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丝匹琳
阿丝匹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4,679
  • 关注人气:63,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防癌抗衰的长生菜——杂拌花生芽

(2013-07-22 08:45:40)
标签:

饮食

白藜芦醇

阿丝匹琳

长生菜

花生芽

分类: 家常便饭

杂拌长生菜


防癌抗衰的长生菜——杂拌花生芽


    不知到大家有没有吃过花生芽?美国和台湾等地的科学家研究发现,花生发芽后的白藜芦醇含量大增,比干花生要高100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都高出几十倍。白藜芦醇属重要的植物抗毒素,其抑制癌细胞、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延缓衰老等作用明显,被《科学》杂志列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最有前途的物质之一。

 

花生发芽除了使花生中的白藜芦醇含量大增之外,花生中的蛋白质还可被水解为氨基酸,利于人体直接吸收;里面的油脂被转化为花生发芽的能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与此同时,各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成成分也大大提高,从而使得花生芽的营养价值全面超过花生米的营养价值。
 

但一直以来,花生芽却未被大众广泛接受,主要原因在于人们普遍存在一种误解,认为发了芽的花生是有毒的,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据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只要是没有霉烂变质的花生芽,便不会产生有毒的黄曲霉素。

 

在实际操作中,其实只有那些健康无毒未发过芽的花生,才会在人工培养过程中顺利发芽,而那些霉烂变质过的问题花生根本不会发芽,所以用人工发芽方法培育花生芽,恰恰起到了自然筛选的作用,可以百分之百地将那些问题花生剔除出去。因此,食用花生芽菜才是各种花生食用方法中最安全、最健康的吃法。

 

有人根据花生芽的营养价值,形象地称它为“长生菜”。在健康理念大行其道的今天,这吃花生芽也成了部分爱健康人士的时尚。

 

可是花生的品种较多,究竟是哪种生的芽菜最好呢?答案是采用中、小粒型,含油量少的品种最好。还有一点是重中之重,必须是当年产的花生发芽率才高!

 

这次我用500克的干花生来发芽,当芽儿长到干花生的2倍时就可以采收了,这时花生芽菜的总重量在1300克左右。

 

防癌抗衰的长生菜——杂拌花生芽

  

自己在家里发花生芽很简单,先把花生清选一下,要保留种皮完好的、个头饱满的花生。再用净水清洗,浸泡5-6小时,再用45℃温水搅拌烫种5-10分钟,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尔后再用20-25℃的清水继续浸泡花生12小时,直到花生充分吸水涨起来。

 

花生芽在培芽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见光,绿化的花生芽中的重要营养成份会大大降低。生产花生芽的容器也禁用铁制品,否则种皮易出现锈色。用水必须是清洁的水,在这一点上我就没有太注意,用的是自来水,所以那本该白润的花生芽身体上染上了一些锈斑,鉴于此,应该用纯净水或过滤后的水。再有就是水温,必须达到温室标准(20℃以上),否则将影响花生芽的正常生长。

 

花生的发芽周期比黄豆芽要慢,一般8到10天才会长到2厘米左右的成品。超市里见到的花生芽长四、五厘米,还没有根须,那是人家为了收益,用了“新特药”的源故,当然芽长了,产量自然就会大增。自己在家生,为的就是绿色和健康,所以两厘米的花生芽上就已经有须根突起了,而且马上就会展开子叶(花生瓣)了。如果等子叶展开,露出芽胚,就很容易被绿化而降低营养品质,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抓紧机会吃喽防癌抗衰的长生菜——杂拌花生芽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个杂拌中没什么值钱的菜,但却都是对人身体有益的碱性食品。新产的胡萝卜一元一斤,我用了两根,大约有100克吧。芹菜也一小捆一元钱。做这个菜也没有用到多少芹菜,只是掐了一些茎,大约有150多克的样子。再有就是黄豆芽和花生芽,水发木耳的量都是跟着感觉走的,具体也没称量。

 

把花生芽和黄豆芽去皮,用水煮熟。黄豆芽一定要煮得熟透,而花生则烫一烫就可以啦。芹菜焯完水后再切,木耳也焯过水了,只有葫萝卜丝是用油煸炒过的。所有的东西混在一起,放一点盐和味精来调调味,找一找口就可以了。喜欢香油的,可以放上一些。偏好橄榄油的,放上一此也可以。

防癌抗衰的长生菜——杂拌花生芽

 

全家人都很喜欢这种吃法,再配上个掺了黑豆粉的面包当主食,一顿就会消灭这么一大盆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