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攸县特殊教育学校
攸县特殊教育学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104
  • 关注人气: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淡特殊孩子生活自理的培养

(2018-07-05 21:19:40)
分类: 教学随笔

  浅淡特殊孩子生活自理的培养 (蒋蒋)

生活自理,是指人们在生活中自己照料自己的行为能力。一般包括:1.在生活上能自已处理日常生活琐事,比如说做饭吃饭,卫生,购物,学习等等。2.在人际关系上能处理好人事关系,独立处理一些事务。3.在学习上能独立思考,独立理解。那么,作为老师和配合老师的家长们如何培养特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呢?

一、生活适应课

我们攸县特殊教育学校上课的教材是培智学校支持性教育教材《快乐生活》在这本教材中有生活适应这门课程。生活适应包括:自我清洁、公共设施的使用、与人交往、安全等知识。这门课程一般以了解与操作为主,比如这个学期第一单元的水果、蔬菜,会拿实物或者是图片来认识,然后双休日让爸爸妈妈带孩子去水果店、农贸市场在生活中去认识这些水果、蔬菜。更深层次的会可以教孩子们怎么样购物?还比如第三单元我会洗晒衣物中的《洗袜子》,教师一般在看了图片或者视频之后,教师会来根据图片来讲解:把脏袜子放在水里打湿→擦肥皂→反复搓洗袜头、袜口和其他脏的地方→用清水将泡沫冲洗干净→拧干→晾晒,然后拿出教具来边讲边示范,最后让学生操作(师在旁辅助)。在放假中,作业就是需要家长带着孩子洗袜子。这样家校结合,更能达到好的效果,让孩子学会这一技能。     二、生活语文课

在生活语文课中,培养孩子说的能力与独立思考的能力。特殊孩子的语文主要以朗读与说为主,他们的学习水平不同,在课堂中会分层教学,A层:独立说、读;B层:教师提示说、读;C层教师带着学生说、读。在教学中,教师会让学生看图说话,大部分学生都能够看懂,但是不怎么说。所以要让学生说、让学生看、让学生思考,然后再说出图中有谁?有什么?在干什么?教师还会创造情境;在什么情况下说什么?比如最简单的:当写字的时候,写错了,需要橡皮擦,自己没有,自己就必须去借,借的时候就要思考应该怎样说?说什么?可以这样说:XX我可以借你的橡皮擦吗?借了之后,还需要说一句:谢谢。”还有用词语造句,A层的学生,教师会让他思考了之后直接说。B层的学生,教师会让孩子看图说、或者根据情境来说。C层:教师就直接给出句子带着学生说了。

  三、课余生活

人际关系上能处理好人事关系,独立处理一些事务。也是生活自理的一部分,在校园里让孩子学会容忍与合作,在交往中,遇到与自己意愿相反的事,教师会教育孩子学会忍让,服从多数人的意见。例如:几个孩子一起商量活动,大家都说想玩跳绳,而自己却想玩积木,此时,就要克制自己的愿望,和同伴愉悦地玩滑梯,这样才能使交往顺利进行。教师还会加强语言交往常识的训练,注重语言训练的实用性。学生与人见面时道一声,“你好。请学生吃东西时,学生要对老师说一声“谢谢”。在家的作业就会让家长带孩子去做客时学会说:“、上午好、你好、请、谢谢、再见……就在生活中的一些事去培养孩子的人际关系,让孩子自己去处理一些事。
  总之,特殊孩子生活自理的培养,主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去让孩子学习。在学校,有老师负责地教;在家里,家长耐心地教。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以后能够独立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