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两朵金花
两朵金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71,612
  • 关注人气:41,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09-26 07:05:06)
标签:

休闲生活

菜园

加拿大

分类: 花妈妈的花园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放张大花朵给我画的画, 是用IPAD 2上买的一个软件叫SKETCHBOOK画的。在微薄里N次的回答过了,索性这里一并说一下。不过,这软件在我手里是画个苹果都不像。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她画这个,是为了表示她妈是个农妇的意思。今年暑假早就计划好要回国,开春就没有很起劲的弄菜园,想着反正弄好了也吃不着,索性让土壤休养生息一年吧。后来发现菜园完全不管,那就成了杂草的天堂,想想还是不能彻底闲着,至少得把杂草生长的空间给缩小点。

 

于是花朵姐妹俩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傍晚时分,太阳快下山之时,就去菜地里除草,翻土。相比之下,农妇的劳动态度很不积极。每次都是小花朵在农妇的手工房外面叫:“妈妈,你好出来干活了哦。”

或者大花朵探头进来说:“妈妈, 你别老坐那里, 你需要运动运动。”农妇才出去领导一下工作。

 

刚好买的一包土豆发芽了, 红薯也发芽了。于是切一切, 我们仨把它们给埋到地里去了。

以下为我们仨的工作照,以作纪念。看着本来都是杂草的土壤重新变成黑色,真是让人喜欢。为此,我们拔掉了四大垃圾桶的杂草。又在土里混了牛肥,鸡肥什么的。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那两棵果树下,因为杂草和木屑长一块了,除不干净,我就盖了园艺的布,结果那些顽强的杂草们没光也往上长,把布都顶起来了。看来真是没法省钱也没法偷懒,我只好去运了六大包大块的木屑回来,铺上去了,这下它们总算是消停了。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六月底,七月初的时候,草莓都熟了,今年因为没有大规模折腾菜地,于是本想把两溜草莓苗挪位置的计划也搁浅。产量不是很高,因为土壤肥力的缺失,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呀。但是味道依然不错,只是个头小了,明年说什么也得换地方,加肥了。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对门的邻居说我们家的草莓味道很浓郁,明年要来移栽一些过去。隔壁老太太今年开春已经来挖了一百多棵去。

要是草莓苗按照市场价,1.50一棵那么卖的话,我这两垄草莓苗们,可真是值大价钱了。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自家种的草莓和樱桃, 果然味道特别好。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小花朵最喜欢摘果子了, 懒得去拿盆, 就把准备回收的鸡蛋盒子拿来装摘下的果子。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放在里面还蛮可爱的。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生菜是最容易种的,基本来不及吃。于是关照隔壁的邻居,对门的邻居,想吃生菜和草莓,就自己来摘。

还跟他们说, 洗的时候请眼睛睁大, 里面可能有小蜗牛的。因为是完全没有农药的。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去年豆角产量不错,收了一些留种,结果种下去却都没有出来,不知道是因为天气太冷,还是被虫子吃掉了。

于是去朋友家, 拿了她育的苗种下, 算计着等我们回来刚好可以吃上。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采了些送邻居, 因为人家送了自家种的韭菜给我们吃。来而不往非礼也。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我们这里就跟农业社会差不多,我送自家草莓给对门, 对门送自家樱桃给我。

对门送自己做的CHEESE CAKE给花朵, 我送自己包的粽子给对门。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小花朵摘豆角, 特地说这个很有特色得留下,不要送人。这豆角长成了字母L,太不低调了。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看着苹果树结了那么多果子, 我们满心欢喜,憧憬着暑假回来, 可以摘富士苹果吃了。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等我们回来, 苹果的确都长大了, 但是, 很多都被虫咬了, 所以, 空欢喜一场。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明年一结果,就拿袋子给套上才行,还得在树干下部涂好药水,让蚂蚁爬不上去。想吃点果子真不容易呀,还得和虫子斗智斗勇。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去年春天种的几棵果树倒是很争气,照理说挪个地界得三年才能吃上果子。

可这几棵果树在农妇的关照下,今年就结果了, 虽然产量不高,但是有的吃,说明已经适应新的环境了。

两棵樱桃树,我们回国之前,便已经开始变红,所以,我们也算是尝到了自家樱桃的味道。再也不用眼馋邻居家的樱桃树了。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与樱桃树一起种的,还有一棵日本黄李子。今年也结果了,我们回来的当天, 小花朵就去摘了。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收了六个,吃掉四个才想起来得拍照纪念下第一次的果子。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黄的李子汁多且甜, 真的很好吃。

