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1,408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远超10亿美元:三星为何应推Windows Phone设备?

(2013-12-18 09:44:19)
标签:

微软

三星

wp

智能手机

it

近日有报道称,微软欲支付10亿美元给三星,希望三星加大推出采用Windows Phone设备的力度。尽管只是传闻,且具体为这10亿美美元三星要允诺微软什么样的条件也是未知数,但即便是没有这10亿美元,我们认为三星在未来也应加大对于微软Windows Phone的支持力度。

远超10亿美元:三星为何应推Windows <wbr>Phone设备?

众所周知,三星能够取得天在智能手机市场霸主的地位,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功不可没。据 Localytics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三星在全球Android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63.3%,而位居第二的HTC的市场份额仅为6.5%,三星几乎是其10倍,碾压所有的竞争对手。排在第三的是LG,市场份额为5.9%,索尼为5.6%,摩托罗拉为5.0%。这组统计数据一来说明三星对于Android系统的依赖性最强;二来是短期内,三星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的主导地位难以被撼动;三是未来三星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增长的潜力将变得有限。基于此,可以说三星已经具备了向智能手机第三大生态系统——微软Windows Phone发力的条件。即通过发力Windows Phone,降低对于谷歌Android的依赖(变向获得与谷歌在Android使用上的话语权);在不损害自身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领先优势的前提下,获得差异化的竞争和新的增长方式,进而同样变向施压对手。

 

此外,从传闻中微软倒贴10亿美元给三星和之前报道的微软可能会向三星等厂商免费提供Windows Phone预示着三星一旦采用Windows Phone,其在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中也会取得一定的话语权。也许有人会认为,微软已经有了占据Windows Phone90%市场份额并购来的诺基亚,怎么可能还会鸟三星呢?没错,是90%左右的份额,但由于绝对出货量太低,微软需要的是在智能手机市场有影响力的厂商来提升其Windows Phone的绝对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而这非三星莫属。对于三星更为深远影响的是,如果三星在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中有起色的话,其未来完全有能力就微软收取其采用Android系统的授权费与微软进行博弈,即要求微软适当降低,甚至完全取消针对自己的Android授权费用。要知道,目前三星每销售一部Android手机,需要向微软支付1015美元不等的授权费,而三星在上个季度就出货了超过8000万部智能手机(其中绝大多数为采用Android系统)。试想一下,不要说微软免去三星的授权费,就是降低一些授权费,也会让三星在营收和利润有可观的增长,而这种效应已经远远大于微软给的10亿美元。

 

最后就是让三星在与英特尔合作的自己的Tizen生态系统中占据主动。要知道一个生态系统的建立及市场化,财力的支持必不可少。三星采用Windows Phone无疑会让英特尔更加注重与三星的合作及投入。毕竟之前与诺基亚合作开发的MeeGo胎死腹中的原因之一是诺基亚找到了微软Windows Phone这个可以替代自己Symbian系统的合作对象,或者说是微软用金钱等各种优惠条件说服诺基亚放弃了与英特尔合作开放自己的MeeGo系统。所谓前车之鉴。三星完全可以借助与微软的合作,让英特尔加码Tizen的投入,进而达到借他人之手,以最小的投入和成本建立自己生态系统的目的。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三星现在发力Windows Phone,可谓是一剑三雕。即在谷歌、微软、英特尔这三个巨头之间均获得博弈的话语权,而获得这种话语权不但有利于当下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优势(市场份额、营收和利润)的扩大,还可能加快自身独立Tizen生态系统的建立,这种战略价值已远非微软所付10亿美元可以比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