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孩子为什么会拒绝您的陪伴?

(2017-06-04 15:07:36)
标签:

家庭教育

沟通

分类: 家长教师

 

家长,孩子为什么会拒绝您的陪伴? 

 

在每周四晚的网络公益课上,有一位家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唐老师,您好!孩子写作业时,我想在他身边看书。他却说:“只要你在,我就不做!”

我没办法,只能出来。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做呢?

家长,孩子为什么会拒绝您的陪伴? 

唐老师解答:

这位家长给孩子的是不安的状态。所以家长可以到另外一个屋里去看书,您非要在他身边看书吗?

平时要多做接纳,跟孩子的关系搞得越来越好。当您的接纳越做得好,孩子在您身边越来越自在的时候,他就越来越愿意跟您在一起了。逐渐地,您想在他旁边看书,孩子就越来越愿意了。

像这种情况,您可以到另外一个屋,另外一张桌子,离得远一点,自己安静地去看书。慢慢地,孩子感受到您给他的力量是正向的、宁静的,他会越来越能够觉察到您对他有静心的作用。慢慢地,他就愿意在您身边了。

这就像,如果一只猫,它趴在那,您过去想顺着它的毛去捋一下,因为这只猫对您不熟悉,它可能感受到的是您想侵犯它,它就会一下子跳起来就想拿爪子挠您。这个时候您就先不动它,慢慢地在它身边很静静地坐着,逐渐地给它点好吃的,给它个玩具玩,逐渐地它就会越来越放松,不堤防您了。

再慢慢地,它会开始跑到您的腿边上来,甚至跑到您的腿上,甚至趴在您的腿上睡。这个时候您再轻轻地捋它的毛,猫就越来越能够感受您的温柔。

这不是说孩子是猫,每一个人都有类似这样的天性。如果您在他身边,他要抵制您,说明您给他的感觉是威胁、是对抗。在我们的课程当中,这就是“口臭”(心里否定孩子,说话就带着否定的臭气)

有家长会说:“唐老师,我在他身边看书,我根本不说话。”

不是您说话不说话,是您身上有“臭”,还有您眼睛、眼光里有“臭”,咱们又增多了“臭”了啊。

“口臭”是一个,“眼光”臭,还有“体味”臭。

一位家长,您不需要张嘴就可以“臭”,您眼睛看一下孩子,眼光都可以“臭”,您到了孩子身边,“体味”都可以“臭”的。这些大家要多反思自己。

  提示家长,我们帮不到孩子就要反思自己,用“后娘养的原理”(一律相信自己错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严格要求自己,总没有错。这是核心的理念,依这个方向去反思自己总不会错的。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家长,孩子为什么会拒绝您的陪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