当年小王阿姨种的这个第一年好像也才结了几个,但是现在每年产量就翻了好多翻,每年都会送些给我们尝尝。

我很是期盼那一天。

(这盘子里好像是鸭子看着蛋一样哈。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小花朵刚回来,行李都没拆, 就冲到菜园看收成。小妮来了, 她也是邀请人家一起去采蓝莓。

两个小女生一个暑假没见,真是见面有说不完的话呀,小花朵说着回国见闻,小妮说着去美国玩的趣事,边干活边八卦,很可爱的说。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俩人干完活进屋去了。我在菜园里晃悠,忽然听到对面杰西卡的声音,接着就听到大花朵的声音从窗户里飘出来:“妹妹,你的朋友来了哈!”。于是,大门一开,冲出小花朵,后面跟着鞋子都没穿的小妮。对面冲过来杰西卡。仨孩子抱在一起,紧紧的。看着真让人感动呀。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杰西卡跟着童子军去岛上露营了一周,才到家,真可谓风尘仆仆呀,衣服上满是从泥塘里爬出来的印子,外带腿上是树林里摔的伤疤,人家楞是连衣服都不换,先冲来找小花朵。她放假前就跟着父母去巴黎参加表姐的婚礼,等她回来了,我们又回国了。俩人两个月没见面,自然是记挂彼此得很。

 

小花朵立刻拿出回国买来的礼物,送她。杰西卡也拿出巴黎带回的铁塔让小花朵和小妮挑。

 

那场景真是让我看了感动呀。路边骑车经过俩母女, 问杰西卡,看到她的新房间了没有。

杰西卡的父母和爷爷奶奶趁着她露营去了,在家把她的房间重新刷了,然后换了家具,自己动手做了好些东西。小花朵早两天已经窜过去看了个新鲜。杰西卡自己却不知情,回来一看,激动呀。跟我描述好一会她的新屋子,新桌子,该同学说话有点大舌头,但是态度却特别认真,说话口气和大人没分别,尤其好玩。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说回正题。
未变色成熟前的蓝莓是这样的。我们在上海的超市看到卖蓝莓, 都快一元一粒了。 真是贵呀。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我们回来之后, 去院子里采了,吃个够, 免费呀。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且保证纯有机。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买樱桃树的时候,特地研究了一下,还请教了苗圃的工作人员,知道了不同种类的区别。有调查研究再行动,果然很好,第一年有这样的收成算是很不错了。鉴于我们隔壁邻居的教训,他们家后院的樱桃树长得比房子都高,果子都在树顶,他们压根吃不到,都便宜了鸟儿们了。我特地买的是长不高的品种,结果后,拿了家里废弃的CD给挂在果树上,这样随着光的变换,那些CD就反射出很多光线来,像个小镜子一样。

于是,鸟儿们昏了,不知道怎么个情况,也可能是眼睛被晃太厉害了,乌鸦啥的,彻底不见踪影, 反正我没看到一只鸟儿来偷食。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傍晚的时候,我喜欢站在露台上,往菜园那边看过去,那些挂在树上的CD就这么变换着角度,把一个个亮圆圈折射在边上的栅栏上,看着那些圆圈忙着飞来飞去的,很好玩。

这棵是西梅树。以前在老房子的时候, 后院有一棵,年年产量很高, 吃不完都做成果酱来着。

小花朵很喜欢吃西梅,于是去年也种了一棵。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回来的时候, 欣喜的发现, 结了好几颗。

当初特地选择种在那里, 是因为隔着栅栏那边,邻居家也种了一棵, 想着可以互相传花粉。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虽然只有那么些, 但是味道真的比外面买的要好, 更甜。

盼望着有一天可以象老房子那棵一样, 让我们拿大篮子装满。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我摘了西梅和那颗唯一没有被虫侵袭的苹果, 留影为念。

小花朵游泳回来,很起劲的拿着小相机,给苹果西梅摆队形,拍着玩。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问我相机型号的,我上次回答过了哈,这是相机的样子,奥林帕斯ELP2,小花朵在和我对拍。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我们到家的下午,我去看了菜园,是这样的景象,杂草长得比膝盖还要高。顿时我就愁了。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接下去的几天,就在拔草,因为都开花结籽了,要是不拔掉,后果不堪设想呀,子子孙孙无穷匮也。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拔掉了两排,装了三个大垃圾桶,可还有两排全是根深蒂固的杂草。有图为证。

