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失去乔布斯:苹果将会怎样?

(2008-12-22 08:05:33)
标签:

科技

苹果公司

ceo

乔布斯

it

失去乔布斯:苹果将会怎样?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苹果宣布2009年最后一次参加Macword大会及其 CEO乔布斯也不会在明年1月的Macworld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的消息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纵观当前的IT厂商,恐怕没有一家公司的命运能够和一个人结合得如此紧密。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乔布斯将一个濒临破产的苹果公司带到了今日的辉煌。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也将苹果公司的创新技术和时尚化的设计与乔布斯本人画上了等号。可以说乔布斯目前是苹果公司的灵魂。这从近期有关乔布斯健康状况的若干传闻所引发的苹果公司在股市上的剧烈震荡得到了很好的佐证。笔者不知道这对于苹果公司是一件幸事还是不幸。其实,不管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如何,其退出苹果的CEO一职将是未来某个时期的必然,那么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将会怎样呢?

 

能否保持一贯的技术创新和设计?这恐怕是人们在苹果失去乔布斯之后最为担心的。从这点上看,乔布斯对于苹果来说是个双刃剑。在过去的11年间,苹果公司重大的产品发布,乔布斯都是唯一的代言人,这使得人们在惊叹和信服于苹果公司创新实力的同时,也不由自主地将这些归到了乔布斯的头上。可以说乔布斯就是创新和苹果的代表和缩影。那么反过来,如果没有了乔布斯,人们对于苹果的创新产生质疑自在情理之中。由此笔者联想到,如果不是出于乔布斯健康的原因,那么乔布斯缺席明年1Macworld大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更多是想试探一下如果没有了乔布斯,苹果的新品是否仍会产生如乔布斯在时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苹果期望证明苹果的创新并不是乔布斯一人所为,苹果公司本身就是一家具有持续创新力的公司。当然这些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且达到预期的效果并不是一件易事。

 

能否顺利地过渡和加快创新的步伐?如果乔布斯不在担当苹果CEO一职的话,苹果公司很有可能面临一段比较关键的过渡期。所谓的过渡期一是指苹果公司内部,即能否保持乔布斯在职时的执行力,二是指人们对于苹果公司持续创新能力的再认识过程。就是说在这段时期,会有业内和用户对于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和产品产生一定的怀疑和动摇,那如何尽快打消这些疑虑,保持业内和人们对于苹果公司技术和产品的信任和忠诚度于苹果公司是个不小的挑战。笔者认为,在过渡期间,苹果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更新的技术和更快的推出产品的速度)才会让业内和人们对于苹果公司的认识恢复到乔布斯在时的水平。那么如何在已经很好的基础上,做大更具创新力和更快的创新速度,对于苹果公司是不小的挑战。要知道即使在目前乔布斯在任之时,外界就已经开始抱怨苹果的创新和发布产品的速度过于缓慢了。

 

能否保持设计队伍的稳定?鉴于苹果公司的产品更多是以设计取胜,所以保持设计队伍的稳定对于苹果公司甚为关键。那接下来苹果面临的问题是,乔布斯在苹果公司内部的个人影响力随着其淡出苹果CEO,新的继任者能否有足够的魅力来留住这些人才,而这些又与继任者的管理风格息息相关。从目前外界透露的情况看,苹果公司内部就乔布斯继任者的问题似乎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内部管理的变革应该是苹果的重中之重。

 

能否推出更新、更好的商业模式?众所周知,乔布斯时期,苹果的成功不仅源于创新,更和其推广产品的商业模式密不可分。例如iPhone与电信运营商的捆绑;iPod+iTunes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等。不过商业模式的变化都可以引来无数的效仿者,如果不能继续创新和突破,苹果的发展势头必然也要受到遏止。那么在未来的发展中,苹果能否在没有乔布斯的领导下,结合创新的技术推出更新、更好的商业模式也令业内和人们关注。

 

由此可见,乔布斯缺席明年1月的Macworld大会对于苹果未必是件坏事情。这可以让其居安思危,更早些考虑没有乔布斯之后苹果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