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好的教育就是帮孩子把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处理好

(2009-09-11 10:27:56)
标签:

56号教室

老师

孩子

博客

教育

唐曾磊

分类: 家长教师

最好的教育就是帮孩子把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处理好
平等思维唐曾磊


    应《中国城市出版社》杨茹编辑的热情邀请,我仔细地阅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一书,现在把读这本书的感想与大家来分享。
    我们常说,教育是百年大计,但在日常生活中,教育体现出的却常常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的博客里老师和家长们最关心这样的问题:
    唐老师您好!我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家长。我发现现在的孩子在学习上大部分都缺少那种自主爱学习的源动力,如何更好地激发孩子爱学习的热情呢?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老师或家长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呢?谢谢!
    唐老师您好,看到您的博客我就好像看到了希望!我的女儿13岁,初二。在初一下学期,心理和心灵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和伤害,现在对老师充满了恨,也包括我。对生活失去信心,总觉得做一切都是毫无意义,学习就不用提了,我很着急,您能教教我该如何改变现状吗?我该怎么做?帮帮我!万分感谢!
    唐老师您好:我是一位六岁孩子的妈妈。有件事困扰着我。我的孩子明年就上学了,正式入校门。为孩子的上学而为难,是上好学校还是一般学校?我问了许多人,回答各有各的道理?现在我的脑子是乱的,一所好的学校1是一班七八十人 。2是好学校肯定是难进的,有钱有权家的孩子较多。3是我们是工薪阶层,也没钱送,万一孩子学习一般得不到老师的重视,怕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请你给我一个参考。谢谢!
    唐老师,您好!我的孩子十岁,正在上小学三年级,他就是不爱学习,怎么办?考试的时候只要是需要动动脑子的题目就不写了,一考试就留号,总是作不完题。平时在家里都作过的练习,到了第二天考试的时候就都不答,结果每次都考全班倒数第一。用他想要的玩具诱惑他,一次两次,第三次就不好使了。我都要疯了,老师找家长,让家长管管孩子,可我又不是不管他,唉,不知道这样的孩子该怎么教?请您帮帮我吧!
    唐老师您好:看了你的文章很受感动,我的儿子学习就非常的不好。在学校有很多同学都欺负他,我很是伤脑筋。我这么样才能帮助他把学习成绩上来啊?
……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教师和家长关心的都是些小事。
    可以说,实在的教育无大事。教育者的工作就是跟孩子们在一起,用自己的智慧帮助孩子学会处理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每天用自己的品质影响孩子。
    雷夫•艾斯奎斯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智慧的,在不断做着小事情的优秀老师!
    在第56号教室,他以他的经验和长期深入的思考给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处理教育上的小事情的方法,如:
如何取得孩子们的信任?
如何帮助孩子们成为自觉又有主见的人?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写作?
如何教会孩子学习数学?
如何带孩子外出活动?
……
    诚然,雷夫老师在有些方面解决方案并非最优秀,也并非完全适合我们国家教育的情况,但他确实在给出一些非常实用、深入思考过的方法和思路,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师和家长都会从雷夫老师这里获得很大的收获。
    为什么一名普通的老师会把一个普通的教室变成无数父母老师向往的教育圣地?会获得如此大的成就?
    因为雷夫老师是一名踏实肯干的老师,是一名心里有爱的老师。
    雷夫老师从一次次的失败中摸索,“在过去的近1/4世纪里……”,“几乎每年48周,每周6天,每天12个小时”,他都跟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生活着,跟孩子们一起成长着,就这样他从一次次的失败走向一次次的成功。
    雷夫老师心中有着对孩子无限的爱,他说:
    “随时为孩子们挺起可靠的肩膀,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我们不需要对孩子们长篇大论地谈我们多有担当,而是要让他们自己把信任放在我们的肩上。这是老生常谈,但无可讳言地,身教确实重于言教。”
    “孩子们一直看着你,他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
    “仁慈是有感染力的。”
    “我要我的学生爱上阅读。阅读不是一门科目,它是生活的基石,是所有和世界接轨的人们乐此不疲的一项活动。
要让在现今这个世界长大的孩子相信这个事实往往是极为困难的,但不是不可能。从重要性来考虑,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要让孩子在长大后成为与众不同的成人——能思考、考虑他人观点、心胸开放、拥有和他人讨论伟大想法的能力——热爱阅读是一个必要的基础。”
    一位心中有爱的老师才会以身作则来影响孩子,一位心中有爱的教师才会踏踏实实地取得孩子的信任,一位心中有爱的教师才会帮孩子爱上学习,一位心中有爱的教师才会帮孩子成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的人。
    真正的教育就是跟孩子在一起,并帮助孩子学会把一些日常的小事处理好。雷夫老师就是在做真正的教育。
    愿我们身边有更多真正做教育的人。

唐老师在线平等思维课堂——(点击)

 

相关文章:

感  

中国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教育者解决教育问题的法宝

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欣慰是什么

我们在打着应试教育的幌子做素质教育!

禅说教育(之一)——百般说教不如帮人悟到

禅说教育(之二)——名师出高徒

禅说教育(之三)——磨瓦岂能成镜

禅说教育(之四)——沟通是心与心的碰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