我打算偷个懒,都剪短,等花爸爸休息, 让他来彻底翻土。

明年说什么我也得败个翻土机去,怎么着咱也是现代化的农妇,怎么可以老依赖锄头呢?这活太累人了。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菜地里每年都会冒出来这玩意,成熟后结黑色小果子的,花粉们说可以吃的,我尝过味道,非我所爱。

早晚也得拔光,但是这总比杂草可爱多了, 也好拔多了。如果可以选择, 我宁可全部长这个。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拔杂草的时候,发现土里长了很多红薯呢,可惜都已经烂掉了,估计是菜地自动浇水积在那块了,渗水不够好。另外一块地,我明明记得埋下的是红薯呀,或者土豆呀,可是,上面居然结了这么样的果子,谁知道这是啥玩意呀?我那土豆或者地瓜,是该拔了还是再等等呀?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生菜来不及吃, 开花了, 等着结籽明年再种吧。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同样疯长的还有这棵种在栅栏边的葡萄藤,几乎要把隔邻的栅栏给拉倒了。葡萄也的确是结了几串,不过我们都没兴趣去吃,去年结的三串最后也没有吃。好像种着也就是玩玩的。

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搭个葡萄藤,把这株藤移过去呢?工程好像有点大,待议。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我们在国内的时候,隔几天就会收到邻居来一邮件,说:今天去你家菜园摘了草莓,生菜,味道很不错。

然后又有朋友发一邮件,说:你家的樱桃都被我们吃光了,蓝莓也要开始变蓝了哈。不知道等你回来,还有没有得吃哈。我现在是穿着睡袍给你写邮件呢,因为才二十二度。

想想看,处于37度高温地界的我,看着超市里几十元一斤的樱桃,收到这邮件是何种感受呀。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浣熊和金鱼--------------------------------------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不光是我们喜欢樱桃,还有不速之客更喜欢它们。且比我们吃得还早,我们在菜地里干活的时候,看到一只浣熊在边上溜达,大花朵刚好拿着装了长镜头的相机,于是很起劲的对着那狸猫拍照。还给它起个名字,叫“CALVIN",那个美国电影花栗鼠就有叫这名字的。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开始那家伙看着我们仨在菜园干活,叽叽喳喳的,还有所顾忌,就钻过栅栏,跑到隔邻院子里,看着我们这边。大花朵还提着相机跟过去,边拍边叫CALVIN。后来它琢磨着我们仨女的,看着都很面善,就又钻回我们这边。然后一步三回头的,朝着樱桃树去了。再然后,就肆无忌惮地,开始摘樱桃吃了。不光吃,还摇着树枝,搞得好些没熟的都掉在了地上。我是要赶走他的,但是大花朵说,“就让它吃吧,别吓着它。”

嗨,妇人之仁呀。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这几张都是大花朵拍的,长镜头不防抖,所以这张没有对焦很准确,大花朵给修成了黑白的。看看这张假装无辜,其实很卑鄙的脸哈。吃掉我们点樱桃,也就算了。第二天,这家伙干了让我们切齿痛恨的事。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因为要回国,我就和小花朵商量,要把露台上鱼缸里的鱼捞出来,送到邻居家后院的池塘里去。否则得让人每天来喂太麻烦,还有换水的问题。但是小花朵不舍得,说那鱼放到人家池塘里,就再也捞不回来了。

 

于是,我就犹豫了一下。结果那日晚上,请朋友一家来露台上吃韩国烧烤。十点多,朋友要走的时候,去拿忘在露台上的鞋子。一开外面的灯,发现那家伙就蹲在我们的鱼缸上,正在捞鱼吃。看到我们发现了他,他就下来,从露台的栏杆钻出去,下了台阶,但是没有离开,还是那样看着我们。

 

朋友说,RACOON很MEAN的,不要去惹他,因为他们会搞破坏。于是我们就都没开门,那家伙一看我们没动作,就又钻回来,这下可是有恃无恐,正儿八经,索性跳到鱼缸里,捞鱼吃了。我们站在窗户里面,看着那叫一个心惊肉跳呀。我赶快让小花朵把外面的灯关掉,总不能还给他打着亮,方便他找鱼吧。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等他走了,我们出去一看,一片狼藉,鱼缸的竹子喷水的玩意也掉水里了,植物也倒了。但是,我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想着我那五条鱼就看到他吃了一条,黑灯瞎火的,应该还有四条活着吧。

 

