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2,720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购摩托罗拉移动:战略价值缩水下的挑战

(2014-01-30 11:09:36)
标签:

联想

摩托移动

谷歌

并购

战略

it

进入2014年,联想继23亿美元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组织架构“二拆四”之后,其今天又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从并购内容看,摩托罗拉移动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尽管中国的媒体及评论人对于此次并购普遍看好,但我们认为从摩托罗拉移动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及联想自身智能手机业务看,此次并购的战略价值已经缩水。

联想购摩托罗拉移动:战略价值缩水下的挑战

如果我们单从当谷歌125亿美元重金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而今仅以当年1/5左右的价格将其卖给联想看,联想似乎捡到了一个大便宜,但今日的摩托罗拉移动与远非当年和谷歌并购时的摩托罗拉移动了。

 

首先从摩托罗拉移动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看,其早已跌出了全球前5,而在所谓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也是节节败退。例如在美国市场,根据Counterpoint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一直处于颓势的诺基亚在去年的第三季度,其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竟然超过了摩托罗拉,成为美国第四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可以说摩托罗拉移动在海外市场(包括联想并购后希望打开的美国市场)的竞争力已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去年其发布被业内认为是摩托罗拉移动翻身之作(定位高端)的Moto X手机销量惨淡,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摩托罗拉在去年第三季度仅售出50万部Moto X,相比之下,三星Galaxy S4在相同时间内卖出了1000万部,苹果iPhone更是遥遥领先,这使得摩托罗拉移动之后不得不将Moto X的合约价降低至99美元。在此之后,摩托罗拉移动又发布了所谓面向低端市场的Moto G手机,但从销量看,也未能在市场中掀起大的波澜。

 

面对此景,近期,摩托罗拉移动又对外声称,将发布价格仅为50美元(300元人民币)的手机,以期再次对手机市场发起冲击。从摩托罗拉去年至今年的所谓复兴战略下发布系列产品举措及市场看,摩托罗拉移动的手机战略在竞争激烈及各定位市场对手云集和强大的情况下,无论是在高端还是低端市场均无斩获,相反却都没挤压到了低端市场。这从中既暴露出摩托罗拉移动产品本身创新乏力(除了价格的一降再降),更关键的是摩托罗拉移动在智能手机战略上已没有章法和规划,可谓是一片混乱。

 

其次从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价值看,想当初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其Android阵营免受专利诉讼之苦而能发展,但从目前相关Android主流手机厂商仍需要向微软缴纳专利授权使用费用看,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价值并未像当初谷歌认为的那样有价值,之后,谷歌不得不依然花费重金购买移动相关领域的专利和在去年开始大力支持摩托罗拉移动在智能手机市场本身发力,但就像前面分析的,至少从目前看,效果也不甚理想,甚至有些糟糕。

 

至于说到品牌,但一个企业在市场中屡屡表现不佳时,品牌的缩水是必然。其实在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其品牌在手机产业中的影响力就已开始走下坡路,本以为被谷歌并购后,可以借助谷歌本身在产业中的影响力,间接提升摩托罗拉的品牌,但从并购后这几年摩托罗拉的市场表现看,即便是谷歌也未能阻止其影响力的下滑。

 

当然上述的种种不利,最终反映到的就是业绩的亏损。据称,自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至今,其已经累计亏损10亿美元左右。

 

反观联想,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去年已经杀入全球前5,尽管其出货量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但鉴于上述摩托罗拉移动在海外市场(包括美国市场)的一路低迷,摩托罗拉移动究竟在联想拓展海外市场时能有多大的助力,变数很大;其次,在产品线上,摩托罗拉移动也是高、低端均覆盖,但最终通过降价,将自己的产品全部被挤压到低端,如何与联想现有的高中低端产品线予以明显的区分?最为关键的是,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每季度亏损,将不可避免地给联想移动,乃至整体业务带来压力,而鉴于联想近日改组后的四大业务集团中的PC、移动业务均处在薄利之中,而刚刚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所在的企业级业务集团和云服务业务集团也刚处在蓄势待发阶段,盈利状况如何也是未知数,此时再并入一个亏损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未来压力可想而知。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此次联想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战略价值已经缩水,至少与之前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相比。但联想到不久前国外巨头在专利领域的动作,例如三星与谷歌达成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三星购买爱立信的专利、国内手机厂商对于新诺基亚在专利领域可能对中国厂商发起的专利战等,联想此次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获得的近2000项专利至少让联想与其他国内厂商相比,获得了很好的在专利领域的防御,甚至在某种情况下的进攻能力,这恐怕是我们惟一目前可以确认的并购价值所在,但这仍难掩联想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的巨大挑战。

 
您是否看好联想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4-01-30 11:00    截止时间:2014-03-30 11: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