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说,我觉得挺心累的!

(2017-12-02 11:18:19)
标签:

智慧

学习

心累

分类: 家长教师

孩子说,我觉得挺心累的! 

家长问题:  

唐老师,您好!孩子上高中后,对班干部用激将法鼓动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很反感,认为不参加比赛的同学就被孤立了,她不想参加又不得不报了名,这让她感觉心累。我做什么能让孩子开心些呢?

 

 

唐老师解答:

我要提醒大家,大家问的所有的问题,我给大家答案,这些答案都不重要。我给大家答案,是希望因我给的答案而帮大家悟到,应该怎么去提升自己的智慧,因提升自己的智慧而能够帮到别人。

只是一个答案,没有用的。

比如,如果这位家长跟孩子沟通不好,一说话孩子就讨厌,那么我给你一个答案,你照着说了是没有用的。而也许恰恰就是因为你说,孩子反倒不听。所以各位家长,大家永远记着要跟孩子沟通好。

跟孩子沟通好了,如果你这个时候帮不到他,将来也可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你依然可以帮孩子。

但是,如果沟通不好,无论谁有什么好的方法给你,都没有用。

我现在来回答这个问题。

孩子很讨厌班干部的那种做法,但又不希望被孤立,被迫不得不报了名,让她觉得很累。那好,家长跟孩子就这么聊:“既然已经报了名参加比赛,比如说参加一个体育比赛,那对锻炼身体是好的。已经报了名,就开开心心地锻炼,你又不是为了他们。他们确实是用激将法鼓动你报了名,但你报名不是为了这个。既然不是为了这个,哪来的累?你想想看。”

如果家长自己的头脑很清楚,你说话就会说得很清楚,事情出来,你一句话就能说明白这件事情是什么。如果你自己头脑不清楚,就会常常被绕进去。就像这位同学,她讨厌那些人用激将法,又不得不受制于这个过程。

其实你报名也好,不报名也好,心里不烦恼才是关键。

如果各位家长听过我们的家长课,记得教授与狗的故事,就会发现,这个问题是教授与狗的故事的一个翻版。教授与狗的故事,是我们平等思维的经典故事之一。你弄明白教授与狗的故事,像类似这样的问题,就再不会出现。

 

QQ学习交流群:114239962。让您更好地帮孩子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