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溪》官方博客
《花溪》官方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0,456
  • 关注人气:1,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物]于一爽:可惜我是水瓶座

(2011-06-29 11:03:40)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说

于一爽,是北京文化圈酒局里赫赫有名女酒仙,据说没喝醉过。她自己私下说:“其实也喝醉过,也难受,但不怎么和人说,酒量有个半斤八两吧,一斤也行!”喝完酒,她写照直了轮的书评以及专栏,偶尔也写写小说,她的小说很奇特,很原生态,照着她的生活如实地描画,冷静,冰凉,残酷,绝望的都市生活——有人说,写好了,她会是中国的萨岗。

 

 

于一爽:

可惜我是水瓶座

文:方磊

 

 

一、

初见于一爽,是在一个酒局上,十几号人围着一张大圆桌,如果你想跟对面的人说句话起码得会千里传音的功夫,好在我跟于一爽离的不远,喝了几杯,几杯之后,她面前小二的空瓶已经有四个了。在有人张罗换地方之前,于一爽一手夹着烟一边到处给人递名片,我也有幸分到一张,只见抬头写着某某出版社,下面是名字电话。她后来承认,她酒后一个坏毛病就是喜欢发名片。据说有次把一哥们堵在门口死活要给人家名片,那哥们说我已经有了,于一爽还是把名片塞给他了。我倒不觉得发名片是个毛病,起码不是坏毛病,不然那天饭局那么多号人,我怎么就对她印象深刻呢。

之后我又参加过过很多酒局,基本上每个酒局都能听到她的名字,说出这个名字的人大多都是颔首称赞啧啧称奇,我也向哥们打听过这个于一爽到底是什么样的神人。答案基本上是能喝,很能喝,而且能不吃菜,最厉害的是喝完了之后还很能写。 一哥们让我去看她的博客,她确实写了很多,各种影评书评剧评,无法想象她能把喝酒写东西这两件事平衡的那么好。她写的我基本每篇都看了,我暗自揣测写字是不是她醒酒的一种方式,反正她的文字基本成为我醒酒的工具了,洋洋洒洒一泻千里痛快淋漓。

有段时间我以为她是混在酒桌上的无业游民,但其实她一直有职业,现在还在电影学院读在职研究生,大学毕业后,她去北京日报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又去了文汇出版社,看稿子见作家策划包装,她觉得这是一特别好玩的事儿,约着约着稿,她就碰到了大仙,一遇大仙误终身,做为北京最杰出的饭局组局者,大仙把于一多带入了北京的各大饭局,从此于一爽同学就凭着逢酒必喝,喝酒不醉的女酒仙名头游走于北京的各大饭局。

北京的酒局多,要记住人还真的挺困难,因为脑容量根本不够用,但我跟于一爽第二次见面时,她记得我,我也记得她,居然还各自对对方抱一点好感,不不能不说是气场的关系,后来我们把原因归结于,谁叫我俩都是水瓶座。

 

 

二、

我们日渐熟络起来,常常一起参加酒局,她跟别人介绍我总是说这是我仅有的几个好姐们之一。她说我的女朋友真不多,我说我明白。在酒局上混的女性本来是就少,更是难得遇见投缘的,水瓶座讲到底并不是一个随和的星座,很多事可以爱谁谁,那是因为跟自己没什么关系,能穿过一层一层的关系滤网到达自己身边的,必然是自己会珍惜的。她的珍惜,我自然知道。

在博客和微博上她经常说喝酒的事,别人说她没喝醉过,但她自己私下说:“其实也喝醉过,也难受,但不怎么和人说。”她喝多了不像别人恶形恶状,要不然就睡觉要不然和人谈心,当然酒量也大,“有个半斤八两吧,一斤也行!”她只是能喝且不事儿逼,这两点为她招来一顶女酒仙的帽子,她解释不得,推辞不得,一解释一推辞,别人反倒觉得她过分谦虚,那就是骄傲了。其实比她酒量大的姑娘大家都见过,只不过她不装,她不会说哎呀我不能喝,少喝点,你喝完我喝一半儿这样的话。别人跟他喝她就喝,这样的姑娘谁不喜欢啊。

