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明白孩子的心?

(2018-04-14 09:51:30)
分类: 家长教师

如何明白女儿的心?

 

唐老师好:最近我女儿情绪有些反常,我很担心.事情是这样的,期中考试,她的数学没考好.她的老师很意外,就经常当众告诫她,要她注意改掉粗心的坏毛病.我发现,从那之后,女儿似乎做数学更粗心了.经常错得莫名其妙,不可思议.由中上成绩一下子滑到和他们班最差的学生相差无几.我忧心忡忡,却不知该怎么帮她?她说越来越讨厌数学,怎么办? 

平等思维告诉我:世界上没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当我们明白问题的来龙去脉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有合理的解释。 

你女儿一直很在乎她在老师心中的位置,她在为了得到老师的宠爱而努力学习。一次考试没有考好,本来没有什么,但当老师经常当众告诫她的时候,她觉得很没有面子,认为自己失宠了。为此,她忧心忡忡,急切地想努力尽快做出改变,因为她是那么在乎老师对她的看法!但由于她过于在乎考试和考试能够带来的结果,她变得过于紧张考试,心里总在担心着考不好怎么办,考试的时候反给进入不了正常的考试状态,反而无法全心地做题,这样本来会做的题目也由于心不在焉而做错,本来很简单的题目,却可以错得莫名其妙、不可思议。当她发现自己一次次考试失利,而又没有改善的能力和希望的时候,她的心彻底失望了,所以她会说越来越讨厌数学了。 
  我们先做第一个良好的假设,如果当她期中考试没有考好的时候,她的老师不是当众告诫她,让她丢面子,而是把她叫到办公室,带着爱护地“狠狠”批评她一顿,她就会一方面认识到自己粗心的严重性,下定决心改变,另一方面心里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爱护,从而更加发奋。老师们很多简单的言行就可以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所以老师能够精心地呵护孩子的心是教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下面我们来分析怎么解决你女儿的问题。 

我们再做第二个良好的假设:如果家长及早发现了问题,在期中考试以后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非常简单:只需要从正向引导孩子,告诉她老师告诫她,是因为老师很重视她,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但自己身上有问题,不能不改,下决心改掉自己粗心的坏毛病,下回考个好成绩就没事了。

到了现在,女儿对老师的感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打击,以至于孩子开始对这门课产生强烈的厌恶情绪。针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做以下三个工作会有帮助:

一、跟孩子进行平等彻底的沟通,让孩子明白,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学好数学对自己是有利的。记住,这里需要的是心灵的沟通,而不是讲什么大道理,否则孩子根本听不下去;

二、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培养孩子认真的能力,让孩子在学习实践中重新恢复自信;

       三、让孩子认识到,人生境遇会有不同,但自己的命运要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因为别人的看法影响到自己的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