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凉
老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3,764
  • 关注人气:7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ebOS驾临:惠普的傲气、勇气和底气

(2011-02-25 09:30:24)
标签:

惠普

webos

平板电脑

touchpad

林俊杰

it

分类: IT娱乐业

文/老凉

全球第一大IT公司和全球最大的PC公司惠普,23日发布的Everybody one你我即世界的口号,让人看到了巨头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姿态和动作,但同时也显露了它那略带傲气的勇气和底气。

TouchPad首次亮相亚太

TouchPad在上海亮相,也是它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这个9.7寸的小家伙却是全球PC老大惠普的重磅之作,因此吸引了所有记者的眼球。

http://img.zdnet.com.cn/1/27/ligGXmvYVOQc.jpg?1298587579&random=8699.086552544125

从那名印度裔高管的演示中,在场观众对惠普的WebOS手机及平板电脑有了感官上的了解,当我尝试去进一步把玩一把他手中的样机时,他死活都不肯撒手。难道里面有什么玄机不成?

同样的待遇还在昨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一位同样好似是印度裔的MM待高管演示完之后,抱着TouchPad马上消失。

这就是让人眼馋却又让人看不透的惠普平板电脑。不管怎么说,Palm入主惠普一年之后,惠普终于拿出了点像样的东西。

按理说,昨天的重点发布应该在Everybody on这个口号本身,但是由于如今移动互联网的炙热,来自亚太地区的几百名记者把关注度都放在了WebOS上。

这也难怪,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着实让记者们打不起精神,但是也不能不提惠普在PC上面做出的努力和革新,比如Coolsense、Beats音效等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功能。

http://img.zdnet.com.cn/1/28/liTtmvLowqIw.jpg?1298587580&random=2919.575867096269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太热了,几乎每个分组的分论坛和采访的话题都与WebOS有关。歌星林俊杰的到场为惠普笔记本电脑电脑助威也丝毫掩盖不住WebOS的光芒。

23日惠普展示的是2月9日在美国发布的两款手机Pre 3和Veer以及采用WebOS 3.0的平板电脑TouchPad。

TouchPad的技术参数我就不在这赘述了,稍后列在后面吧。这里说说惠普对于平板电脑及WebOS的战略。

此前,在CNET科技资讯网的《7日风云》中,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就曾指出,惠普WebOS或将让IT业重走封闭之路。苹果就是个很好的例证。

WebOS:惠普膨胀的源泉?

23日的发布会上,惠普抛出了自己的大计划,宣布WebOS除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外,还将覆盖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瘦客户机、打印机等设备,甚至惠普还透露已经有汽车、家电等厂商来接洽——WebOS试图进军所有移动终端市场!

当然了,惠普PSG的CTO现场否认惠普走的是封闭之路,他指出,惠普虽然并没有把WebOS授权给其他厂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是封闭的,因为惠普在全球有21万个服务合作伙伴,这些伙伴都可以基于WebOS进行开发。

http://img.zdnet.com.cn/1/29/liXswiNL4aRzY.jpg?1298587580&random=5301.473180803382

惠普的这位CTO在会上还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目标:WebOS要誓夺市场第一!

这一目标一出,台下记者个个都吃了一惊,惠普还敢吆喝啊,你这分明是不把苹果、Google、乃至诺基亚和微软放在眼里啊。

据Gartner数据显示,在2010全年手机市场,诺基亚依然排名第一(手机出货4.6亿部,份额为28.9%),三星第二(2.8亿部,17.6%),RIM排在第四(4745万部,3.0%)苹果排在第五位(4660万部,2.9%)。

如果单从手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上面来看,惠普属于和众多厂商混合在一起的Others,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距离不是两三天能够追上来的。

第一不是说说就能拿到

但是聪明的惠普高层是这么看的:相比竞争对手,WebOS是一个更加轻量、能够提升人们工作生活体验的真正的互联网操作系统。它不仅面向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未来还将覆盖惠普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瘦客户机和打印机等产品。

惠普高层表示,如今惠普这几类产品的出货量达到了1.4亿台,可以展望未来这些产品都采用WebOS平台之后,惠普的目标就变得是有的放矢和可以预期。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惠普演示了Pre 3手机与TouchPad之间一键分享功能。只见演示者打开TouchPad平板电脑上面的一张图片,选择分享,然后把Pre 3手机移到TouchPad附近,几秒钟过后“奇迹”发生了,Pre 3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与TouchPad同样的图片,据老凉观察,现场有摄像机的在摄像、有照相机和手机的在拍照,这个功能看上去很酷。

http://img.zdnet.com.cn/1/30/liJg3ldRZqy6.jpg?1298587580&random=2148.6700923873404

当然,惠普还演示了WebOS其他功能,比如多任务处理等等,而且还有一个更酷的结束一个任务的方法,手指往上方一划。

但是这些都是小“玩意儿”,惠普要实现第一的难点何在?昨天有位凉粉在微博说,最关键的是应用。老凉很赞成这一点。

惠普昨天称,WebOS的应用已经超过5000种。这个数字很大,但是要跟谁比,比联想乐园那是很大。可要是跟苹果和Google比呢,九牛一毛。当然,惠普可能会说,我们重在打造精品,OK,可以,那么尽快让我们看到你们的精品,而不仅仅是有个样机都不让记者碰一下。

企业客户青睐Pad

23日下午,惠普全球副总裁,信息产品集团首席技术官Phil McKinney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如今的平板电脑已经打破了消费和商用产品的界限,基于WebOS的惠普TouchPad平板电脑,除了具有出色的娱乐特性外,还着重打造商用功能,比如移动安全、VPN等功能。

事实上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评估或者以及已经开始在企业应用环境中使用iPhone及iPad.我们CNET科技资讯网和专注在企业级市场的主流媒体ZDNET至顶网密切关注这种趋势和热点话题。

这一点,在中国惠普负责移动和平板电脑电脑业务的负责人陈国维那里得到例证,他表示,Pad已经在烟草、保险、医疗等众多行业有成功应用。惠普在行业市场有丰富的拓展经验,加上众多服务合作伙伴的支持,相信未来TouchPad会在企业及行业市场有广阔前景。

江湖险恶

惠普说WebOS要争第一,苹果、Google、RIM、微软、诺基亚、甚至英特尔都笑了,小不点的吧,还第一,先供货再说吧。

时间差,对于惠普而言十分关键,未来的一个季度可能是平板电脑历史上最繁荣似锦的时间段,但也将是竞争最激烈的时间段。

环伺四周,黑马们都在奔跑。三星的来了,摩托罗拉的要来了,Acer的也要来了,最让人头痛的是苹果的iPad2也要来了。在这种关头,惠普非常自信,但是这种自信难免在外人看来就是自负。毕竟对手太强了,对手太多了。

不要说iOS和Android了,微软的Windows7和Windows Phone7不答应,就连MeeGo也想叫叫板呢。

惠普的策略很明确,不做低端,中高端诚然好,但是让人担心的是,放眼望去,当面临水果的时候,谁有绝对的把握在价格上不具明显优势的时候,敢打包票说能赢?

说白了还是产品本身。惠普这次Everybody on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再次宣扬惠普注重客户体验,这个战略非常对路。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

惠普如果想在险恶的江湖中行走,应尽快让自己的产品站到台前,而不是一直搂在怀中,连看都不让看。这不是老大的风范。开玩笑的哈。(CNET科技资讯网 IT娱乐周刊 老凉 http://www.cnetnews.com.cn

 
WebOS有戏嘛?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1-02-25 09:00    截止时间:2011-04-25 09: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