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两朵金花
两朵金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73,740
  • 关注人气:41,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2010-05-25 04:23:09)
标签:

育儿/亲子

教育

分类: 花朵成长记

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最近一个月大花朵非常的忙, 除了日常的学习, 溜冰,以及各课外活动,她在准备皇家音乐考级的音乐史的考试。


于是她所有的业余时间,( 当然她除去上学, 溜冰, 钢琴, 长笛,画画, 中文学校以外也真是没啥业余时间了哈)都用在了复习准备音乐史的考试上。


加拿大的音乐考级制度是这样的, 以钢琴为例, 弹奏一共十级,再上去就是音乐会演奏级(ARCT)了。光考弹奏级是不行的, 五级开始就要搭配着考乐理考试,演奏五级(PRACTICAL)搭配乐理(MUSIC THEORY)一级,八级演奏搭配乐理二级,否则即便演奏考级通过了, 也是拿不到证书, 一定要把乐理也考过了, 才一并发证书。八级演奏加上乐理二级考过, 就可以算大学申请的学分之一,不过以大花朵这样在这里长大的学生而言, 到时候学分肯定是够的, 不差这门音乐的学分。


大花朵去年春天就把八级和乐理二级都考过了, 而且乐理还考了九十几分, 在一起考试的人中, 年龄是最小的, 但是成绩却很不错。 老师表扬她很不容易, 因为那是要用脑子的, 不是死记硬背就行的。


然后她就弹钢琴九级了, 虽然她没什么时间练琴, 但是花妈妈本着有学总比没学强, 最多慢慢学, 慢慢考呗, 若真的早早考完, 她就不弹了的话, 也失去了学乐器的本来目的。

钢琴九级, 要搭配和声学(HARMONY)的三级, 和音乐史(MUSIC HISTORY)的三级。这两样都是分三, 四,五三级。

她的钢琴老师负责教她和声学。 长笛老师负责教她音乐史。和声学也是要动脑子的, 好在她乐理基础都很扎实,所以和声学目前为止, 学得很不错。

音乐史则是要背非常多的东西。最近她就象个装满了音乐史磁带的留声机一样, 只要张嘴, 蹦出的都是我们, 听不太懂的, 非常深奥的东西。


比如, 让她下楼的时候, 把楼上的洗衣篮带下来, 这位同学抱着洗衣篮, 边下楼梯, 边嘴里念念有词:“贝多芬, 生于1770  年, 死于1827 年, 肖邦生于1810  年, 死于1849    ……”从楼上慢吞吞走到楼下, 十几音乐家的生死年份, 一堆数字说完,接着再念叨着出生国家, 地点的一堆地名,“舒伯特,维也纳, 奥地;巴赫,EISENACH,德国…….” 往洗衣房前进。


花妈妈看韩剧《MY GIRL》, 里面放主题曲, 小花朵说:“哦, 这个曲子很熟呢, 哪里听到过。”


大花朵埋头于一堆厚厚的音乐史书和笔记里, 头也不抬的说:“这是莫扎特的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


看花样滑冰比赛, 有个选手的音乐很悲伤, 大花朵说:“这是莫扎特的安魂曲,他本来是应别人要求写的, 结果变成写给他自己的了, 因为他没写完就去世了。”


她为什么会听得懂那么多世界名曲呢?因为那本又大又厚的音乐史,搭配的是八张CD,全部是世界名曲, 所以, 她的IPOD TOUCH里装的都是这些曲目, 五百八十六首呀, 现在的她, 说起蝴蝶夫人, 卡门什么的, 简直如数家珍, 能把个来龙去脉, 原版的乐曲名字都给报上来,管它是意大利文还是法文的。

 

只要花妈妈随便好奇的问一下哪个曲子哈, 她立刻从作曲家的出生年月, 地点, 当时的时代背景开始, 一直说到该作曲家的生平,同时代的作曲家, 和谁谁是朋友, 最后怎么死的, 有钱没钱, 娶妻与否, 生娃几个都给你报上来。 比如, 巴赫娶了两个老婆, 生了二十个孩子。 等等哈。比较八卦的花妈妈听了, 就只会问:“哦哟, 那巴赫挺有钱的哈, 要不然, 二十个孩子咋养活呀?”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她除了看大部头的音乐历史书,还会上网去找相关资料, 因此书上没有的, 她也记住了, 比如她说:“柴可夫斯基是同性恋, 当时的政府为了公众影响, 让他必须结婚, 所以他只好搞个名义婚姻, 他哥哥也是个同性恋。”象这种正史以外的野史, 总是很容易让人记住哈。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如果万一说的是贝多芬, 那么等她长篇大论的总算说到贝多芬挂掉的时候,你觉得可以喘口气了吧,  她话锋一转, “舒伯特非常仰慕贝多芬, 所以贝多芬死了一年后, 他也死了。舒伯特生于1797,死于1828。”完了, 她又开始介绍舒伯特了。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如果说的是肖邦, 那么她又会顺带说说肖邦的情人叫乔治。桑,连续八年的夏天, 肖邦都会去她的领地避暑, 说说这位乔治。桑写过什么小说。 八卦的花妈妈就只会想:这位夫人很有钱哈, 居然有自己的领地, 还能写写小说, 和肖邦谈情说爱的, 那该多浪漫呀。


