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虞美人20
虞美人2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611
  • 关注人气:2,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话酒文化

(2011-10-18 19:50:08)
标签:

人生百态

文化

漫话酒文化在中国的酒文化中,渗透了华夏文化的精髓——儒、释、道。

从帝王将相到布衣草根酒在生活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有两个日常熟悉的名词精粹与糟粕,精粹又名精华,是指粮食经酿造之后析出来的酒浆;糟粕即是酿造过程中的产生的副产品酒糟;由此酒与生活和文化的密切程度就可见一斑啦…

酒自然是用于饮用的

文人骚客们饮酒讲究的是意境,时不时还要“对酒当歌”以期“把酒寻欢”,最佳状态是似醉非醉的程度,人在此刻处于最快乐、最兴奋的境界里;使之于兴致大发,妙语连珠,才思敏捷,因而成就了“李白斗酒诗百篇”;

矫勇善战的将士们饮酒讲究的是豪迈,自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豪言;

而寻常百姓饮酒讲究的是和乐融融的气氛,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同时也是一种享受即“人生得意须尽欢”…

长假期间的一个夜晚,参加了一干好友的酒局,酒过之后一位仁姐喝大了,我便和另一个男同胞把她护送到家里。

到了她家之后不曾想那姐们和男同胞大打出手——那阵势恨不能把屋顶都掀开了,把沙发、茶几上的摆件折腾的一片狼藉;我伺机躲闪,却被姐们按住,要求留下来陪伴;

我当即回绝,却遭致了一阵漫骂,都是些不堪入耳的责骂,还喋喋不休地骂开了老妈,其实她根本就不认识我妈。

我依然很淡定,没动声色,心想反正她喝高了,不和她一般见识罢啦。

于是准备换上鞋回家,可是还没等我的鞋换完了呢,她的大巴掌照着我的后背就是几下,几乎把人击倒;这时我的恐惧感上来了,趿拉着鞋,拎着包跌跌撞撞往门外冲…

紧跟着她又在我腿上踹了两脚——被跌倒在一个矮凳上;我当时吓得都没了想法,脑筋顿时空白啦…

最后是怎么走出她家门的,我都想不起来了。

第2天一早她打过电话来说:“昨天晚上的事儿千万别对别人说” 听了这话极其让人失望,我回答:“就是怕你难为情,凭你怎么留我,都没住下!还有你昨天什么都没说,我也什么都不知道,你就放心吧!”

平日里这姐们儿心思很重,总疑心别人议论她家长里短、丈夫离家出走云云之事…

可也不想想:已经21世纪现如今除了公众人物,和显赫人物谁还有心思八卦他(她)的事儿呀?

在第3天的酒局上,因为那姐们的一句夸张的指责,我愤然撤离…

跟着一个朋友追了出去说道:“你一向温顺,她酒后闹事儿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就再迁就她一回吧!

“她人不坏,就是性格暴躁;还是‘以和为贵吧’!我知道肯定说服不了她,只能说服你去讲和”。

我只好跟了过去,不过她并没在家里,只能作罢。

……

中国文化讲究:温、良、恭、谦、让…我差不多全做到了,然而为什么在酒桌上许多人就是做不到呢?

(原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