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正版增值计划为哪般

(2008-10-16 08:28:21)
标签:

正版软件

软件用户

盗版软件

微软

中国

it

微软:正版增值计划为哪般

 

近日微软在中国即将启动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简称“WGA)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OGA)。一时间引来了媒体和业内及用户的高度关注和激烈的反应。但通过笔者对于此新闻的报道看,多数的媒体都将微软实施的此计划与微软的反盗版联系起来,认为是针对中国盗版软件所采取的又一轮打击的具体行动。但笔者通过对于微软WGAOGA的了解及微软相关人士的采访后认为,国内的某些媒体和用户对于微软的WGAOGA存在着一些误区。那么微软此次计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首先从微软实施此计划的名称看,WGAOGA的正确解释应为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仅仅从字面上看,根本没有什么针对盗版之类的词汇。所以有的媒体或者用户认为WGAOGA是对于盗版软件的验证根本就是理解上的错误。其实单从名称上看,微软的WGAOGA针对的是使用正版WindowsOffice的用户,只是由于盗版软件的存在,某些使用或者愿意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正在使用的WindowsOffice是否是正版软件,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买了某些认为有价值的原商品,为了确定商品是否是赝品或者是假冒伪劣产品,我们去找权威的部门予以鉴定是同样的道理。当然这里面首先是我们属于愿意买到真正有价值的原商品的用户,这是前提,其次才是确认是否是原商品。所以我们的媒体和用户应该正确理解微软的WGAOGA针对的是使用和愿意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其WGAOGA均被称为正版增值计划也就是这个道理,即让用户方便地验证自己的软件是否是正版软件,如果不是,以提醒用户及时发现问题,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利于用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次,从微软WGAOGA实施的过程看,对于正在使用盗版WindowsOffice的用户,从系统和软件的功能上并未受到任何的影响。这里也许有的用户会说,Windows系统一小时一次的黑屏,以及Office中的非正版用户的标识会令人感到很不舒服和不方便,影响了使用体验。但笔者想说的是,为何这些用户不首先反问一下自己,本身使用的并不是微软的正版软件,这就好比你免费或者以比原商品实际价格低得多的价格获得了赝品或假冒伪劣产品,难道还希望它能给你带来原产品才拥有的使用体验和价值吗?这是生活中的常识,应该很容易理解的,所以那些明知是是赝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可还要买和使用的用户,应该有心理上的准备,而且应该很坦然地接受由此而带来的后果,所以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微软实施WGAOGA的必要性,即要让使用正版和愿意使用正版软件用户的权益得到最基本的保证(让他们至少知道自己使用的是否是功能、安全、服务等均有保障的正版软件),否则那些使用和愿意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到哪里去说理?使用正版和盗版软件的区别何在?正版软件用户的权益如何保证?如果真假不分的话,这个世界上也就没有真品、赝品和假冒伪劣产品之说了。笔者认为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所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及物有所值都是对此最朴素的解释。

 

第三从微软WGAOGA实施的松紧程度看,笔者认为,微软对于盗版用户已经做得相当的宽松,比如用户可以自愿选择是否采用此升级验证程序;即使选择并证明是非正版软件的话,软件的使用功能依旧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只是标识和周期性的黑屏)。这说明微软的WGAOGA在维护正版软件用户的同时,也兼顾了教育盗版软件用户的目的。体现出微软在推进正版化软件方面一直坚持3E策略,即Education(教育)、Engineering(技术)Enforcement(执法)中,仍然是以教育和培育使用正版软件意识和环境为主。

 

第四从微软WGAOGA实施的范围看,WGAOGA在美国、东南亚、欧洲(例如捷克、意大利等)和日本都已经实施,据微软的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各国家和地区语言、应用需求的不同,该计划的实施是逐步进行的,但肯定是全球范围的,所以此前传言的只是针对中国市场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鉴于中国用户对于微软软件的偏爱,微软总部认为应该优先给中国使用和愿意使用微软正版软件的用户提供这一服务,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我们的媒体和用户应该对于微软即将实施的WGAOGA计划有正确和理性的认识,因为反盗版的前提是正版软件用户的合法权益受到保障,只有这样,用户才会意识到正版软件和盗版软件的区别,才会激发用户使用正版软件的积极性,而随着正版软件用户的增加,盗版软件的市场会逐步萎缩,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当我们正面严厉打击盗版软件的同时,更多地去保护正版软件用户的权益,正反两个方面双管齐下,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