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裕民
何裕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3,961
  • 关注人气:7,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辨证施治】甲状腺癌康复那些事儿

(2017-03-24 19:51:49)

【辨证施治】甲状腺癌康复那些事儿

甲状腺的功能比较复杂,主要是碘的摄取、储存和代谢以及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

甲状腺肿瘤是常见病、多发病,其中大多数是良性肿瘤,部分为癌,肉瘤较罕见。甲状腺癌,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5%左右,其患者年龄在2565岁之间,以青年多见,3040岁为发病高峰,男女之间比例为123

 

中医一直认为水土因素、情志内因是导致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患者长期处于忿郁恼怒、忧思郁虑、气滞血瘀等状态,容易诱发此病。

 

西医认为本病确切病因难肯定,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这些因素涉及地理土质、水源污染、遗传因素、化学物理、微量元素和射线照射等。

 

降钙素为本病具有诊断性的标志物。正常人血清降钙素量应低于0.10.2ng/ml;如超过0.6ng/ml,则应考虑C细胞增生或髓样癌。对于临床上考虑为本病的散发病例及有家族史者,均需进行降钙素检测,以提前明确诊断。

 

【辨证施治】甲状腺癌康复那些事儿

临床上,甲状腺肿瘤病人不少,许多病人畏惧手术。而有时肿瘤又良恶一时难辨,皆主张进行手术治疗,似有"滥杀无辜"之嫌。因此,我们的经验,对模棱两可或倾向于良性,而病人十分惧怕手术者,可先以中医药零毒抑瘤之法,配合以密切的追踪观察,很大一部分患者因此而肿块见小;即使一时无变化或有恶变倾向,这种早期治疗对控制或改善症状,防范甲状腺癌的转移,也是很有帮助的。

 

至于对恶性的甲状腺癌,由于甲状腺癌分化低、恶性程度高、早期发现少、转移进展快、治疗效果少、复发可能大,特别是复发和远处转移及年老体弱者,手术已不可能,化放疗效果又不好。这种情况下,零毒抑瘤与中医辩证施治配合治疗,常能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通过半年以上的治疗,可使肿瘤细胞逐步分化凋亡。

 

总之,无论是作为良性肿瘤的治疗手段,还是甲状腺癌的治疗配合或晚期患者的姑息性治疗,充分利用零毒抑瘤一法,均有十分肯定的疗效。

 

辨证施治

 

1肝气郁结型

 

证候:情志抑郁,胸闷不舒,口臭便秘,颈部肿块质硬,不随吞咽上下,遇怒肿块增大,舌质暗红,苔薄黄,脉弦细。

治法:疏肝理气,解郁散结。

 

【辨证施治】甲状腺癌康复那些事儿

2痰湿凝聚型

 

证候:胸闷颈胀,肢懒体倦,胃纳不佳,颈部肿块质硬,不随吞咽上下,舌质痰,苔白腻,脉滑濡。

治法:健脾化痰,软坚散结。

 

3气滞血瘀型

 

证候:颈前肿块坚硬如石,固定刺痛,伴胸闷气憋,入夜尤甚,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苔薄,脉弦涩。

治法:理气解滞,活血化瘀。

 

4心肾阴虚型

证候:颈部肿块因手术、放化疗及年老体弱者,伴有心悸气短、自汗盗汗、全身乏力、腰膝酸软、声嘶憋气、吞咽不利,舌质暗淡,苔薄,脉沉细。

治法:养心安神,滋阴补肾。

注意:甲状腺癌肿需要辨病用药,还要区分患者的甲状腺癌属于贫碘者还是富碘者。

 

须纠正的认知障碍

1不重视

偶尔摸到颈部有肿块,不当回事。这种患者不少。这时,必须晓之以理,动员他接受检查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2能拖就拖

甲状腺肿大或有肿块的患者不少,肿块中很大一部分是良性的,因此有些患者既怕癌,又存在侥幸心理,能拖就拖,治疗也不积极。对此,应告诉患者正确的应对方法:一方面接受系统检查,另一方面作诊断性治疗,一旦有可能是恶性的,及时手术,不可延误。

3极度恐惧

甲状腺肿瘤患者大多情绪不稳定,易恐惧、急躁易怒。对此,又应动之以情,以实例告诉他们,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即使是恶性的甲状腺癌,本病的预后也不会很差。但一定要有正确的认知和态度,积极配合,综合调理。

食疗配合

【辨证施治】甲状腺癌康复那些事儿

白木耳、黑木耳、莲子、莲心、米仁等,各取适量,洗净,熬粥,当点心,不时食用。


【辨证施治】甲状腺癌康复那些事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