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公子
快乐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550
  • 关注人气:3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响一声”是电信版“周老虎”?

(2008-04-15 18:14:04)
标签:

电信运营商

信息台

话费

李毅中

it

分类: IT产业
 

“响一声”是电信版“周老虎”?

文/山里人

    根据国务院的任命,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是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李毅中。李毅中在安监总局局长岗位上,由于其强硬的工作作风和善于与媒体沟通,积极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受到了人们的一致称赞。

    对于李毅中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一把手,人们也给予了很大的厚望,特别是对于电信市场的某些混乱现象希望能得到治理。果不其然,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的李氏第一斧今天已登场亮相,虽然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没有挂牌。

    针对当前社会上影响很大、性质恶劣的“响一声”电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责令电信运营商进行严查。这种主动出击的方式,具有鲜明的李氏风格。严查“响一声”电话,不仅仅是解决骗取电话费问题和用户使用电话的困扰,更主要是解决电信运营商的诚信问题。“响一声”问题,严重地损害了电信运营商的信誉,更主要是妨碍了电信业作为具有公益性行业服务社会的发展。

    严查“响一声”仅仅是开始,今后主要是规范和查处电信运营商的代收费行为。目前的“响一声”骗局、垃圾短信等皆与电信运营商目前采取的代收费运营模式有关。只有控制后电信运营商的代收费模式,建立相应的代收费监管机制,就可以有效控制“响一声”等诸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解决目前监管中的盲区。

    关于“响一声”吸纳巨额话费的真实情况,目前不是十分清楚。由于其实例十分罕见,不能准确判断其诈骗的方式,目前的主要信息来源是媒体调查,缺乏具体案例的准确描述,所以有待电信运营商调查结果出笼后才能得知。

    有网友质疑“响一声”是不是以讹传讹,搜狐通信圈也专门组织了一个举报和分析“响一声”吸费小组来查证“响一声”,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除了媒体报道、网友匿名留电话号码外,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笔者分析,“响一声”有可能是电信版的“周老虎事件”,也可能是一起电信类传销或盗打电话案件,建议最早公开报道“响一声”事件的媒体调查人员和公安部门应配合电信运营商一起查处“响一声”,给全国人民一个交待。

“响一声”的可能原因

    1、拨错电话: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一般是主叫及时发现停止了呼叫,但不会产生话费;

    2、信息台外呼:信息台为了自身的收入,外呼诱骗移动用户拨打。这种情况,信息台是特殊固定的号码,且按分钟收费,不应产生国际话费。

    3、非法广告:有不法分子利用电信监管盲区非法利用电信手段进行广告宣传和营销,有可能产生国际长途话费和国内长途话费,一般是隐藏的号码,不显示。

    4、友情诈骗:现在有广东的不法分子,通过手机进行友情诈骗,一般声称是受骗移动用户的同学、朋友,遇到急事需要钱,诱骗用户往某一银行账户打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