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文老妈
文文老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6,136
  • 关注人气:55,8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营养的经典上海菜——四喜烤夫

(2010-12-07 08:35:59)
标签:

365家庭厨房

文文老妈

四喜烤夫

烤夫

黑木耳

干香菇

黄花菜

美食

分类: 小荤类菜谱

   健康营养的经典上海菜——四喜烤夫

  昨天起开始降温,今天早晨起来外面象开了冷空调,最低温度只有2度,好多人都穿上了棉衣。文文学校冬季校服到现在还没有发下来,只好给她多穿了一件毛衣,带了围巾手套。今天因为没有风,估计不会太冷。

  上海终于要入冬了,好象说是近十年来最晚入冬的一年。双休日翻箱倒柜的把冬天的被子衣服都拿出来整理了一下,晒了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文文的电脑小报和PPT终于完成了,而且获得了老师的认可,昨天回来很高兴的告诉我说:妈妈,老师今天表扬我了,说我的小报和PPT做得不错!唉,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花了很多功夫啊。网络课程也终于完成了。这周除了周五的英语演讲比赛,还有应用文比赛什么的,也挺忙的。

  进入新的学校跟以前是有很多的不同。现在每天练字练得都特别的认真,以前一本字贴可以写上一年甚至二年。英语的口语和听力也得到了提高。而且动手能力方面也提高了不少,学校教的东西每天都要回家练,一练就是一小时二小时,也挺辛苦的。还有就是各种比赛比较多,锻炼了心态,提高了情商。文文因为在班级还做小干部,所以事情就更多,经常看她忙得一塌糊涂。我有时问她,你后悔当时的选择吗?她说:我不后悔,我认为我的选择是对的!

  最近学校要求写一封信,谈一谈孩子进入新学校后的变化。我觉得文文变得自信、积极、开朗、乐观、豁达了。我很欣慰。

 

四喜烤夫

健康营养的经典上海菜——四喜烤夫

原料:烤夫一块(2元钱左右),黑木耳一小把,干香菇六七朵,黄花菜一小把

健康营养的经典上海菜——四喜烤夫健康营养的经典上海菜——四喜烤夫
调料:酱油,糖,味精

准备:1、烤夫冲洗干净,切成小块待用

   2、黑木耳用水浸发半天,用少量面粉搓洗干净,摘去蒂,摘成小块

   3、香菇浸在水里半天左右,待泡发后取出香菇冲洗干净,捏干去蒂对半切。香菇水静置留着待用

   4、黄花菜也要浸发在水里,待发好后冲洗干净捏干

做法:1、锅上火加热,倒入适量油(略多一些)

   2、油热倒入烤夫、黑木耳、香菇、黄花菜煸炒

   3、加酱油、少量盐,加适量泡发香菇的水(下面的杂质不要倒入)

   4、加盖水开后转小火焖煮二十分钟左右,待原料软熟后,加糖,加味精调味即成

 

 

营养价值分析:(以下资料来自万能的百度)

1、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黄花菜有较好的健脑,抗衰老功效,是因其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机体中许多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故人们称之为“健脑菜”。另据研究表明,黄花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黄花菜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2、黑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黑木耳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粗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10倍,钙是肉类的20倍,维生素B_2是蔬菜的10倍以上,黑木耳还含有多种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称之为 “素中之荤”。黑木耳不仅有营养作用,医学研究证明:黑木耳还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凝、抗血栓、降血脂,降低血黏度,软化血管,使血液流动顺畅,减少心血管病发生。

3、香菇,又名香蕈、冬菇,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美誉。在日本,认为香菇和银耳同是防老长寿的“妙药”。

香菇不但具有清香的独特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干香菇的水浸液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乙酰胺、胆碱、腺嘌呤等成分。香菇中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经常食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防治脑溢血、心脏病、肥胖症和糖尿病都有效。近年来,美国科学家发现香菇中含有一种“β-葡萄糖苷酶”,试验证明,这种物质有明显的加强机体抗癌的作用,因此,人们把香菇称为“抗癌新兵”。香菇还能抗感冒病毒,因香菇中含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诱导体内干扰素的产生,干扰病毒蛋白质的合成,使其不能繁殖,从而使人体产生免疫作用。

    香菇性寒、味微苦,有利肝益胃的功效。我国古代学者早已发现香菇类食品有提高脑细胞功能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香菇的增智作用在于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和赖氨酸,常吃,可健体益智。

 

随便聊聊

1、这是一道比较经典的上海菜,几乎家家都会做。我做得比较甜,文文很喜欢吃。

2、香菇水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能增加菜的香味,因此不能丢弃,烧菜时加入上面清澈的部分,下面有杂质泥沙的扔掉。

3、香菇、黑木耳、黄花菜营养都很好,再加在豆制品烤夫,营养很全面。

4、这个菜做起来蛮简单的,只要把三样东西泡发好洗净,和烤夫烧在一起就可以了。

5、讲究一些的做法也可以将烤夫在水里煮一下捞出挤干再烧。

6、四喜烤夫既可以热食,也可以当冷盆。

7、烤夫要多煮一会儿,让它吸足汤汁,吃起来味道会很好。

 

 

我的其它豆制品的做法: 

2元钱的美味方便菜:菠菜炒百叶

2元钱的营养美味——黄豆芽炒油豆腐

365家庭厨房——蚝油菌菇炒豆干

365家庭厨房——花菜炒素肠

365家庭厨房——素什锦

365家庭厨房——蒜泥麻腐

365家庭厨房——丝瓜面筋

365天天厨房——卷心菜炒油豆腐

365天天厨房——菜心面筋

365家庭厨房——炸臭豆腐

365家庭厨房——臭豆腐虾仁蒸蛋

365家庭厨房——鸡汁百叶包

365家庭厨房——肉丝烧豆腐

365天天厨房——油面筋塞肉

365天天厨房——香菜烧素鸡

365天天厨房——芹菜豆腐干炒肉丝

价廉物美的养颜补血汤:猪血豆腐汤

365家庭厨房——百叶结咸肉汤

3元钱的肉末豆腐煲:好吃又营养

365家庭厨房——粉皮鱼头汤

365家庭厨房——三丝氽豆腐

365家庭厨房——番茄豆腐汤 

365天天厨房——麻辣豆腐

365家庭厨房——虾仁豆腐

365家庭厨房——韭香豆干炒香肠

 

 

上海老洋房派对:健康生活从橄榄油开始

应对涨价,自制便当上班去3鈥斺斚阏ㄖ砼疟愕

 

我的三种便当的做法:

香炸猪排便当

肉末蒸咸蛋便当

红烧肉卤蛋便当

 

应对涨价,自制便当上班去3鈥斺斚阏ㄖ砼疟愕

 

我的心得:省钱十一招让你轻松应对物价上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