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凯恩斯
凯恩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150,955
  • 关注人气:342,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析财报的第一要绝,常见财务造假的几个地方

(2019-01-22 23:01:04)
标签:

财经

股票

分类: 凯恩斯看盘

   我们昨天讲了通过双高识别财报造假的一个方法,有很多朋友都觉得很实用,而最近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造假的黑天鹅事件频发,我们今天就来详细的说一说怎么看报表,如何通过财报识别可能的财务造假。我们只能说我们在过去讲财务分析课堂上讲的理论的要点,因为毕竟这是一篇有限文字的小文,就不详细的具体举例说明。投资人只能聚沙成塔的通过积累去了解,需要反复的实践,反复的去看财务数据才会有感觉。


   分析财报的第一要绝,首先你要对所有的数据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你可以诬陷报表制作者,这种诬陷并不需要公布给大众,你是在心里面把怀疑当做是真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有某种怀疑,你就当他有罪,但你不需要真的去公开你的看法,你自己心里知道,不买股票即可。因为大多数投资人是外部报表使用者,在信息获得方面你就是弱势,你不应该奢望能够把这些异常搞清楚,能知道反常即是妖已经很不错了,而不用刨根问底,因为那是CPA该做的。


   第二,任何报表观察都是两条线,一条时间线,看看今年的年报相对于去年,科目有没有大变动,比如去年是0的科目,今年忽然有一笔巨大的记录。这个时候,就要通过报表附注弄清楚为什么。另一套观察路线是企业间横向比较。同行业的企业利润率应该是类似的,如果横向比较有很大的差别,多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以前也举过例子,一家直营模式和一家连锁挂靠模式的利润率必然是不同的,直营店利润更高。两个公司的数据如果反过来就是财报异常。


   第三,通过行业认识来找问题。有些行业进入成熟期,竞争加剧,比如手机,利润率应该开始下降,那么你从非财务数据的信息里面得出了结论,然后返过去看报表是否如你所想。


   第四,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负债越来越高,从数据得出结论,说这个行业流动性正在变差,然后再去找具体的行业统计数据,或者行业分析文章。这样你就能够把非财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双向关联起来。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信息基本契合,大致上就是正常的,如果发现和你的认知和信息相反,比如行业萎缩的时候,某企业反而异军突起。去找出原因。


   最后,才到了会计科目之间的勾稽关系。这里面经常出现异常的数据主要的包括以下几点:

 1,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一样高企,你要去追问企业董秘,公司为什么不拿庞大的货币资金去还了要支付利息的庞大债务?

  2,企业为什么会有庞大的其他应收款或者商誉,是否通过应收账款增大收入和利润?

3,企业为什么营业收入很大,但是现金流却很差,是否产品竞争力不够或者关联交易营造收入。

4,企业为什么应收账款累积过高准备计提却依然很少。应收账款长期收不回来会形成坏账,所以要问企业应收账款的时间多长,是否会形成坏账,导致本来财务数据好的利润实际上是大量的坏账。


   当然,具体的每一项财务造假大家都可以找到相关的案例,然后仔细分析,同时,对于一般不关心财务数据的投资人来说,你只有预见了黑天鹅,才可能认识到财务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对于财务分析的理解才会更深刻,不过,人生最好少遇见几次黑天鹅,必须每一次财务造假,都可能会导致大幅亏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