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2,720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8:中国PC厂商能否走出尴尬

(2008-02-20 12:53:08)
标签:

pc

台式机

方正笔记本

中国电子报

笔记本电脑

it

 

2008:中国PC厂商能否走出尴尬

 

 

    过去的2007年,面对中国PC市场竞争的惨烈,国内的PC厂商陷入了尴尬之中。联想在中国PC市场增速的减缓;方正老二地位被惠普的超越;TCL电脑的震动,这一切似乎预示着今年的中国PC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那么,国内的PC厂商今年将面临怎样的形势?会采取哪些市场策略?中国PC厂商能否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出尴尬,令人关注。

 

台式PC面临双重打压 细分个性化是关键

 

2008年,对于中国的PC市场而言,又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首先面对的就是惠普、戴尔等这些国际PC大厂的强大的竞争压力。尤其是惠普,随着其在2007年将中国PC厂商方正从中国PC市场老二的位置拉下马后,一年中又抢夺部分联想的市场份额。惠普无疑在今年加大了进攻中国PC市场的力度,具体表现为,今年惠普在中国的PC渠道计划在原有400多个城市再加入200个左右的四、五级城市,达到600个城市渠道规模布局。据了解,目前惠普的渠道已经进入全国420多个城市,并拥有了3000家零售店面以及1万多家渠道合作伙伴的强大渠道网络。

 

除了国外PC厂商的竞争之外,台式机还将面临来自笔记本市场的多重压力。首先,笔记本电脑的取代效应越来越明显,随着技术的改进,笔记本电脑在性能和价格方面已经拉近台式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中低端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和中高端的台式机价格几乎相近,多数用户采购会因为便携、移动、占用空间、能耗等因素而选择笔记本。

 

其次,对于消费市场,随着Vista与第4代迅驰平台在2007年有了较为出色的发布与推广之后,主流台式机性能与笔记本的性能将进一步拉近,势必在2008年迎来一次激烈的换机潮。作为二次购机的用户,大多数用户将会选择移动性更强的笔记本,而不再是笨重的台式机。因此国内台式PC市场要摆脱笔记本咄咄逼人的进攻,在价格下降空间有限的状态下,产品的市场细分与个性化将成为相当重要的因素。

 

为此,联想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其消费品牌Idea。其中IdeaCenter是消费台式PC的品牌。联想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Idea品牌的推出是对于联想已有的天骄、家悦、锋行消费台式PC品牌的补充,是为了面向更加细分的消费PC市场。此外,联想还在最近进行了内部的人事调整,原负责全球台式业务高级副总裁吕岩将出任联想手机总经理一职,原分管联想(中国)销售业务副总裁蓝烨将负责联想手机销售,随着两位PC销售高管的离开,联想PC销售层级亦变得更加扁平化,这使得联想PC业务的效率会更高。

 

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台式产品平台常务副总经理彭林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电脑产业进入成熟期后,惠普、戴尔等主流国际PC厂商抢占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竞争愈演愈烈,而利润却持续走低。对于2008年来说, 3C融合让电脑的形态和功能正在逐渐发生改变,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加强让PC产品进一步创新和细分。在同方看来,个性化产品是台式PC快速成长的领域,在2008年甚至是2009年,这部分市场一定会被更多的厂商和用户所关注、所重视。

 

笔记本后来居上 国内厂商还需努力

 

随着技术的进步,笔记本和台式机的性能差异逐渐缩小,价格也更加接近,越来越多的商用机采购开始选用笔记本电脑替代原有的台式电脑,而在个人消费领域,不少消费者也将目光锁定笔记本,尤其是对于购买第二台电脑的用户,笔记本取代效应将更加明显。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2007年,笔记本电脑的销量直线飙升,上涨了21%,总销量高达3160万台,而同期台式机的销量却下滑4%,总销量为3500万台。预计在2008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势头将更加猛烈,到2011年笔记本电脑将占据电脑总销量的2/3以上,达到全球电脑销量的66%,消费市场的71%IDC指出,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的消长趋势会不断持续下去,并将在2008年超越台式机坐稳半壁江山。

 

笔记本后来居上,得笔记本电脑者得天下,这已经成为众PC厂商的共识,突破了品质、性能和价格三大制约因素的笔记本电脑正势如破竹般地进入千万寻常百姓家。随着中国笔记本市场需求总量不断放大,能否把握好笔记本市场带来的机会,成为众多PC厂商当下面临的挑战。面对全球笔记本厂商兵家必争之地的中国市场,各品牌都虎视眈眈地盯住不放。

 

为此,联想年初推出的IdeaPad笔记本消费品牌将和联想原有的天逸、旭日笔记本品牌形成合力之势,誓夺国内笔记本的半壁江山。

 

除了联想之外,国内的PC厂商方正表现得更是高调和积极,提出了2008年完成80万台笔记本的销售任务。对此,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方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方正科技移动产品事业部从产品、渠道、市场三个方面细致部署。在市场投入方面,锁定1830岁的年轻目标人群,签约王力宏代言方正笔记本产品,追加了2亿元的市场投入费用,强化网络及电视等环节的宣传力度,在方正笔记本品牌形象年轻化方面做好扎实的市场工作。此外,2008年方正科技将投入4000万元产品研发资金,方正-英特尔联合研发实验室经过磨合初现成效,今年年初会推出五款“优质时尚”的方正笔记本新品。

 

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笔记本电脑公司副总经理乔峤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2008年可以说是同方笔记本以全新姿态出击市场的一年。在笔记本领域,同方是一个新的品牌,因为年轻,我们拥有更多的激情和闯劲,也因为年轻,我们的品牌积累不如一些老牌厂商,所以我们必须快速追赶,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为此同方笔记本2008年的销量目标是60万台,所有工作都会立足于消费者的真正需求,用产品说话并配合灵活而完善的价格策略、营销策略和渠道策略。

 

从上述中国三大PC厂商的举措来看,我们国内的PC市场显然已经做好了比较充足的市场准备,那么品牌的推出与国际上游厂商的合作及激情能否让中国的PC厂商走出尴尬值得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