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2,720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DF:MID试水 英特尔欲撼ARM

(2008-04-01 02:44:42)
标签:

手机

arm

英特尔

mid

处理器

it

IDF:MID试水 英特尔欲撼ARM

 

    为期三天的英特尔的IDF(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在上海开幕了,在本次的IDF上,最为引人注目之一的就是英特尔发布的Atom(凌动)品牌下的针对超低价便携PC和MID(互联网接入设备)的Diamondville和Silverthorne处理器。这之中的Silverthorne处理器由于针对MID(互联网接入设备)市场,更是引起笔者的关注。从MID主要针对互联网应用的特点和外形看,其剑锋无疑指向了目前也正在向互联网应用靠近的智能手机市场。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MID和智能手机最终会在互联网应用上交汇,但事实是,同样是处理器厂商,ARM已经捷足先登,占据了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大部,估计市场份额在75%左右。那么在PC市场游刃有余的英特尔能否在曾经遭受重创的手机芯片市场撼动ARM的位置?

 

    从英特尔发布的Silverthorne处理器的性能、功耗、体积上看,笔者认为英特尔尚不具备挑战ARM的实力。因为从目前智能手机的应用上看,互联网的应用并不普及,这就使得英特尔宣称的基于X86架构的互联网应用体验要好于基于ARM架构的卖点并不是很明显,此外,无论是从Silverthorne处理器的性能、体积和功耗上看,与目前应用在智能手机中的ARM芯片相比也不占有优势。在这里笔者之所以没有提到成本问题,是因为按照英特尔的实力,由于其携有最新的45纳米的制造工艺和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只要英特尔发力,ARM的成本优势将很容易被抵消。所以笔者认为,此次Silverthorne处理器和基于该处理器MID的发布,仅仅是英特尔借以挑战ARM的试金石,真正的杀手锏是其在2009年发布的名为Moorestown的处理器平台。

 

    据称,Moorestown处理器平台的功耗仅为Silverthorne处理器的1/10,这已经接近了ARM处理器的功耗,将使Moorestown平台支持语音应用成为可能,而基于Moorestown的MID的续航时间将接近24 小时,能够满足一整天工作和休闲的需要。此外,根据测试显示,Moorestown处理器性能是ARM的1.2-2倍。从互联网的应用上(例如Flash)和多媒体应用上均比基于ARM芯片的智能手机有更好的表现。由于Moorestown处理器配备有LPIA (Low Power Intel Architecture) CPU 核心、内置显示芯片以及内置内存控制器,同时视频解码和硬件解码芯片同样也包含在核心之内,这使得Moorestown将是英特尔进军MID市场的第一个真正的片上系统(SoC),这意味着基于Moorestown处理器的MID将会有更强的性能、更小的体积、更低的功耗和更低的成本。届时MID的外形和性能将和现在的智能手机无异。这也难怪有消息称,在未来,苹果新一代的iPhone将会采用Moorestown处理器。

 

    不过仅仅靠一款Moorestown处理器就想要撼动在智能手机市场多年的ARM的地位是远远不够的。从英特尔挑战ARM的资本来看,无非是基于X86架构的应用要远远多于基于RISC架构的ARM处理器的应用(尤其是在互联网和多媒体方面的)以及性能(计算能力)的优势。从目前智能手机的应用上看,基于X86架构应用多的优势远未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未来,英特尔能否利用自己产业链的优势,提高X86架构下应用软件在智能手机应用中的效率。只有智能手机上有更多应用的需求和支持,英特尔X86架构相对于ARM的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地体现,并利用更多的应用迫使ARM在处理器开发上走向高频率、高效能,使其功耗也随之逐渐拉高,才能借以弥补和缩小与ARM在功耗和体积上的不足,才有可能得到智能手机终端厂商的青睐。为此,英特尔公司计划将花费3年左右的时间在产品功耗控制上赶上ARM处理器。与此同时,在功耗降低的同时,处理器的核心频率也将会获得明显提升。当然这一切的实现将会仰仗于其未来更先进的制造工艺,例如32纳米。

 

    此外,由于英特尔在自己处理器发展过程中的IDM的商业模式与ARM的IP商业模式本质的不同,决定了英特尔在单枪匹马作战的同时,ARM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三星(Samsung)、高通(Qualcomm)、德仪(TI)等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半导体公司都通过授权获得了ARM处理器架构。从这点上看,英特尔进入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的将是众多对手的挑战。但这一切的核心仍在ARM身上。如果英特尔真的如它所愿能够以自己在应用、性能上的优势牵着ARM走,而ARM又不能很好地专于应用软件的优化来弥补其性能的不足,英特尔在手机芯片市场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因为英特尔毕竟是一家实力强大的公司,且携有在制造工艺、应用及在产业链广泛影响的优势,英特尔的任何动作都不会令对手们小视,因为任何的小视,都有可能导致对手没有机会去弥补犯下的错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