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等思维唐曾磊
平等思维唐曾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28
  • 关注人气:2,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信心满满的女儿为什么总是爆冷门?

(2008-11-03 10:22:48)
标签:

育儿

亲情友情

女儿

学习能力

信心

平等思维

教育

分类: 家长教师
信心满满的女儿为什么总是爆冷门?
平等思维唐曾磊
  
  网友来信询问:
  唐老师:您好!今天看到您的文章我就迫不急待地想跟你说说我的女儿,女儿是一个非常聪明可爱的小姑娘。可以说是人见人爱吧,无论在学校和家里,她都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都觉得她的学习应该很好的。但每次考试谁也无法预料她会在哪门功课上冷不丁给你来个低分{80几分},而且每次不同科目,或是数学或是英语,连老师也会跌破眼镜。因为老师一直认为她可以考个95分以上的。她的特点就象你说的聪明的人没有下笨工夫,也很粗心。
  每次考试前她让你觉得她是很自信的人,也时常信心满满的说让你放心之类的话,可我知道其实她心里是很紧张的,因为她说不想让我为她担心,那样她会更紧张的。
  现在已经读5年级了,一直这样,我真的好担心呀,但就是不知道怎样去引导她,希望唐老师您能给我指点一下,给我点建议。谢谢您了!!!——操心妈妈


  操心妈妈您好。
  女儿人见人爱,是一个非常聪明可爱的小姑娘,于是,老师和家长就都觉得她的学习应该很好的。在五年级以前,她的确就是这样的,她就像个小明星。
  但是,为什么她可爱,学习就一定应该是很好的?
  可以看出,大家对她有很高的期望,这种期望给她带来的是什么?是压力,还鼓励?
  由于五年级以前学的内容少而且简单,她靠聪明还能应付以前的学习。但随着内容增多,难度增大,她单靠她的聪明已经不足以支撑她的好成绩了。所以,她在“信心满满”地承诺的时候,自己会紧张。
  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孩子受到巨大压力,靠耗时间来提高成绩,走向学究区;二是依旧不努力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人表面上变得不在乎,走向尴尬区。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孩子更轻松自如地学习好。
  提高学习能力的办法就是培养认真的能力,就是执行好《学会的三个标准》。  当孩子能够轻松学会知识的时候,当孩子能够在强大学习能力的支撑下信心满满的时候,她就再也不会紧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