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计育青
计育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437
  • 关注人气:3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磅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全解读

(2018-01-16 17:30:07)
标签:

杂谈

​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通过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 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推动5G更好、更快地发展,为5G规模试验及商用奠定基础。大会上IMT-2020(5G)推进组5G试验工作组组长徐菲就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

当前,5G国际标准已经基本确立:2017年12月已经完成非独立组网5G标准(NSA),支持增强移动宽带和,完成5G系统架构标准。2018年6月,将完成独立组网的5G标准(SA),支持增强移动宽带和低时延高可靠物联网,完成网络接口协议。2019年12月,完成满足ITU全部要求的完整的5G标准。

IMT-2020(5G)推进组负责组织,重点推动我国5G核心技术研发,验证5G技术方案设计,支撑标准制定,提升产品功能完备度,推进5G产业发展,为5G产品研发试验奠定基础,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关键技术验证、第二阶段技术方案验证,开始启动第三阶段系统验证。

第三阶段试验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一是基于3GPP 5G标准,重点面向我国5G需求,对5G产品和路标等提出要求,指导5G预/商用产品研发,加快推进5G工作。

二是构建统一环境,开展单系统、单终端、组网和互操作等测试,推动产品成熟和产业链协同,为5G规模试验全面开展奠定共性基础。

三是开展5G典型应用融合试验,促进5G业务和应用发展。

四是验证和评估R16等新功能新特性,持续支撑国际标准验证。

第三阶段主要工作和计划安排是:在规范制定上,先NSA架构,后SA架构;在环境建设上,包括室内 外场,3.5GHz、4.9GHz,毫米波;测试验证主要分为NSA架构的室内测试,NSA架构的外场测试,SA架构的室内测试、SA架构的外场测试、终端测试以及互操作测试,最后完成R15和R16基础上的5G典型应用演示和验证的总结评估。

在频率上,第三阶段试验采用的频率将以3.5GHz和4.9GHz并重,在高频段(6GHz以上)满足热点区域极高的用户体验速录和系统容量需求;低频段(6GHz以下)满足大覆盖、高移动性场景需求;正在申请2.1GHz中10Mbps频段,用于NSA架构等测试需求。

第三阶段试验环境将搭建一个最完整的室内外一体化试验网络。在MTNet实验室 怀柔外场,建设超过100个基站,包括3.5GHz、4.9GHz、26GHz、39GHz和2.1GHz频段,是全球最完整的5G室内外一体化试验网络。

将按需搭建(2G/3G/4G/5G)、多厂家、多场景、5G语音业务(VoNR)、OTA等测试环境、全面满足第三阶段NSA和SA组网模式的测试需要。

此外,第三阶段试验规范体系将与3GPP标准同步制定。针对5G三大典型场景,面向3GPP R16所引入的新技术、新功能开展测试验证,支撑5G增强技术的标准化,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