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巨亏与裁员:该和黑莓说再见了

(2013-09-23 09:37:22)
标签:

黑莓

裁员

亏损

出售

it

此前曾有传闻称,黑莓要裁减50%左右的销售人员,当时看到这个消息,又联想到之前黑莓成立特别委员会评估自己未来包括出售在内帮助黑莓摆脱当前困境的解决方案一事,第一感觉就是黑莓真的要卖了。不过黑莓之后马上站出来辟谣,称裁减之事是无稽之谈。

巨亏与裁员:该和黑莓说再见了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黑莓出来辟谣仅几天时间,近日,黑莓正式对外宣布要裁减4500名员工,约占黑莓员工总数的40%。尽管与此前传闻的裁减人数有所出入,但从裁减规模的角度看,也没离谱到那儿去。更出乎业内所料的是,黑莓在宣布裁员的同时,还发布第二财季业绩预警,预计第二财季亏损10亿美元,而在上个季度,黑莓的亏损为8400万美元。为何仅一个季度的时间,黑莓的亏损扩大了这么多呢?

 

又是该死的减记。即黑霉对库存进行了9.3—9.6亿美元的减记,这反映出黑莓手机实际销售到最终用户的数量与其财报中披露的仅到达渠道的出货量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加之黑莓之前又将黑莓手机的产量下调10%,其中主打机型黑莓10的下调幅度更是高达20%。可以说黑莓的手机硬件业务在市场中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可言,难怪外界在估值黑莓时,认为黑莓的硬件业务价值为零。而近期三星Galaxy Note3和苹果iPhone5S/ 5C的发布,将会让黑莓的硬件业务变得更加艰难。可以说黑莓希望借助黑莓10翻身的时间窗已经关闭了。虽然黑莓最近发布了配置5英寸显示屏、运行黑莓10.2Z30手机,但由于三星、苹果新品的发布,黑莓的这款手机发布显然没有引起业内的关注。

 

不过黑莓预计,其50%的营收来自服务业务,并以此认为自己的价值所在和将重心转至服务所致。但我们想说的是,之前,黑莓的硬件业务占到黑莓营收接近70%的比例,如今比例变成各占一半,并非完全是由于黑莓服务自身的发展,而更多是因为黑莓的整体营收,尤其是硬件业务的大幅下滑反衬的结果,即黑莓服务业务占比的增长,不是绝对收入的增长,只是硬件业务大幅下滑,造成服务业务所占比例的相对增长而已。

 

除了硬件和服务业务之外,黑莓的生态系统也已处在崩溃的边缘。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之前曝出的黑莓应用商店有近1/3的应用出自一人(或者是一个团队)之手,可见目前作为生态系统重要支撑的开发者究竟还有多少人在为黑莓开发应用,而如此多的应用只命系于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也无形中加大了黑莓生态系统的风险。试想一下,如果这个人或者团队哪天离开黑莓平台的话,黑莓会怎样呢?

 

到这里,也许业内认为黑莓最大的价值恐怕就是专利了。虽然外界称黑莓目前可以通过专利交叉授权可以获得部分的营收,但从黑莓的季度营收看,专利所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重要的是,专利更多是用来防御和钳制的一种手段,而非主要的创收来源。例如之前谷歌125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主要是为了保护自己的Android免遭专利诉讼而能顺利扩大发展,而微软尽管利用自己的专利向Android设备厂商收取一定的专利授权使用费用,甚至这部分费用超过了自己的Windows Phone的营收,但微软并未因此放弃自己的Windows Phone,甚至不惜72亿美元并购诺基亚来发展自己的Windows Phone,可见专利更多是被动的防御,惟有主动的进攻,发展自己的生态系统才是根本。但事实证明,黑莓在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不但问题多多,似乎能力已到极限,但效果甚微。

巨亏与裁员:该和黑莓说再见了

2010年以来,黑莓的用户价值不断降低,从866美元降到40美元

提到不久前被微软收购的诺基亚,其并购前的处境与黑莓类似,但人家好歹还有个功能手机的业务做支撑和转换的基础,这也是微软并购诺基亚的理由之一吧。那么黑莓呢?除了智能手机,没有别的业务或者资源可供转化为智能手机提供支撑,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诺基亚自己都撑不下去选择了出售,那么黑莓苦撑的本钱在哪里呢?

 

也许黑莓会说自己还有7000万左右的保有用户和接近20亿美元左右的现金,但这个保有用户的价值早已经被释放,且处在急剧下滑的状态。据相关分析,目前每位黑莓用户的价值只有40美元,而在2010年为866美元,可见黑莓的用户价值已大大缩水,并直接反映到黑莓的财报中。不仅如此,保有用户也像“温水煮青蛙”般地在不知不觉中减少,而黑莓显然没有有效的办法保有这些用户继续使用黑莓手机。而20亿美元的现金,按照黑莓目前的经营状况和业绩表现,能撑多久只有黑莓自己最清楚。

 

大幅裁员、巨亏、缩减产品线、向对手平台开放BBM等黑莓近期的种种举措,加之我们上面分析的黑莓难以自救的处境,黑莓显然已无心在智能手机市场恋战,也许此黑莓和我们说再见的时刻很快就会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