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没有智慧,就会带着孩子变得糊涂!

(2016-01-22 19:01:18)
标签:

智慧

问题

帮助

分类: 家长教师

家长没有智慧,就会带着孩子变得糊涂!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孩子跟我说:“学习没有用,小学知识足够了。生活中,买个菜做个饭还要画个二次曲线,解个二次方程?有那研究生还被拐卖的了,我不学习也被卖不了!”

孩子这样说的时候,我也拿不出好的答案说服他好好学习,把该学的知识学好。唐老师,我该怎么办?

 

唐曾磊老师解答:

很多时候,我觉得回答大家的问题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因为一个问题不是需要一个答案来解决的,而是需要一种品质的人才能解决。或者,我们反过来说,如果您具有那样的品质和智慧,就根本不会出现这些问题,而不是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大家来问的问题往往都是这样的“唐老师,我偷了钱,被抓到监狱了,我该怎么办?”、“唐老师,我杀人了,要判我死刑,我怎么能不被判死刑?”就算我给了您方法,您偷了钱被抓到监狱了,也是需要惩罚的;就算我给您出了主意,如果您确实有杀人这样的事情,出什么主意您也好不到哪去。

所以,真正智慧的人不是解决问题的人,是所有的事情都没有问题的人。

凡是常来问类似这样问题的家长,都是刚来学习平等思维并且还没学好的。学好的家长不会问这样的问题,他们只会问个人怎么发展,只去觉知自己什么时候迷糊了,什么时候不觉知自己了,跟孩子的这些细节的问题都不需要问的。凡是还问这样问题的人,他的生活一定不幸福,智慧水平一定不够高。

针对这样的问题,我出的主意是在这种情况下尽量出的,但是您那个水平怎么去做到,这是问题。

所以,在座的家长们,我会尽我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回答这样的问题,尽量让这种问题具有可操作性,但是提示大家,如果您不去提升自己的智慧,您会不断地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会一直遇到一直难受。

其实,这位家长所提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的根本。孩子说:“学习没有用,小学知识足够了。生活中,买个菜做个饭还要画个二次曲线,解个二次方程?”

这句话只表示家长根本不会引导孩子。孩子现在的情况是不想上学了,而家长在孩子已经很严重地不想上学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孩子他应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就出现了不喜欢做作业、不喜欢上学等等问题,而家长一直不知道,直到孩子的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了,他去向家长表达了,并且他试图不去学校了,家长才知道这个问题。

这就像一对男女恋爱着,假设这个女孩特别喜欢这个男人,一直对这个男人很好很好,而这个男人早就有想离开的意思了,但是这个女孩一直不知道。直到这个男人说“我们分手吧,我们两个不合适。”她才去问怎么办。等到这个时候再问“怎么办”早就晚了,对方一直有一些态度,您一直不知道,等到对方下决心要跟您说分手的时候再想挽救,往往极难!

生活当中大家往往都是这样,出现大的问题了才会意识到。实际上这是一种相对麻木,当扎痛您的时候,那个痛已经痛得很深了您才会发现这个问题,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非常麻烦!

如果您有智慧,在孩子开始不喜欢做作业的时候您早就发现了,在孩子一开始对作业有一点抵抗的时候您就去帮助他做好了,那么孩子根本就不会说出来“学习没用”这样话。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您的存在才出现的,如果您有智慧,根本就出不来这样的问题。

而且,当孩子发现了研究生被拐卖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一个优秀的、智慧的家长会借这个事跟孩子讨论,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有好人也有坏人,遇到坏人的时候一个人需要去警惕。这个孩子应该从这个过程当中得到提升,而不是得到“学习无用”的结论。

孩子看到一个研究生被骗了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他不应该觉得成长是无用的、学习是无用的,如果让他意识到这个,说明这位家长的引导太差。

所以大家看,出现了问题,不是问题怎么解决,而是处理问题的人必须要有智慧。处理问题的人没有智慧,那么每件事情做出来往往都在使一个问题变得更差。

各位家长,我在这里回答问题不是要给大家答案,我是要帮大家去学会怎么分析问题、怎么解决问题。

 

现在,我们来看这个问题“唐曾磊老师,您好!孩子说学习没有用,小学知识足够了,生活中买个菜做个饭还要画个二次曲线,解个二次方程?”对于这个问题,您说服孩子的方向是什么?是说“小学知识不够,买个菜、做个饭确实需要二次方程的!”是这样吗?要从这个方向说服孩子吗?

“有那研究生还被拐卖的了,我不学习也被卖不了!”那您要告诉孩子“你也会被拐的!”是要这样说服孩子吗?

都不是。提示大家,这些问题根本就不需要解决的。

不是这些问题怎么商量,而是家长您要变得智慧,在孩子问出问题的每一个当下,您跟孩子分析的时候都去正向地引导。

在这要提醒这位家长,孩子说“学习没有用”往往是他的学习已经遇到问题了,已经有些厌学了,您需要赶紧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孩子一旦离开学校了就更难办了。

所以,我以前就跟家长们说过,有很多问题,问题的本身不是根本问题。就像这位家长问到的这个,表面上看这些问题是“孩子怎么这么想啊,他脑子里在想什么啊!”这不是问题的根本,回答这个问题是没有用的。

孩子的这些问题暴露出来的是,在孩子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现象、情况时,家长不能正向地引导孩子,不能让孩子在每一个问题当中得到一个正向的成长,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这个。

如果家长不能正向的引导孩子,将来这样的问题会层出不穷。我不相信这位家长只有这两个问题,如果您跟这位家长聊,他会拿出一天时间来说孩子怎么和他对抗、孩子怎么学习不好……他会一直讲下去,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因为他处理这方面问题的能力不够。所以这位家长,您好好地看博客,好好学习那几本书,有机会来听家长课,提升自己的智慧,这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

这个问题我并没有回答,我只是帮大家理顺了一种思路——家长没智慧,您就会带着孩子变得糊涂。而孩子将来糊涂了,他又非常地执着、非常地强大,谁的话也听不进,那个时候就没办法了。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帮孩子开心、独立地学习和生活! (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家长没有智慧,就会带着孩子变得糊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