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凯恩斯
凯恩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222,899
  • 关注人气:342,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食品饮料板块上涨,鲜奶需求大,国产乳业加速上游布局

(2021-01-05 11:59:39)

今天是1月5日,上午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拉升全部翻红,随着乳业、白酒

等板块的冲高,创指、深成指盘中创五年新高。之后指数再度回落,创指跌超

1%,深成指涨幅收窄。

乳业板块表现亮眼,从2020年8月份以来,乳业板块的行情就处于震

荡下跌中,2020年12月份逐步震荡回升。由于白奶类产品需求增加、酸奶和乳饮料产品需求逐步恢复,生鲜乳价在2020年下旬已经开始上涨,生鲜乳呈现持续供不应求、价格涨幅超预期。生鲜乳价格已经从去年7月初的3.59元/公斤上涨至12月初的4.09元/公斤,涨幅13.93%,超过了市场预期。今年生鲜乳总体可能还将保持上涨的趋势,一个是本轮生鲜乳的价格上涨,目前白奶类产品需求增加的趋势还在增多;另一个是由于疫情原因,海外引种补栏的难度增加,并且牛只的引进成本上涨幅度巨大,上游扩产的周期及节奏受影响。还有就是临近春节,对乳业股的业绩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并且大概率可以靠创新和渠道带来用户增量。

市场中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开始加速布局。像蒙牛以入股的方式与现代牧业、中国圣牧合作。我们知道现代牧业属于国内最大的乳牛畜牧运营商及原奶供应商,蒙牛的入股使公司享有其年供奶量的至少80%,保证了公司奶源的供应;而中国圣牧属于国内最大的有机原奶供应商,蒙牛增持圣牧股权至17.8%,超越大北农成为圣牧第一大股东,这也是蒙牛进一步布局高端有机原奶的一大动作,其优质奶源的布局也日趋完善。

今天市值突破3000亿并创历史新高的伊利股份,国内唯一在液体乳、冷饮和奶粉三大类产品中均名列三甲的企业,目前也在加速乳品布局中,旗下优然牧场发布公告,拟以23.1亿元收购恒天然在山西应县和河北玉田的两个牧场,加速公司的上游牧场原奶布局。

    天润乳业:天润科技及其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生产和销售以及奶牛养殖。完成了对新疆天润烽火台奶牛养殖股权收购,全资子公司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拟投资2.5亿元在图木舒克建设运营年产3万吨乳制品加工厂等,积极做上游奶源布局。

获得高瓴建仓的水井坊,其逻辑在这里

白酒板块五粮液、贵州茅台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今世缘、水井坊、口子窖、迎驾贡酒、洋河股份等纷纷跟涨。其中水井坊曾于2019年获得高瓴资本建仓。水井坊曾经是白酒中的前几名,2000年时候白酒老大是市占率37.27%的五粮液。第二是水井坊,市占率11.96%。到2010年以后五粮液市值最大,茅台第二,这时的水井坊市场占有率只有1.28%,不过之后几年开始治理,也是由于这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基数不大,所以增速比较快。水井坊算是市场集中度低和市场容量稳定增长的企业,背后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帝亚吉欧,这些也是高领看着的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