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6,811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析学生的小模型——家长老师学生的好助手

(2009-06-02 23:35:01)
标签:

学生类型

因材施教

考试成绩

学习时间

抑郁

教育

分类: 家长教师

您的孩子是明星么?——学生分析的小模型

平等思维唐曾磊

 

我们对在养成教育实验基地学习的孩子作了学习成绩和学习时间的统计,做了相对简单的对比。这里的学习时间是指除了上课时间之外的自习和作业时间。因为这个学习时间包含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努力程度和学生的学习能力等因素。

我们根据收集的数据做出了散点图,以考察学习时间和考试成绩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出,考试成绩跟课外学习时间的多少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规律性的关系,差不多在每个学习时间段,都同时存在成绩高的与成绩低的。

为了更好地分析学生的特点,我们对图形划分了区域。

 

分析学生的小模型——家长老师学生的好助手

我们把上图分成四个区,通过分析,我们知道这四个区把孩子们分成了四种特征各异的学习类型:

  明星区:就是A区,根据图型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区的孩子在课外花费时间很少,但考试成绩非常好,是学校和班级里人人羡慕的孩子,总有人夸他聪明,而且这样的同学往往有足够的时间搞一些课外活动,除了学习好,其他的也不错,这样的学生学习好,脑子灵活,爱好广泛,就像明星一样,所以我们称A区为明星区;明星区学生的缺点:自恃聪明,不愿下苦功夫,如果不加以精心引导,这个区的学生未来往往难成大器;

学究区:就是B区,根据图型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区的孩子在课外花费时间相对较多,你会发现他永远在学习,他的考试成绩也非常好,是学校和班级里公认的好孩子,因为他们即努力又成绩好,也就是即听话又表现好。但这样的同学一般没有时间搞一些课外活动,除了学习好,其他的几乎没有什么别的特长了,是人们常说的书呆子型的学生。这些学生努力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除了学习什么都不关心,所以我们称B区为学究区;

尴尬区:就是C区,根据图型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区的孩子在课外花费时间相对较少,但考试成绩也往往不佳,由于有很多的时间,他往往会有一些什么爱好之类的,在学校里不学习的时候比较多,老师们会不太喜欢这样的同学,因为他们学习不好又不知道努力,也就是即学习不好又不听话,但这样的同学往往自我感觉良好,但考试成绩往往不够理想,而且学校和班级不够重视他们,所以他们经常受到打击。可以说,他们不笨,但又不能证明他们的聪明,他们往往胸怀大志,但经常会被认为是夸夸其谈,所以说他们是尴尬的一类群体,我们称C区为尴尬区。这类学生急于想学习好,但出于基础或习惯不好,难以取得好成绩,心里焦躁;对他们,教师应该帮助他们建立对学习的兴趣,并帮助他们建立好的学习习惯,从而让他们彻底改变学习状况,并从学习中获得快乐和自信,彻底改变他们的学习状况;

抑郁区:就是D区,根据图型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区的孩子在学习上花费时间相对较多,但考试成绩却往往不佳,每天努力学习,却考不到好的成绩,所以他们自己往往很郁闷,老师和家长们对他们也往往觉得很可惜,会觉得这是个好孩子,但就是笨了点。这样的孩子一开始会觉得自己不笨,只是没有找到窍门,但时间久了,每次都花很多时间但学不好,就会慢慢相信自己也许真的是笨的,于是他们就在心里给自己一个定位,不断给自己一个暗示:自己是笨的。老师和家长们对这样的孩子往往不会太多的苛责,但难免有时候会忍不住说几句贬低或者刺激孩子的话。这样的孩子往往会心里特别敏感,他们很愿意学习好,为妈妈、为老师争口气,但他们一次次的失望了,他们小时候也会有一些什么爱好,但由于学习不好,老师家长都不再支持他们的不务正业,于是他们也就没脸再坚持什么爱好了。这样的同学往往有自卑情绪,封闭自己,对学习不感兴趣,对未来没有希望,所以我们称D区为抑郁区。对于这个区的学生,教师应该以建立他们的自信为主,让他们真正看到他们的努力能够起作用,但他们身上有长期积累下来的学习不深入、不塌实、效率低下等问题,而且他们的心态消极,很难专注于认真学习,所以要有非常强的耐心,但好处是他们非常想学习好,所以只要善加鼓励,从方法上多加引导,他们是会快速转变的。

显然,上面四个区的学生各有优点,也各有缺点,作为老师或家长,要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来制定针对学生的教育策略。

我们要因材施教,就是要分析清楚学生到底属于哪种材,这样才好进行施教。

 

 

“学会”小班课程介绍

相关文章:

平等思维:两天找到学会的感觉!

培养认真的能力

每次做到能力的顶峰——提高的秘诀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快速提高成绩的法宝——学会的三个标准

学生为什么学习不好?

家长如何帮孩子改掉有害习惯——唐曾磊平等思维对话录

家长,您到底要什么?——唐曾磊平等思维对话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