于一爽能喝,但是其实她更能写,韩东说她的专栏“坐标感极强,她知道她要写什么,能写什么。”相比于她给媒体写的文字,我更喜欢她日常写的杂的文,那些文字看似彪悍霸道犀利无常,似万箭齐发花枪晃眼,往里看却是满腔深情无处安放的游移不定。找不到出口,于是任何地方都是出口。最近这一两年,她开始试着写小说,她的小说很奇特,很原生态,几乎是照着她的生活如实地描画,冷静,冰凉,残酷——登她小说的花溪杂志评价她是“她是中国的萨岗。心想这姑娘真牛逼,简直是中国的萨岗,那种现代人彻底的绝望与无聊,没有人能写过好过她……”

有很多人认为她就是整日喝酒的一个女酒鬼(这词儿可没酒神酒仙那么好听),这里说的很多人大多跟她不相熟,大多是通过网络上一些文字来判断她是怎样的一个人,我觉得使用这样判断方式的人本身就是有问题。有时候聊起这事,于一爽跟我说爱谁谁吧,我脑海里却闪过这样一个画面,她夹着根烟来了那么一句戏词:我本是卧龙岗上散淡的人。这跟诸葛亮跟风声没什么关系,只是觉得散淡这词适合她,好吧,爱谁谁。

 

 

三、

 

杨千嬅有一首歌叫《可惜我是水瓶座》,说水瓶座是爱哭的一个星座。我不知道于一爽爱哭不爱哭,但我是见她大哭过。某次深夜,她跟我,还有一哥们在簋街的一个饭馆里,不知道怎么的,聊起了家人。她说起了她去世的爷爷,说她爷爷住院的时候她还在外面玩儿,不知道多陪陪爷爷,等到爷爷去世之后,才发现一切都不能重新来过,她再也没机会陪他了。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我根本不会安慰人,除了递纸巾之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手足无措。等她哭完了,我送她回家,到了她家小区门口,她已经不太站的稳了,但她还是使劲摆手说她没事。水瓶座就不爱麻烦人,即算在酒后。后来有次喝酒我大哭,第二天她也只是淡淡的问了一句,我说没什么,她也能理解。这让我很安心。

我俩差不多的年纪,都是奔三族的人,用官方话语来说就是剩女。有时她说谁发明的剩女这个词儿的太讨厌了。我说是啊,怎么就是剩女了。接着我俩就各自沉默了。有时候朋友调侃说你们嫁不出去都是因为喝酒的原因。她说她不信戒酒了就能嫁出去,我说我也不信。她说她跟别人说她不喝也行但是没人相信。我说我信。因为我们是一样的。

于一爽的有趣在于她简单,她是一个只能做一件事的女人,有人说她只喝酒不吃菜,她说真的只是顾不上吃,忙不过来。两件事同时进行似乎对她来说有些困难,最典型的是一次她刚点了根烟,就有人找她喝酒,她又想把烟放下又想端酒杯十分慌乱。连发微博也是如此,要不然就是刷屏,每条微博相隔时间基本不会超过三分钟,刷完屏会消失,那是去做别的事儿了。

科学家说如果婴儿哭闹时,你只要打开电视机,再打开洗衣机,婴儿就会睡着,因为他无法关注两件事所以只能靠睡眠来逃避——只有婴儿没办法同时关注两件事情,所以于一爽很像婴儿,她喝酒的时候轮开了喝酒,她写作的时候轮开了写作。

人生真的太长,而且太残酷,用一条路去逃避显然不够,所以我们都得再找一条路。

 

 

于一爽最爱的五本书

 

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皮皮《所谓先生》

王小波《黄金时代》

艾丹《下个世纪见》

张弛《夜行动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