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建国
陆建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9,580
  • 关注人气: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心投机分子绿坝软件的苦肉计

(2010-08-06 00:01:25)
标签:

绿坝

花季护航

软件

工信部

陆建国

分类: IT观察

      关于绿坝,最近已经没有什么动静了,笔者好事,决定扯上几句。

      前些日子,关于绿坝的话题,好像又汹涌澎湃了一番,当然,这和绿坝第一次进入公众眼帘的形象,有很大区别。记得绿坝初次浮出水面时,很风光,因为一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家伙,突然冒出来,而且,是以一种被天上的馅饼击中脑壳的幸福姿势出现的,于是,吃不着葡萄的媒体和公众,唧唧歪歪的进行了很长时间的非议和愤慨。笔者当时也想过掺和一下,因为酸葡萄心理也很重,很嫉妒,可是由于琐事所累,以及一时没有系统的看法,终究没有动笔。

       此次,当绿坝再次进入公众眼帘,成为舆论焦点,笔者本想趁热打铁,可是,因为一时动了恻隐之心,也就没有去凑那个热闹,你听听,多可怜,“我们真的缺乏经费支持,已经苦苦撑了一年了,再也熬不下去了”,活脱脱一个吃完上顿没有下顿的主,怎么忍心再下手呢?

       但是,这两天,偶一琢磨,忽然发现情况似乎有些不对,曾经的投机分子绿坝,会沦落到饥寒交迫的地步吗?好像不可能,会哭的孩子有奶喝,这会不会是绿坝的一招苦肉计呢?且来理理绿坝的前世今生。

     “绿坝的故事”可以追溯到2008年。2008年5月14日,工信部宣布采购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标的价格为4170万元,之后,北京大正和郑州金惠中标,北京大正提供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郑州金慧提供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这也就是所谓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大正分得1990万元,金惠分得2180万元。如果事情到此为止,倒也无所谓,可是,此后工信部下发的《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一文,明确要求“计算机生产及销售企业应于2009年6月底完成‘绿坝·花季护航’软件预装测试等相关工作,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终于,惹起众怒,这种过于明显的利用公权力抢占市场垄断地位的手段,公众已经不是第一次领教,于是,群起而攻之。

      最初,公众对于绿坝的愤怒无非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一款软件居然卖了这样一个高价,而且被工信部强制安装到电脑上,这其中有无猫腻?二是,这种屏蔽居然利用了大众的名义,美其名曰为了“净化网络环境,避免青少年受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和毒害”,很高尚的理由,可是,高尚的背后是巨额的收益,公益和利益,两者结合的如此完美,就怪不得网民骂娘了。

      于是,舆论穷追猛打,公众刨根究底,这样一闹,有关部门脸上自然也有些挂不住了,而后来又闹出了“抄袭门”,位于美国加州的“固体橡树”公司宣称“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含有从该公司软件中窃取的部分内容,所以,这两点,可能就是有关部门在一年后给绿坝断奶的根源所在。政府一断奶,绿坝就开哭,一边哭穷,一边说,“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合同到期后,一直都是自己出钱做绿坝软件维护,目前项目组一切运营正常,公司只是为了节省开支而将项目组部分员工上班地点换到了‘一间教室内’”,多么好的企业啊,为了人民的利益,甘愿自己贴钱,真是让人感动;又说,然在一年的合同期内,北京大正从工信部那里拿到了1990万元,但实际上北京大正的绿坝软件研发已经做了4年,每年仅研发经费就需要1000多万;此外,还外聘了30多名员工用于“绿坝软件”的运行维护,加上场地费等,每年办公成本就需要700多万元,“那点经费其实是不够绿坝开支的”,言下之意,绿坝是无利可图的,做绿坝纯粹是为人民的健康上网服务的,大家伙不要误解了绿坝。

      好了,到此,相信诸位能够看出一点端倪了,那就是这极有可能是绿坝的苦肉计,目的是希望通过哭穷,装可怜,博得同情,为再次获得政府的合同续约和巨额资金打掩护,所以,请大家千万小心了,不要上当,擦亮眼睛,且看障眼法之后,绿坝将如何表演。(陆建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