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沟通之道‖“凡事说好”是内心深处的认可

(2017-04-22 16:07:27)
标签:

沟通

接纳

凡事说好

游戏

分类: 平等思维

“凡事说好”是接纳(和谐沟通三步法的第一步)的一个具体操作。怎么理解“凡事说好”?怎么做到“凡事说好”?在学习接纳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对此心存困惑。“凡事说好”,到底是怎么回事?                 

沟通之道‖“凡事说好”是内心深处的认可

 

在每周四的幸福之道网络家长课上,有位家长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接纳的凡事说好,指的是对方做的事我都说好,还是对方向我提出什么要求我都说好,还是两种情况都说好?这个操作是要直接说好吗?

沟通之道‖“凡事说好”是内心深处的认可 

唐老师解答:

如果你一开始不会做接纳,可以先说好。

我们说的好,你提的这两种都不是。所谓好,是你觉得孩子那么做、对方那么做,有他的道理。你相信,在他那种情况下,他最好的选择就是那么做,所以他是对的。他那么做,是有他的道理的。他可能想了又想,最好的做法就是那么做。所以,我认可这样一个人做出的这样的选择。

你说“是对方做的事我都说好,还是对方向我提出什么要求我都说好”,“凡事说好”不是嘴说,是你心里认可对方在这种情况下就想这样做,就能这样做,这样做对他来说是有道理的,你特别理解他。这才是真正的接纳。

心里接纳对方时,你嘴上就自然地会说好。

就像一个孩子如果已经辍学在家了,他说:“我打一会儿游戏吧。”你是说不好,还是说好?

这时哪有好不好?

你心里理解他:自己在家里,学习又学不进去。如果再不玩游戏,那他干吗呢?一个孩子怎么可能傻呆呆地待在屋里呢?这个时候,你当然觉得他应该玩游戏,你当然会说:“好。”甚至你会说:“要不要给你买一些新的游戏玩?要不要给你买一些小说什么的看?”

你会这样。

为什么?

因为你不这样,他怎么办?

所以,什么叫接纳?接纳是心里希望对方好,心里愿意帮助对方好,但是心里也明白,对方现在的情况就只能好到这种程度,那我就去接纳他这样是好的。


沟通之道‖“凡事说好”是内心深处的认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