那就是所有人都做到高尚,只需要让爱臣服于更高的爱。当然,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人才知道这样说意味着什么,也只有真正具有爱的勇气的人,才可以谈论爱情中的退隐。一一当然这些都只是我的设想,我在个人生活中从未碰到过三角恋爱。

回到学校后,我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坚决和肖开愚绝交。我也听到该位女生在同学间对肖开愚的控诉。然而,由于我放弃了自己对此事的责任,整个事件给我造成极大的痛苦,包括精神淡漠、失眠以至于抑郁。我只是试图通过以写作的方式自我治疗,尤其是写作一部名为《蜥蜴》的“小说”实录,相信会以一种体面的方式向世人报告此事。而低估了恶的能力,其实,萧开愚还试图影响我的研究生学业,直到2009年夏天我才发现,我在2008年这个春季学期修过的他的这门课他并未给我学分。肖开愚还试图在诗歌圈败坏我的名声,好在我从这件事后,就看不起诗歌圈了。

 

我意识到,此事导致的精神压力逐渐增大,其实和我长期以来对此事缄口不言有关,当然也由于实录写作的完成遥遥无期。2013年春夏,我精神崩溃,以一种看似极不体面的方式在网上自爆伤口。但奇怪的是,我的创伤trauma竟然得以痊愈。这让我意识到,公众并不可畏而是可亲,而是我可以投靠的全体。这一场由我导控的“网络战争”持续了数月之久。期间,不少人对我发出了声援和安慰,你们的支持我将永远感铭于心。

意外的是,另一位当年遭受过萧开愚性侵的女生“异”(化名)与我取得了联系,并向我诉说她的经历。我知道,这样的倾诉对于她的心理健康十分有益,就如我对公众倾诉一样。在我的建议下,她还勇敢地写出了一篇回忆整个事件的文章。这位女生“异”正是我当年的同学,不过却是本科时期的一位同学,而她的男朋友“俊英”(化名)更是我同班同学。“俊英”和“异”与我一样都是读诗、写诗的大学生,正是“俊英”将“异”带到了肖开愚的诗歌课堂上,这应该是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校级公选课。此事发生于2005年秋天,当时“异”还是一个19岁的女大学生。

当我知道这件事后,更加认清了肖开愚披着教师外衣的卑劣心理、无耻小人的邪恶人格、虚无主义的个体道德存在本质。原来我的事情并非孤例,肖开愚一向如此作恶。这一切,都发生在肖开愚这样一位以左翼和儒家诗人自许的人身上,他每每在众人面前和文章中自称信奉儒家的“温良恭俭让”,以及为底层发言的诗歌原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奇葩的伪君子吗?连民间格言都说“兔子不吃窝边草”,萧开愚却经常利用身边的男生带来女生资源,是一个地道的“三角诱奸者”。我知道,在“俊英”和“异”的事件中,肖开愚肯定也对“俊英”说过他将“俊英”视为朋友,而即使是在性侵或诱奸事件发生之后,他仍能心安理得地照常邀请“俊英”和他打乒乓球,而有时“异”也会在场。

从人性的角度,作为一个人,萧开愚实在难以理解。除了将他认定为一个道德品质败坏的人,一个恶人,还有其他的理解方式吗?

 

王东东:对河南大学教授肖开愚性侵、性骚扰女学生的说明

河南大学教授、诗人萧开愚

 

也许,从病理学的角度,将他同时认定为一个性瘾症患者,可以减轻他的罪责?他的趣味实在太与众不同了!这不仅仅是道德趣味,还有美学趣味,否则,他如何才能从类似事件中获得快感?当然,也许正是道德堕落甚至犯罪的强烈刺激,使他更能不断攫取一种道德死亡和人格瓦解的超级快感,而这些都融化在他的性活动当中。不然他为何一直如此乐此不疲?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肖开愚/萧开愚在性方面是一个罪犯。在性的审美,尤其两性关系的审美方面,恐怕更是如此。就如在与我有关的事件中,萧开愚实则也在潜意识中“重写”一首诗:

 

死亡之诗

 

萧开愚

 

 

那是一片白色的沙滩。

公路在一公里外的山坡上

绕了过去。

沙滩上,阳光和鸟

分享一个少女。

这个美丽的少女的平静固定着罪恶,

她被罪恶分三部分分割。

我认识她,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电影院的台阶上

我知道了她的名字。

我想到过一些不可企及的快乐。

 

