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相濡居
相濡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78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学往事

(2009-07-21 18:27:06)
标签:

相濡居

往事

婚姻

爱情

窄门

鞍山

情感

分类: [Z]随笔

     正月初十的下午,猫、小心,先生和我一起凑了个局儿,玩小钱的,纯粹的娱乐。正当我们在牌桌上激战正酣之时,先生接了一个电话,说是晓宇要来。半小时的样子,门铃响过,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向六楼爬上来,行进中的分明不是一个人。我们果然没有数错,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

 

    晓宇是先生多年的朋友,在他去鞍山之前的那些年里,几个大男人成天的混在一起跟酒拼命,他们之间的兄弟情份在非物质的领域里始终如一的保持着某种精神契合,男人间的那种交情有时候是踏实的。我对晓宇的印象是建立在一种信任和欣赏的角度上的,还有爱屋及乌。晓宇几乎每年春节都要和先生坐上一会儿,谈话中多是与收藏相关的事儿。让我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跟在晓宇身后的那个人,竟然是我的同学。

 

    只是一瞬间,我第一眼看到那张面孔的时候,觉得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到第二眼的时候,就发现这个人一定在哪儿见过;直到第三眼的时候,我才惊喜地认出来,那个人原来是我同学――逸。说实话,我只记得他名字中的一个“逸”字了,至于姓什么,是十分钟之后才想起来的。

 

    刘逸,我在文学院读书时的同学。

    说是同学,在文学院生活的那两年里,我差不多没跟他说过一句话,甚至连人影儿都很少见。因为他总是不在,不在宿舍,不在课堂,不在食堂,不在校园。据说,他是个有单位的人儿,还要上班,我们同学之中就有好几个像刘逸那样的人,忽儿来,忽儿走,其实也知道他们那些人的内心,或是想圆自己的一个梦,再顺便给自己镀上一层灿烂的金色光环,这样的好事情是求之不得的。当然,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

 

    应该说,真正的与刘逸近距离的接触是在文学院毕业之后,我还记得他在给我的临别留言中写下的一段话:让我们共同进入窄门吧!窄门?记忆中,我那时候手里正握着纪德的《背德者·窄门》,他可能就是随感而发吧!或者还有另外的一层含义,是文学那扇门吗?我没有问过他所写的那“窄门”中的真正指向。文字就是这样,在特定的环境中,在特定的时间里,总有些不确定的秘密隐在岁月的某一处,隐在风尘中。

 

    提到刘逸,就不能不让我想到另一个人――赵赵。她也是我的同学,我和刘逸的同学,刘逸的前妻。也正是赵赵,与刘逸之间才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早就知道,他们还没毕业就已经迫不急待地步入了围城,但两个人的婚姻生活并不像人们所期待和祝福的那样圆满。至于具体什么原因,赵赵从来都不说,我也不问,只是隐约地感觉到一种不和谐,一种沉闷,一种死寂。

 

    从结婚的那一天开始,他们好像就一直在分居,一个鞍山,一个沈阳。赵赵是一个很要强的女子,不喜欢甘于平淡,一心想着自己的创业大计,也一路跌跌撞撞地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由于某种因缘,跟赵赵一起在沈阳住了一年多,共同所经历的那些事情总是让我对赵心生怜惜。

 

    一直以来,从来就不认为在他们离散的婚姻中存在着哪一方的错,哪一方的对,在爱情里本来就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两个人的性格和价值取向的问题,还有对未来生活模式的选择不同而已。俩个人都是因了文学才得以相识,得以相知,得以相恋,那是发生在文学院预科班上的故事,从一个看似怪诞的玩笑开始的。

 

    据说,某个夏日傍晚,一对恋人手挽着手在夕阳下散步,那样的一幅美丽景像深深地吸引了一个人的目光,那个人就是刘逸。而被另一个男人挽着的是赵赵。刘逸玩笑般地跟别人打了一个赌,赌他用不了多久,一定会取代她身边的那个男人,揽着自己心爱的女人享受那份纯真的浪漫。一个赌,一个玩笑,或者也是刘逸内心最真实的一个声音,不多时日,果真如魔咒般地实现了刘逸的美好愿望,继而爱情闪烁,幸福闪烁。

   

    关于刘逸和赵赵的那些支离破碎的往事,在回忆里还是被我努力地拼接起来,一切都恍如隔世,只是一些苍白的影像,爱情的脉络倒还清晰,沟沟坎坎间依然透着一丝暖意。我仍然不能从刘逸突兀地来访中缓过劲儿来,一会儿瞅瞅晓宇,一会儿又瞅瞅刘逸,手里打着牌,嘴里却不停地在说:你居然和晓宇认识?你居然就来我家了?他们就笑,笑得意味深长。在我看来,这确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晓宇说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若是事先告诉你,也就没那个味儿了……

 

    那一刻,牌桌上的局面因了晓宇和刘逸的到来,显得更加热闹了,他们也成了娱乐的一部分。而我的思绪一直在飞来飞去,太多的东西在某一个方向涌出来,相互交汇的那一瞬间,显得纷乱而五味杂陈。

在刘逸和赵的婚姻里,只是那幸福持续的太短暂,挥一挥手便扬长而去。知道他们分手是在几年之前与刘逸的一次偶遇,我好像是去鞍山看一个什么展览,地点在青少年宫,哪晓得那里就是刘逸的单位,突然间就看到了他,都很意外。后来,就随着他去了办公室坐,闲聊中很自然地说到赵赵,他很平淡地说他们早分开了,自己又结婚了,而且还生了一个宝宝,三口人过着一种平静而安稳的生活。

 

    我没有追问他们离婚的原因,有些东西是可以意识到的,什么都已经不重要了,过去的就让它随风飘逝吧!生活还要继续,对于他们俩个人来说,但愿在未来日子里这样的离散会给他们以教训,以思考,以豁达。

 

    应该说,刘逸是一个对艺术有着超强理解能力的人,各种门类诸如书法、绘画、篆刻、音乐等方面都能够说出一些自己的观点来,而且说得很上道儿。从前总以为他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简单的交流过后,我发现刘逸的内心极简单,极单纯,极纯净,他就愿意在那种平淡的生活中琢磨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读读书,研究研究,回味回味,是一种享受。

 

    刘逸这个人,看上去有点儿像个大男孩儿,很有内秀的那种人,有时候还很羞怯,不好意思的样子会让别人都脸红的。说是了解,也只是表面上的,其实我并没有真正深入地与他谈过一次话,太多的是直觉,或者是女人的细致观察。

 

    对于晓宇与刘逸的相识,我没有具体地问过他俩,我知道那一定是缘于收藏,缘于艺术,缘于同道,还有彼此间的趣味相投。晓宇和刘逸并没有久坐,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肯搅了我们的局儿,谈笑了半小时的样子,便撤了。而留在我思路里的同学往事,竟是越来越来清晰,越来越温暖,甚至延伸至记忆的更远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