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6,279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享受主义,总让别人迁就自己,家长该怎样引导?

(2012-11-08 09:16:14)
标签:

教育

亲子教育

杂谈

分类: 家长教师

 

孩子享受主义,总让别人迁就自己,家长该怎样引导?

平等思维教育基地

 

 

有家长问:

孩子做什么都是拿来主义,总想着让别人迁就自己,觉得什么事花钱就能办好,自己等着享受就好了。请问唐老师,孩子已经这样了,我接下来该怎么去引导孩子呢?

 

唐老师解答:

这位朋友问“孩子已经这样了,我接下来该怎么引导孩子”,这个问题是蛮好的。

我要提示的是:孩子怎么成为这样的?

一定是这位家长引导成这样,或者是跟孩子生活在一起的也许是爷爷、奶奶,也许是爸爸、妈妈,也许是外公、外婆,也许是叔叔、婶婶,等等,这些长辈引导成这样的。就是说他小时候跟他生活在一起的人,会让他养成这种习惯。

家长也许会说“我没有引导他这样”,但是,记住一点,我们每一位在孩子身边的教育者,引导不引导,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引导;你教育不教育,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教育;你影响不影响,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对孩子的影响。

很多家长会说:我没有这样,我老公也不这样,孩子怎么这样啊?其实,孩子的情况一定是我们影响出来的。我们可以揪到根儿上再问这个问题:孩子生下来时这样吗?当然不是的。那么一定是在我们家长成这样的。

我提这一点,不是要怪这位家长,而是提醒家长,你更多的是要反思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想着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去引导孩子。你要成为一个有道的教育者,而不是在自己没有道的情况下,考虑怎么去教育孩子,怎么去教育孩子好。就是像我们刚刚在《道德经》中讲的,我们要成为“有孔德之容,有不朽之名”这样品质的,有道的教育者。当你成为这样的教育者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帮助到孩子。

如果这位家长说:我已经教育孩子成这样了,我的改变会不会很慢?而孩子又表现得很不好,我很着急,怎么办?快的解决方法是有的。

快的方法就是,你可以去看我的博客,建议从头到尾看三遍。从头到尾看三遍,不是让你记住哪一个案例,目的是要通过对这么多案例的学习,来熏习,就是让你成为这样品质的人。什么是熏习?熏就是如果一个点着香的房间,你进去以后,你想赶紧身上沾上香味儿,你怎么说也没有用。但是你在里面呆的时间长了,你即使说不要身上有香味儿,也自然会有的。这就叫熏习。

http://b90.photo.store.qq.com/psb?/V12hzURx028kcs/v2r2.KtGit4TTrrHnkKNSYcHrr6k7nF8PDgIdZ7VMHQ!/b/dKaBpjVXCwAA&bo=IAP7Af8!

另外如果有条件,也可以报名参加我们每周四晚上的沟通心法家长课,那个家长课会帮助你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怎样跟孩子、跟家庭成员、跟周围的人沟通。

自己先教育好自己,你自然知道怎么引导孩子。孩子的这种情况,在生活当中是方方面面都有表现,我帮你解决一点两点是没有用的,你要成为这样的品质,再看到孩子的问题时,会油然而生帮助孩子的策略。这才是关键,这就是你要成为自己的光,点亮别人,这也是你要成为一朵又美又香的玫瑰花。到那个时候,你会自然地引导孩子,去以这个美和香来影响孩子。

 

 

唐老师公益答疑录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