此诗收录在《肖开愚的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6月,定价18元,第5页。诗中的场景和信阳南湾湖的沙滩风景相似,这首诗的内容是不言而喻的,诗中那个“被罪恶分三部分分割”(为何是三部分?)的少女的命运令人担心,诗人偶尔在电影院的台阶上得知她的名字(她想必是别人的女友?),而后她在诗人的想象中遭受到了怎样的对待(“我想到过一些不可企及的快乐”)?在萧开愚的人生或成长经历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使得他如此热衷于对少女进行诱奸甚至性侵?正如这首诗的题目《死亡之诗》所暗示的,性侵实则无异于谋杀。

 

我个人明白,当我2013年在网上公开讲述肖开愚裸泳事件,其实也引起了不少作家的兴趣。一位诗人朋友的小说家妻子还专门问我,这个“小说题材”她能不能写?我自然同意,我认为,多一个文本或少一个文本并不减损这个原型的价值。世界上已存的所有三角恋爱故事类型中,还不能容纳08年这一个事件,当然,这不仅因为08年事件只是一个疑似三角的伪三角故事。

越到后来,我对这一点的认识越清楚。抑或说,作为一个被肖开愚恶意导演的这一出戏所坑害的年轻人,同时也是一个剧中人,由于一切受到师生的权力关系制约,他的一切表现在事件中都是被导演的邪恶意志所设定的:不仅仅是青年男女分别之于中年教师的情感反应,甚至青年男女之间的情感反应也是如此,也就是说,是临场的、应激反应的、不真实的;宛如被恶魔胁迫,邪恶的剧情暂时“租用”了他们的身体;而年轻男女好似经历了一个由小人设计的难以摆脱的魔法。他们还会产生置身“类三角关系”的情感,但实际上远非如此。这不仅适用于我,也适用于08年事件中的女生;更适用于“俊英”和“异”。在当时,他们没有能力及时认清肖开愚的恶行,即使能认清也难以联合起来揭发肖开愚;他们还要从学校拿到毕业证。


王东东:对河南大学教授肖开愚性侵、性骚扰女学生的说明

网络图片

 

然而从剧中人向剧外人的回归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我来说,这场事件构成了修行中的一个“业”karma,那个天真的年轻人还要无数次回到那里,陷入到自责和悲伤当中,试图认清自己到底哪一步出了错,才导致事情不可收拾……这个内心敏感而又执著的年轻人还在那里下棋,但其实真正的罪魁祸首,那使用诡计设了骗局的人早已离开了现场。反复不断的“心理复盘”,多么像心理悬疑电影,就如《盗梦空间》中的主人公六次回到现场想要救她的女儿,但每一次都无功而返。只要还在心理复盘,就意味着这个年轻人还沉浸在虚假的剧情中。当然,剧中人其实在08年就能够认识到剧情的受控性质,不然也不会最终摆脱邪恶的剧情。

 

王东东:对河南大学教授肖开愚性侵、性骚扰女学生的说明

电影《盗梦空间》海报

 

心理学不过是种解谜游戏。现在的问题不是心理复盘,而是保护真相,将那个做局的人揪出来,这个局本来就只够囚禁做局的人。抑或说,我们的心理复盘,是为了将肖开愚带到他的犯罪现场:现代刑侦学与心理学具有同一个逻辑。但丁的地狱其实已经为肖开愚留下一个位置,他将疲倦不堪地一直在污浊的湖水中裸泳,且永远无法上岸。对于肖开愚这个性侵惯犯来说,他在河南大学的罪恶绝不仅仅是这两件。我们要为青春、美好和正义斗争。而我们站出来讲话,是为了防止他继续作恶。

 

2018,4

 

(王东东声明:欢迎对本文进行转发、评论和转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T8I3FdY6GKGwibJlVbEYrldlsD9NyibJQFzKdl5bicVWyvRFaFMH0mVIvXRZ46rJXSKWFkbsGZ5okUMZOO85LWI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附:

如果您也受到过肖开愚的性骚扰,请联系王东东,王东东邮箱 wangdongdong21@126.com,微信号:a15201509417。我们保证尊重您的隐私等各种权利,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向肖开愚讨还公道,并为您提供心理建设和辅导。

如果您是媒体记者,请联系采访王东东。致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