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慧的人讲有用的话

(2017-10-28 08:49:25)
标签:

智慧

不讲道理

做什么有用

分类: 平等思维

智慧的人是不讲有道理的话的,愚蠢的人才会讲有道理的话。智慧的人讲什么呢?

 

智慧的人讲有用的话 

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怎么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要怎么学才好呢?自觉去学习,别总想着玩。 

 

唐老师解答:

这应该是没来学习过的家长提的问题。

这位家长问:“怎么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学习的重要性,孩子即使认识到,他也经常管不住自己,要不怎么叫孩子呢?

我们成人背单词、学东西都会偷懒,更何况孩子?所以,很多家长想一劳永逸地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想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此就不用家长管了,孩子就天天拼上去学习了,这种思想本身问题非常大。

很多家长来学了我们的家长课,知道我们的家长课特别好,但是,就是不下决心好好学习。绝大部分家长都有这种情况。

家长尚且如此,更何况孩子?

所以,各位家长,不要试图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此以后孩子就能一下子自觉学习,你们不用管了。这种想法比较异想天开,很难实现,尤其是现在这个年代,非常难实现。

孩子要怎么样学才好呢?按我们的方法(学习的各种三步法、十步法)学就会进步。

“自觉去学习,别总想着玩。”这句话我给大家翻译一下:“自觉去学习”,意思就是孩子学习不自觉。“别总想着玩”,意思就是孩子总想着玩。这位家长问了一个问题,最后还不忘批评孩子两句:“学习不自觉,光想着玩!”

为什么我说这位家长可能是没上过课的家长?上过我们家长课的家长,没有这么口臭(内心否定对方,说话时就带着否定的臭气)。上过家长课的家长,即使口臭,也往往会加上一句“我是不是口臭了?请唐老师扒皮”之类的话。

这位家长显然是没上过家长课,他在提问时,我们一看就是因果规律找得不清晰、自己口臭又觉不出来的那种。

其实口臭都是有道理的,大家知道吗?就是你凡是批评孩子的话都是很有道理的。而上过家长课的家长都知道,智慧的人是不讲有道理的话的,愚蠢的人才会讲有道理的话。

比如说:孩子光想着玩,不去自觉地学习,难道我不该批评他吗?你看这话就有道理:“我就该批评他。”

愚蠢的人会讲有道理的话,但是有道理的话结果是不好的。

家长批评孩子,批评完了,孩子就好好学习了吗?就不想着玩了吗?不会的。既然不会,为什么还要这么做?这就叫愚蠢。

大家看,愚蠢的人就是这样的,他讲的都是有道理的话。

各位家长,如果你常常觉得自己说话很有道理,说明你还很愚蠢。否则,你说的话很有道理,但是孩子怎么不听呢?孩子怎么不照你说的改善呢?

如果你说的话很有道理,孩子就是不听你的,学习没有改善,态度没有改善,你那个有道理的话,说它干吗?

智慧的人不讲有道理的话。智慧的人讲什么呢?讲有用的话。

孩子光想着玩,学习不自觉,我说什么他才能听我的?我怎么做、怎么说,孩子才能更自觉地学习,不是老想着玩了?

这话一说出来,就是智慧的。而刚才那一句(“孩子学习不自觉,光想着玩,我就该批评他”),是有道理的,是愚蠢的。

愚蠢的家长是不知道自己愚蠢的。所以来上家长课时,很多家长一说就是:唐老师,孩子怎么怎么样,难道我那么做不对吗?像这样的问题,就是愚蠢的家长常问的问题。比如:“孩子不好好学习,我为他操碎了心,请了好多的老师,怎么样怎么样,我怎么做,结果就是不好。”

大家记着:只要结果不好,你的做法就是愚蠢的。如果结果不好,还经常去做,做时还觉得自己有道理,那就是蠢上加蠢。 

这样的人,要好好来听家长课。你听听我的家长课你就知道你错在哪儿了,因为你老觉得自己有道理。

一个老有道理的人,是蠢得不行的人。为什么?如果你知道自己没有道理,你还会去改。你常常做不好,常常帮不到孩子,但是你又非常有道理,那你怎么改呢?你想你怎么改?结果不好,你又不改,所以就叫死不改悔。

记着,这不是我骂你。

如果结果不好,又一遍一遍地这么做,大家说这不叫愚蠢叫什么?如果这叫智慧的话,那这样的智慧我们要它干吗?

 

QQ学习群:114239962。让您更好地帮孩子成长

智慧的人讲有用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