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开心结(一):成长的困惑

(2018-01-29 16:20:35)
分类: 平等思维

解开心结(一):成长的困惑


  每个人生下来的时候,脑子里都是很单纯的, 

如果他觉得痛苦,他就会哭,觉得快乐,他就会笑。 

随着一天天的长大,他本能地发现,经常在他面前出现的那个女人和那个男人,还有其他的人,都会因自己的表现出现一定的表情反映,比如,他自己在哭闹的时候,面前的人会表现不悦,而他在高兴和欢笑的时候,面前的人就会显得很高兴。他发现有些事情是不好做的,如果做了,面前的人就会表现的不悦,尽管他还没有太多的要讨人欢心的意识,但他还是会本能地避免让别人皱眉。于是,他的本心在改变,他开始不以自己的真实感受来表现自己,他在被改变,他的意识里出现了异化的东西。 

等到他快上学的时候,他已经有太多的不是他自己的思想占据了他,这些东东会让他一天天在别人的阴影下生活。幸运的是,他还有一些天性存在着,他在出去玩耍的时候,他会依照自己本来的需要去行动,不管其他人在想什么,那时候,他的自我还可以是活灵活现的。再长大一些,当他成长到青春期的时候,青春的萌动让他产生了极大的不安,真正青春萌动的感觉并不是那么可怕,最可怕的是要对这些感受的反映。他会发现他必须作出一种反映,而这种反映,必须符合一种自己难以明了的规则。这时候的自己好像很难把握,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子,自己觉得自己应该变,却不知道怎么变,往哪个方向变。如果他是个女孩子,这时候会有很多的约束添加进来,比如:不可以跟男生过于接近,不要一个人出门,坐的姿势要收敛……这些都是女孩子长大需要学习的东西,但问题是她真心要的不是这些,这些东西一开始会让她很别扭,很不舒服,但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是很强的,逐渐她觉得不再难受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她开始不自觉地按照这样的要求行动了,再往后,这些本来不属于她的一切,慢慢地不知不觉地变成了她本身,后来她再也难以把这些和她自己分开了。他长大了,读了大学,甚至读了研究生,似乎学到了很多知识。他几乎忘记了所有让他本来难受的改变。隐隐约约中,让他心里不塌实的是:

为什么他心里老是觉得不塌实? 
为什么好像朋友很多却还是会心里寂寞? 
为什么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好像总是欠缺些什么? 
为什么自己努力得到的目标,实现了却并没有那么快乐? 
为什么自己的情绪好像有时候根本不听自己的指挥? 
为什么自己会经常莫名其妙地觉得压抑? 
为什么总会在某些场合和某些人面前表现的紧张? 
为什么自己爱一个人,而对方却不爱自己? 
为什么总是不如意的时候多,心里痛快的时候少? 
为什么自己拥有的都是自己不太需要的?而自己真正想要的却总是很难得到? 
为什么要工作? 
为什么要恋爱结婚? 
还有,我是谁? 
我要什么? 
……

QQ学习交流群:114239962。让您更好地帮孩子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