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有了进步,家长该如何鼓励?

(2014-06-19 19:17:14)
标签:

育儿

智慧家长

分类: 家长教师

孩子有了进步,家长该如何鼓励?

平等思维教育基地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分析了孩子两次英语考试的单选题,基地学习前15道题只做对了5道,基地学习后做对了9道,我告诉了基地吴老师让打电话表扬一下孩子。我也想鼓励他,可是怎么鼓励,具体到哪一点

我知道他的进步是因为在基地彻底弄懂了定语从句这个知识点,但回到学校后他并没有操作基地的方法,我怎么鼓励他,让他操作基地的学习方法? 

孩子有了进步,家长该如何鼓励?

唐老师解答
 
这位家长,心里不欣赏孩子。您觉得不知道怎么鼓励他,是因为心里不欣赏孩子。孩子在明显地进步,但不欣赏他,所以就说不出鼓励的话来。

 

从做对5道题到做对9道题这个进步是很明显的,粗粗地说,孩子做对的题目翻了一番,但是对这个进步不够满意,当然也说了是不满意他后来没继续操作基地的方法

鼓励,是去鼓励正因,什么是正因?孩子从做对5道做对9道正因是什么?您把这个正因拿出来进行鼓励就行了,正因一定是动作。大家来说一下这里的正因是什么。

家长回应:

家长A:掌握了知识点

唐老师:这是结果

家长B:方法用对了

唐老师:笼统

家长C:在基地学习时用了基地的方法

唐老师:这个可以,但是还不够。

家长D:弄懂一个点,努力不够。

家长E:操作基地的方法,弄懂了知识点——定语从句。

唐老师:说得非常好。操作基地的方法,弄懂了知识点——定语从句这句话就是正因大家看一下弄懂了定语从句这是一个结果,怎么弄懂?操作基地的方法这是因

弄懂了知识点——定语从句,这既是操作基地的方法后得到,又是后边孩子进步的。我们鼓励的时候把这一点明确表达出来。孩子通过操作基地的方法,弄懂了定语从句这个知识点,就是因为这么做了就从做对5道题目,提高到做对10道了,那我们接下来怎么办?是不是再通过基地的方法弄透更多的知识点呢?这就是鼓励大家好好弄明白

    刚才很多家长说都没有到位很笼统,到正因上。用基地的方法是因,弄透了是果,然后用基地方法把定语从句这个知识点弄透了孩子“从做对5道题目到做对9道题目”的正,家长要鼓励这个。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平等教育家庭幸福之道网络课程) 

 



如果您觉得本文对您或您的朋友有帮助,欢迎您转载!
^_^
成为自己的光,点亮别人! 
 
 

如果您觉得本文观点对您有用,欢迎您点下“转载”按钮,成为自己的光,点亮他人! 


平等教育微信公众号:pingdeng-edu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