第二天,就去捞鱼,打算送邻居家去。结果水全部排干,愣是一条鱼都没看到。原来这家伙是夜视眼呀,那么深的鱼缸,我平时都得把水排了才能捞鱼,他居然就那么全部抓了吃掉了。强!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那些鱼是去年春天买的,寒冷的冬天里,水缸里的水都结成了大冰块,我几次以为它们都完蛋了。但是每次冰融化后,它们都在里面活泼的游来游去的。每次都让我们觉得它们生命力的顽强,让我们觉得春天就快来了。

可是经历了冬天严寒,已经长大一倍的它们,却遭了贼人的毒手。我为了不让浣熊知道露台上养鱼,特地装了个定时器,到晚上就把喷水装置关掉,这样就没有水声了。可不知为何一年后,却还是被这家伙发现了。估计是因为樱桃好吃,他就老在我们家后院溜达,结果就发现了这些鱼儿们。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悼念下曾经欢蹦乱跳, 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小鱼儿们。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为了让这家伙忘掉我们家露台上有个鱼缸,我把鱼缸给挪到车库里。希望经过一个暑假,他会彻底忘了这地方曾经有过鱼。从国内回来后,我依然想念露台上滴滴答答的水声,纠结了几天,最后没忍住,还是去买了八条鱼回来。从我们回来至今,未曾见过CALVIN的影子,但愿这些小鱼儿能平安的在露台上生活下去。

我后来问大花朵, 你还愿意叫那玩意CALVIN么?这么可爱的名字, 他配得上么?

她无语了。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说两个段子哈,以前有一朋友,后院有一游泳池。于是,每天早上有一浣熊妈妈,带着俩小滴,都要到那泳池台阶那里,洗洗手,洗洗脸的,把水面当镜子,整理好自己的形象,有的时候还会带着什么果子来,顺便在水里涮一涮的。然后扭着胖屁股,不急不缓,笃笃定定排着队,走了。地上留着一串湿的小脚印。朋友出去,那RACOON妈妈,很凶的举起一只巴掌,像要打人一样看着她,于是她只好进屋。人家那态度,好像那池子是人家的,你才是不速之客。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隔壁人家后院有棵很高的杉树,有次上面来了俩浣熊,常下来到草地上玩。偏偏隔壁人家有两只很小的长毛狗,喜欢在院子里哇啦哇啦,别看是很小很小的狗,却非常没有自知之明,老以为自己是大狗。每次看到浣熊,都汪汪乱叫,恨不能冲上去,厮杀一回。于是邻居吓坏了,怕狸猫把小狗干掉,就在大树下,放一台收音机,开着整整一天,放着很响的广播什么的。那俩浣熊没搞清楚状况,一天不敢下来,第二天都快饿昏了,下来了,走了,就再也没回来。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暑假回上海, 朋友约去打保龄,人家女滴,都是双手捧着球走过去的,我是一手拎着,举过肩膀过去的。

朋友说,你力气可真大!我心说,姐姐我可是农妇,提的都是二三十斤的土和肥啥,这小小保龄球算啥?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当农妇得既有力气, 又有知识, 且还需要智勇双全。

想吃点自己种的瓜果蔬菜, 着实不易呀, 得与草斗,与虫斗,与鸟斗,还得与浣熊斗。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但是摘果子的那一刻,还是蛮开心的, 觉得特放心, 特舒畅。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明年得好好打理下我的菜园子,扩大种植品种,增加收成。必须做到自给自足,最好还能跟乡亲们换点啥互补一下。只希望浣熊忘了我的菜园,忘了我的鱼。

阿门~
2011年的菜园----浣熊和金鱼的故事

 

P.S:写博客的一大好处就是不断的被科普。我是来了加拿大才见到RACOON的,于是以为RACOON就是浣熊,浣熊就是狸猫,因为也没见过狸猫呀。刚才发完博客, 有花粉来纠正我了, 说这是RACOON,是浣熊,不是狸猫。于是我去百度了一下,果然,RACOON是浣熊, 但是浣熊不是狸猫。

 

反正大家记住了,这上面这照片上,眼睛周围有很大一圈黑眼圈的,是浣熊。至于狸猫长什么样么,据说,身体周围是一圈圈花纹的。但是没有黑眼圈。还好,这样让我对以前给花朵读过的童话书里的狸猫小姑娘,至少还可以保存一份好的念想。

 

上面放水果的鸭子的盆, 和天鹅的盆, 还有这青蛙一家,都是暑假回上海,去逛花鸟市场买了扛回来的。

有花粉说喜欢的, 可以去淘宝搜去哈, 应该有卖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