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得不偿失:苹果真有必要收购诺基亚?

(2012-10-08 22:13:45)
标签:

科技

华尔街

诺基亚

苹果

it

近日,随着苹果iPhone5采用的iOS6中苹果自家地图出现的系列问题而遭受业内及用户诟病,国外有评论认为,苹果应该并购诺基亚。当然,除了诺基亚拥有目前业内最好的地图应用外,该评论还认为诺基亚拥有业内最好的专利组合、钳制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力等值得苹果并购诺基亚的理由。对于目前拥有千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并购目前市值仅在100亿美元左右的诺基亚,即便是溢价100%的话,也是小菜一碟,关键是想来将钱花在刀刃上的苹果真的会因此而并购诺基亚吗?如果并购诺基亚,究竟会给苹果带来什么?

得不偿失:苹果真有必要收购诺基亚?

面对依旧燃烧的诺基亚之舟,苹果会焚身以火予以并购吗?

不可否认,当年诺基亚斥资80亿美元收购地理信息系统公司Navteq,让诺基亚拥有了目前行业中部分最好的位置软件和数据库,尽管如此,这并没有帮助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中占据优势,至少对诺基亚来说,业内知名的地图应用并非决定性的因素,毕竟,地图只是众多智能手机应用中的一种,尽管很重要。笔者在此并不否认苹果自家地图应用的缺陷,只是想说明,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某项功能的瑕疵已很难具有改变竞争格局的力量,尤其是对于苹果和诺基亚这样对比悬殊的企业。

 

其实说到瑕疵,当年乔布斯健在时,iPhone4曝出的所谓“天线门”,与今天苹果地图应用的瑕疵相比,对于用户的影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此,美国颇有影响力的《消费者报告》还因此将iPhone4列入了不推荐购买名单之中。尽管如此,当苹果推出补救措施后,iPhone4仍成为最畅销的手机,并且在iPhone4S上市之前,与竞争对手足足抗衡18个月之久而不衰。也许是汲取了上次iPhone4的教训,这次面对iPhone5,《消费者报告》在计入苹果地图瑕疵的考量因素之后,认为和许多其他手机免费的地图相比,苹果iPhone 5仍有不足之处,但它和其他iPhone的新地图应用程序已够有水平,iPhone5是目前市场最好的手机之一,并推荐购买。笔者在此也认为,面对地图瑕疵问题,苹果完全有能力予以解决,大不了谷歌不是正准备推出基于iOS6的地图应用嘛。

 

至于说到诺基亚专利组合的价值,笔者认为专利更多是一种防御性的武器,即便是面临诉讼,但鉴于智能手机领域专利众多,且各方均可能会侵犯彼此的专利,所以交叉授权使用是最常用的方式。而说到交叉授权,苹果目前每年就支付给诺基亚6亿-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用,按这个金额计算,苹果10年也就花费最多100亿美元,况且这期间,产业的发展和竞争会发生什么变换,谁也难以预料。重要的是,从之前苹果和三星的专利战中,苹果在专利方面的实力不可小视。尽管苹果的专利数量远远低于三星。

 

还有就是所谓并购诺基亚遏制微软的理由。从目前的竞争格局看,苹果要远远领先于微软的Windows Phone。而自诺基亚与微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Lumia系列手机的销量看,远不能对苹果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例如苹果的iPhone5在首个周末就销售了500万部,这个数字比诺基亚Lumia一个季度400万部的出货量还要高出100万部,足见二者之间的差距。也证明即便苹果并购诺基亚对微软Windows Phone也没有大的影响,因为Windows Phone的基数实在是太低了。

 

上面简单分析了苹果如果并购诺基亚不会给苹果带来的好处,那么会给苹果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呢?众所周知,在上个季度中,诺基亚亏损额达17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并购诺基亚的话,在未来相当的时间内,会直接影响到苹果的利润,而利润是业内,包括华尔街考量苹果竞争力最重要的指标。毕竟在出货量上,苹果已被三星超越。这个时候,因并购诺基亚造成自身利润的降低,对于苹果的股价才是灭顶之灾。这点苹果应心知肚明。

 

更关键的是,诺基亚的业务不仅是智能手机,还有近7/8的产品是功能性手机,且智能手机业务处在不断下滑之中。冗长的产品线,且跨越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两大不同门类和市场,对于苹果擅长单一产品和短供应链管理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在这里,苹果既有的优势不仅会丧失,还会被诺基亚深深拖累。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外媒所谓的苹果并购诺基亚对于苹果是得不偿失,且不符合苹果自身发展战略,也许又是个不着边际的传闻。

 
您认为苹果是否有充足理由并购诺基亚?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2-10-08 22:00    截止时间:2012-12-08 22: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