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风窗
南风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7,423
  • 关注人气:8,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东的危与机

(2013-02-25 01:28:15)
标签:

谢奕秋

里布

犹太人

框架

格局

分类: 独家策划

  饱受争议的伊拉克战争即将迎来它的10周年纪念日,惨绝人寰的叙利亚街头厮杀还在什叶派中阿拉维派、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德鲁兹人等不同群体之间蔓延。昨天是利比亚内战的余烬点燃了马里的“篝火”和阿尔及利亚的“爆竹”,明天可能就是叙利亚残杀的苦果由阿拉伯人、波斯人、突厥人和犹太人遍尝。

  这里就是中东,二战以来世界政治动荡、军事冲突连绵起伏的地带。“中东”不是精确的地理术语,在能源意义上,它侧重指波斯湾沿岸和阿拉伯半岛上的国家;在军事和政治话语中,它通常与包括埃及在内的以色列周边国家联系在一起;在文化和心理上,它又可以延伸到地中海以南的北非“马格里布”国家。

  中东之危,现阶段有4个内部触发点:叙利亚、伊朗、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叙利亚渐成国际“圣战士”速成地;伊朗受制裁,可能铤而走险制造石油危机;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挤压“巴勒斯坦国”空间,同时酝酿对伊朗“摘核”冒险;沙特瓦哈比原教旨主义和石油美元结合,致使教派冲突恶化。

  中东之机,中长期看有3个力量源:有选票的本地中产阶级、美国、中国。转型阿拉伯国家中产壮大,有助于避免新制度的异化;美国因能源渐趋独立,对阿拉伯君主国内部问题关注增多,或引致这些国家和平转型;中国与海湾石油国相互吸引,经贸合作加深有益于创造就业,造福本地区跨国打工者。

  中东近危远机交织,特定条件下还会相互转化。阿拉伯动荡转眼已经两年多了,当事国仍然处于失业潮引发的政治不稳定期。美国因为国内的“页岩气革命”显著降低了对中东能源的依赖,有可能会接受一个更加混乱的中东。中国逾一半进口石油来自中东,未来参与塑造中东格局时,既要敢于置喙中东战与和问题的主要源头—巴勒斯坦问题,也要更重视在联合国框架内处置叙利亚、伊朗局势。

  中东是大国矛盾、利益交汇地区,英法和苏联曾经的介入都无可奈何花落去;强大如美国者,也两度遭受来自中东地区的折辱。中国要打造符合有限度能源安全目标、不被非理智盟友拖累的“经济适用型”战略,以使资源富集的中东成为中国全球外交的新舞台。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谢奕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