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将成名万骨枯:三星产业杀伤力大于苹果?

(2012-11-06 08:20:30)
标签:

科技

亚马逊

三星

平板电脑

it

提及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内首先想到的就是苹果和三星。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这两家厂商“合力”拿下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46.3%的市场份额和106%的利润。其中三星独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31.3%1/3强),不要小看这1/3的市场份额,因为这是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有厂商的智能手机份额超过31%,此外,三星还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47%。当业内和厂商普遍将苹果作为它们主要对手的时候,其实三星才是它们最可怕和强劲的对手。为何?

一将成名万骨枯:三星产业杀伤力大于苹果?

鉴于三星的市场策略和在Android阵营的野蛮增长,它对于产业的杀伤力要大于苹果

业内清楚,苹果的策略是追求市场利润胜于市场份额。例如第三季度中,苹果以15%的市场份额拿走了59%的利润。而将苹果放在整个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和功能性手机)中,苹果的市场份额仅为6.1%。反观三星,虽然其利润不及苹果,但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是苹果的近乎2倍,是整个手机市场苹果的3.8倍。

 

笔者在此对比二者市场份额及利润的数字是想说明苹果的市场策略好歹还给其他厂商留有争夺市场份额的空间,即对手可以通过更低的价格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至少可以做到薄利多销。但由于三星的存在,其他厂商似乎连薄利多销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尤其是三星又以谷歌Android作为自己主要的生态系统,而这个生态系统又集中了最多的厂商,三星在销量上的一路挺进,令其他的Android厂商被压缩在相当长的“长尾”中。尽管这个“长尾”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53.7%,但从排在前五名厂商中共占有全部市场份额58.8%和前五名中最后一名HTC 4.0%的市场份额看,剩下的41.2%减去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后,余下其他主要基于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厂商的市场份额最高也不会超过4.0%,即三星的市场份额至少是其他厂商的7.5倍,远高于苹果相对于其他厂商3.5倍的市场份额。如果再加上除去三星占比47%的利润“长尾”的话,估计其他Android系统厂商基本都是在赔钱。其实这从排名前五的以Android生态系统主打的HTC和中兴利润的大幅下滑,甚至是巨亏也能得到很好的证明。

一将成名万骨枯:三星产业杀伤力大于苹果?

三星出货量的剧增,加上苹果的助阵,将主要是Android系其他手机厂商挤压在无规模和价值的“长尾”中

更让其他厂商处境艰难的是,三星的高端智能手机走量的趋势也愈发明显。例如其今年发布的Galaxy S III旗舰版智能手机销量已提前达到3000万部(预计在今年年底)。这无疑让三星在获取利润和市场份额的同时,通过其他系列智能手机的价格调控进一步压缩处在“长尾”中的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其实,三星已经通过这种策略将之前Android系“三剑客”中HTC和摩托罗拉拉下了马。即市场份额及利润的下滑和亏损。

 

同样,在平板电脑市场,IDC最新统计,2012年底三季度,虽然苹果iPad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但仍占据着平板电脑的半壁江山,是紧随其后三星平板电脑18.4%市场份额的2.7倍,但三星之后排名第三的亚马逊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为9%,仅为三星的1/2。至于排在第四和第五的华硕及联想的市场份额,也只是相当于三星的1/131/2左右,鉴于除苹果iPad之外,其它平板电脑厂商主要以Android系统为主,所以除了苹果iPad,三星在平板电脑市场,确切地说是在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远远领先于同系的对手。关键是在增速上,三星以325%的同比增长遥遥领先于后面的华硕和联想,这意味着,未来平板电脑市场中,三星会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让对手感到不安的是,最新统计,三星新近发布的Galaxy Note 2出货量将比此前一代的Galaxy Note增加一倍,目前为止,Galaxy Note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台。也就是说,Galaxy Note 2在开售不到40天的时间内,销量就已经突破了300万台。而三星已经明确表示,今后将把平板电脑作为新的增长引擎,积极推广新产品。看来三星平板在与苹果iPad竞争的同时,也会继续施压Android系其他的平板电脑厂商。

 

至于三星为何会在Android生态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异军突起,独树一帜,笔者以后会加以详细分析。古语云:一将成名万骨枯。这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从这个意义上看,三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杀伤力要大于苹果,它在同系中抢夺市场份额,同时兼顾利润的市场策略让同系的厂商被压缩在很长,但平均到每个厂商(市场份额和经济规模)却没有商业价值的“长尾”中,所以,表面上看,谷歌Android蒸蒸日上,苹果是Android最大的对手,但实际上,三星才是其他厂商最大的对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