某天, 大花朵问花妈妈:“你希望我这次考试考几分?”花妈妈说:“怎么着也不能低于八十分哈。”于是大花朵莞尔,因为老师刚给她和另外三个哥哥姐姐做了模拟考试, 她基本都答对了, 但是那考试还包括要写几个短篇(ESSAY), 关于音乐家的一些提问, 那就等于是写作题, 分数还没出来。 她是四个孩子里最小的, 但是分数考的最好的。 所以她觉得她八十几分是肯定没问题的。


但是, 虽然她挺有把握的, 却仍然不放松自己。 每天背着厚厚的音乐史书去上学, 某天花妈妈去学校帮老师拍照, 看到人家都在操场上玩, 她坐在门口的台阶上, 膝盖上放着那本厚厚的书, 在背东西。 去溜冰场的路上, 她耳朵里也塞着耳机, 听着那些名曲, 嘴里念念有词,溜冰的间隙休息时间, 她也抱着这本书在温习。

早上我们起床的时候, 她已经在楼下看音乐史了。 我其实并没有给她什么压力呀, 基本都不问她课上得怎样, 模拟考得怎样, 我觉得能够学习音乐史, 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这样她对学钢琴和长笛, 都很有好处。 不会像我小时候, 弹琴就是弹琴, 压根不了解那些作曲家的生平, 创作的时代背景等等。


这只能说明大花朵真是个好学生, 绝对的好学生。 本来最开始上音乐史课之时, 老师说不用买书, 她会复印书上的内容, 每堂课发给大家。 但是有一个孩子就买了那书, 大花朵告诉了花妈妈, 但是她并没有要求花妈妈去买, 因为那本厚厚的书要一百多加元一本。 她是个很节约的孩子, 花妈妈说:去买吧, 这样你可以当小说书来看, 以后妹妹还可以用。 这样才买了一本, 她在那书上把重点都用笔标识出来, 页面上都贴了好多标签纸。她的条理性, 真是让花妈妈都很佩服。

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周五下午去考试, 要考三个小时, 她跟花妈妈说:“我两个半小时会出来, 你那时候再来等我好了。 ”结果两个小时她就出来了, 还说已经是检查了好多遍了, 实在没什么可看的, 才交了卷。看她的笑容就知道考得不错。 说是问答题都很有把握,最多扣一分大概。 只是那些短篇写作不知道会怎么评分。


然后她就如释重负的, 开始了正常状态下的说话, 不再开口就是音乐史上的那些作曲家, 和音乐曲目了。花妈妈和小花朵总算不用再听她讲课了,每次她一开口说那些东西哈, 她说得是津津有味滴, 我们俩听得那就是七荤八素滴, 表情和题图里, 钢琴上坐着的那一大一小的两个狗狗是,一样一样滴。要知道那些音乐术语, 听中文的我还行, 可她说的都是英文的, 那我可真是昏了。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回家路上,她跟花妈妈说:“这个考试很有意思。 因为学校的考试都太容易了, 我通常都不记笔记, 也不用背, 我随便考考就都是满分, 我同学们写了半天笔记, 也还是考不好。 但是这个音乐史考试, 我就必须记很多笔记, 花很多时间去复习, 我觉得挺有挑战的, 挺有趣。我喜欢学这个。”

 

花妈妈对她说:“其实你考多少分都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通过这样的考试, 让你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很关键的, 你看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同, 有的人学不好, 是因为没有正确的方法, 但是对别人适合的方法,未必就适合你。 所以, 你得找到最适合你, 最有效率的方法, 这次考试, 我看你准备得很好, 找到了怎么记笔记, 怎么概括, 怎么横向思维的方法, 对你将来的学习是很有好处的。“

 

她曾经有几天, 记不清楚有几位作曲家的年份, 于是, 花妈妈就教她做加减法, 比如谁是同期的, 那个人死了的当年, 另外一个谁写成了什么曲子。这样比单纯的背那四位数的年份要好多了。 毕竟那么多音乐家, 那么多的年份要记, 真是很痛苦的哈。

大花朵考完, 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 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但是更增添了一份自信。 她真的挺喜欢音乐史的。 这次考完, 她的长笛老师兼音乐史老师, 因为要回大学接着修长笛硕士学位, 所以会暂停教下一级的音乐史, 大花朵说, 没关系, 我可以自学, 我可以把那本书都自己学完。

