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自乱:Wintel阵营看待Chromebook当理性

(2013-10-17 09:58:43)
标签:

谷歌

chromebook

wintel

pc

it

近日,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对外界谈及了她对微软和英特尔的看法,认为曾让惠普获得高利润的传统市场正遭受着严重的破坏。在个人操作系统中,基于Wintel的设备正不断地被运行其他系统的基于ARM架构的 PC以及移动设备所取代。未来惠普将会采取多系统的发展战略,不再按照Wintel的规则来发展PC市场。

莫自乱:Wintel阵营看待Chromebook当理性

Chromebook给传统PC产业Wintel阵营造成的自乱比其自身的杀伤力更可怕

其实不止是惠普,之前宏碁创始人施振荣也抛出过表示Wintel(微软和英特尔)注定走向失败的观点,理由是微软和英特尔一直把利润大头居为已有,导致许多公司投向谷歌生态系统,而自从Wintel业务战略不再能够为合作伙伴创造利润,许多下游IT公司已经转投向其它生态系统以寻求利润。

 

当然它们所言的多或者其它生态系统,在Wintel主宰的PC市场中就是近期被业内看好的采用谷歌Chrome OSChromebook笔记本,而惠普和宏碁都相继发布了自己的Chromebook,据称销量还不错,戴尔、联想、三星、华硕等之前Wintel阵营的PC厂商也已经或计划加入到支持谷歌Chrome OSChromebook的行列,似乎Chromebook成为这些Wintel阵营厂商走出PC市场低迷的救命稻草。Chromebook真有如此的能力让Wintel阵营的厂商趋之若鹜,甚至不惜疏离PC产业的Wintel吗?既然事出Chromebook或者说Wintel阵营的厂商看好Chromebook,我们就不妨看看Chromebook的来龙去脉。

 

实际上Chromebook早在若干年前就由谷歌推向了PC市场,以期在Wintel占主导的PC市场分得一杯羹,但当时的PC市场正处在稳定增长期,其中的惠普稳稳占据着PC市场老大的位置,而宏碁也凭借着当时上网本的热销扮演着PC市场黑马的角色,并短暂超越戴尔跃居全球PC市场亚军。这种市场形势下,尤其是Chromebook与当时热销上网本定位的高度类似,PC市场和Wintel阵营的厂商根本没有给Chromebook机会,尽管当时宏碁推出了自己的Chromebook,但销量不佳,后来Chromebook几乎在PC市场中销声匿迹了。

 

时过境迁,苹果iPad的发布及由此而带来的平板电脑市场的崛起,其以更低的价格和可替代PC的部分应用开始冲击传统PC市场,并最终导致曾经热销的上网本的“死亡”。加之经济环境的低迷,企业对于PC需求和更新的放缓,PC产业开始进入低迷,其间惠普失去了PC市场老大的交椅,宏碁因过于依赖上网本业务由之前PC市场的“黑马”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拖累”,连续几个季度创造了PC厂商中最大降幅记录。我们之所以在此以惠普和宏碁的陨落为例,是想借此说明,惠普和宏碁之所以今天如此抨击Wintel,力挺Chromebook不排除有主观偏见在其中,毕竟在PC产业遭遇外交内困之时,自身竞争力提升明显不济才是内因,因为这个过程中,同是Wintel阵营,曾经是全球PC市场第四的联想逆势增长,最终登上了全球PC的宝座提供了明显的反例。

 

回到Chromebook上,就像前面所述,平板电脑让主流PC的价格高、基本应用可被替代的劣势显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平板电脑的崛起让之前与Chromebook定位高度类似的上网本“死亡”,加之隶属于Wintel阵营的传统PC厂商所在PC市场的疲软及竞争乏术等这些客观市场因素均为Chromebook的死灰复燃提供了条件,或者说提供了趁虚入的机会。

 

尽管业内给予Chromebook以好评,但从产品形态、应用、价格等方面看,我们确实没有看到它与被平板电脑“死亡”的上网本有何本质的区别。浏览网页、收发邮件、简单的文字处理、上社交网络、看视频,这些应用也是之前上网本主要的应用和市场定位,在此也许有专业人士会站出来称Chromebook与上网本本质的不同是Chromebook采用的是Web的应用方式,一切都是在基于浏览器的Web而不是设备本地中完成,不过这对于普通的用户有何意义吗?体验有多大的差别?相信业内人士很难给出一个直观量化的标准结果,不过倒是有业内人士称,Chromebook的应用方式对于普通用户是“信仰的改变”。可见Chromebook对于其定位的传统PC市场用户使用的挑战颇大。还有一点不容忽略的是,当初置上网本于死地的平板电脑今日的势力更大,且应用与Chromnebook更是高度重合,但价格却要便宜,更便于携带、待机时间更长,这似乎也决定了Chromebook对于个人用户市场难有高的吸引力。既然在个人市场如此艰难,那么在企业市场又如何呢?

莫自乱:Wintel阵营看待Chromebook当理性

多数企业对于Chromebook没兴趣决定了其未来在企业市场立足的艰难

据称,Chromebook在政府及教育市场颇受欢迎。有关数据显示全美22%的小学已经装备了Chromebook,但从大的企业市场范畴看,Chromebook的企业认知度和采用意向率相当低。Forrester调查显示,对于Chromebook根本没有兴趣的比例高达73%,而在感兴趣的27%中,计划部署的仅占4%。可见,Chromebook要想达到在企业市场有实质意义的普及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今天Chromebook的死灰复燃具有很大的客观偶然性,并非是其产品的独立创新和市场真正需求所致,而Wintel阵营PC厂商因之前对于Wintel偏见造成的盲目跟风,很有可能继续损害其所在的PC产业,到头来,这种刻意或无意在Wintel阵营中造成的自乱受伤害最大的还是自己,毕竟它们在PC市场中还是在Wintel这棵大树下乘凉。所以我们建议Wintel阵营的PC厂商们要理性看待Chromebook对于PC产业、市场及自身的影响,因为Wintel阵营远未到鸟散状、各奔东西的程度。记住:自乱比竞争对手更可怕。

 
您认为谷歌的Chromebook是否具有前景?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3-10-17 10:00    截止时间:2013-12-17 09: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