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一尘
天一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647
  • 关注人气:1,7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生命在文字里芳香

(2014-08-11 20:49:02)
标签:

情感

分类: 散文

让生命在文字里芳香
感谢行有銮铃推荐至新浪草根名博首页
让生命在文字里芳香

                      ——读蔡雨艳散文集《咬月牙儿》

天一尘

 

《咬月牙儿》是蔡雨艳的散文集。读完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人生一世,能留给未来的,只有文字,是文字让我们的思想和情感永恒。人生短暂,只有用文字记录下岁月的痕迹,这个世界才会记得我们曾经来过。否则,一切都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刚看到书名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翻看了里面的同名文章才明白。文中写道:在我老家盘锦,人们把中秋节叫做八月节儿 儿时的八月节儿,月饼硬硬的,我们家九口人买五块月饼,要是八口人还好分一些,九口人多出来的一半,父亲要用他做木工用的量角器来分。把多出来的一半再平均分成九等分。后来过八月节儿,父亲就不再细分了,这样只有我的小弟弟才能得到一整块月饼,二哥吃完了自己的那一半,看到小弟不舍得吃,在那用舌头尖舔着月饼边,就过来逗小弟,我会咬月牙儿,来给你的月饼咬月牙儿,小弟乐呵呵把月饼递给二哥让他咬月牙儿,一口、二口、还差一点,来看像不像月牙儿?看到月牙小弟还在那乐哪,等他想吃月饼时,才想起自己的月饼只剩弯曲的一个边了,明白咬月牙儿是怎么回事了,裂嘴就要哭,父亲赶紧把自己的那一半给小弟,小弟拿这一半合在月牙儿上,看自己吃亏不?

读到这里,我仿佛看见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过节的情景,那时候虽然每家都不富裕,但是只要大家能够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咬月牙儿》一书共分为七辑——满书房的回忆、咬月牙儿、被幸福注册过的花、怀念一场雪、一树梨花一溪月、打开窗让阳光进来和断翅蝴蝶花样飞。读完全书之后,我最喜欢的而难忘的是《后院有桃花》。作者讲述的是后院种桃花及与桃花有关的故事。从中能够感觉到,这是作者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只可惜一次春天的修剪,却让桃花失去了生命。作者最后说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应该追求太完美,人生哪能没有遗憾,小小的遗憾成全了美丽的人生。是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生哪有那么多完美的事呢?我们要学会接受,学会承担,学会看开看淡一切。

《儿时年画》中,作者回想起了自己儿时的春节,年画成为记忆中最美好的事物。《纯棉面底鞋》和《读懂母亲》,讲的是母亲的故事。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母亲是我们的第一位老师,也是一本让我们一生都读不完的书。母亲给予了我们生命,默默地为我们奉献着一切,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文中写道:母亲愿意为儿女牺牲自己的生命,且绝不计较回报,又毫无怨言。这就是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最深厚的爱。

作者在《学会珍惜》中写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最应该珍惜的是生命。是啊,生命诚可贵,如果一个人连生命都不懂得珍惜,还会去珍惜别的吗?学会珍惜时光,珍惜爱情,珍惜友情,珍惜家庭,珍惜我们所拥有一切,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和快乐。

散文是一个人心灵的倾诉,思想的升华。读着蔡雨艳的文字,就像在与一个哲人交流思想。她的文字亲切自然,平实质朴,就像一杯淡淡的茶,慢慢地去品,才会感觉到那种独特的芳香。

蔡雨艳——一个让生命在文字里芳香的女人,用自己挚爱的笔,记录着与众不同的人生。

 

                                                          2014-08-11

 蔡雨艳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1785823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时光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