 

她考试的前一天, 翻看那书里有一个词不认识, 毕竟那音乐史的书里, 什么词都有, 意大利文, 德文, 法文的。她刚好在上钢琴课, 于是问钢琴老师, 可是老师也不懂, 于是老师把书架上一本厚厚的牛津音乐字典交给她, 她就借了回来, 看得那个起劲呀, 要不是第二天要考试, 她非得一直看下去。 她说了, 生日礼物不用给她别的, 就买本这个音乐辞典给她就好了, 花妈妈一听:“啊, 那么小的字哦, 那么厚的字典哦, 你不得读个几年呀?”大花朵笑笑说:“不用的, 那个很有意思的, 你看光莫扎特就有那么多页哦, 哈哈, 我暑假就能全部读完。”花妈妈心说:我的天, 我生的这是啥孩子呀, 书虫么。

 

朋友的孩子和大花朵一样的学琴, 但是不参加任何的考级, 因为她的俄罗斯老师不喜欢那些考级, 也不教授她乐理, 音乐史, 以及和声学。 我认为, 不要为了考级而考级。 演奏考级是衡量学生和老师这阶段学习和教授的很好的标尺, 可以发现学生需要提高的地方, 也可以提供给老师相关的教学方面需要加强的参考。 而学习一门乐器, 光会演奏, 而不通晓音乐方面的知识, 那么无异于纸上谈兵。 对于音乐的理解和掌握都会很有限。


我本来让孩子们学乐器的目的, 就是学习音乐, 希望他们领略到音乐的伟大, 音乐的美, 音乐给人心灵带来的震撼常常是无可比拟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成为可以领略这份美, 享受这份震撼的人, 希望他们的人生可以有音乐的陪伴。所以, 我觉得有机会让他们学习乐理, 掌握音乐的基础理论; 了解音乐史, 知道人类发展过程中, 那些历经战火, 岁月变迁, 却能一直传承下来的乐曲是如何诞生并流芳百世的;学习和声学 ,也许兴致所至, 可以自己作曲配乐, 亦将是一件乐事。

所以, 希望她们全方位的学习音乐,了解音乐。以大花朵来说, 又学了门长笛, 那么在玹乐之后, 又弄了个管乐玩, 她觉得很好, 因为钢琴不能随便带着走, 而长笛一拿就走了, 很方便, 这样她进中学之后, 就可以参加乐队, 也可以在中学的音乐课选修长笛, 所有的乐器,乐理, 音乐史, 和声学都是一样的, 也就是说哪天她去参加长笛考试, 这些考试就不用再参加了。


大花朵的钢琴老师的先生是个德国的音乐家, 主要教授演奏级的钢琴,他的学生有连拿三年加拿大钢琴比赛第一名, 去英国最有名的音乐学院深造。他很喜欢花朵姐妹俩, 每次大花朵在他太太那里上课, 他会去听一下, 他觉得大花朵很MUSICAL(富有音乐性),我想这得益于大花朵对音乐的理解吧, 虽然她不可能象其他孩子那样,一天弹一两个小时的琴, 但是她对于音乐的热爱和理解确丝毫不差。 德国先生想亲自教大花朵, 可是大花朵却说:“不行, 我都没时间好好练, 会把舒马克先生气坏的。他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


这次音乐史考完, 花妈妈说:“既然长笛老师不教了, 你可以多点时间练琴,暑假你就转给舒马克先生教吧, 那么多孩子排队等着要他教呢, 你别生在福中不知福哈。”于是,这个周末, 大花朵狂练音阶,花妈妈正纳闷呢,她自己说:“因为你说要把我转给舒马克先生教呀, 那我得赶快练好, 不能到时候让他失望的。”

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这就是大花朵, 永远对自己严要求, 高标准, 不会让周围任何人失望。


P.S:花妈妈在贴这篇的时候, 把大花朵叫过来, 请她随便再报几个音乐家的出生年月。想看看她考完十来天是不是忘记了那些年份啥的。 她居然还都记着。我在台式机上打字, 她就在边上很起劲的用笔记本,在YOUTUBE上,把本文中提到的作曲家的代表作视频挑出来, 还要试着往我博文里加, 想给花粉们普及古典音乐哦。 被我及时制止了哈。我觉得有耐心把这么长一篇博文看完的, 就已经很了不起哩, 哪里能再把那交响曲一首首听过来呢。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下面不少花粉说希望大花朵加些古典音乐的视频, 可是国内据说是打不开youtube的, 而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到优酷什么的搜一下, 就会出来的, 莫扎特的交响乐啥的, 都有的。所以, 想进步的筒子们, 主观能动性发挥一下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