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凯恩斯
凯恩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222,899
  • 关注人气:342,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要成功,必须具备褚时健般的乐观和韧性

(2014-07-07 09:50:44)
标签:

股票

分类: 投资理念

褚时健1928年生于云南的一个农民家庭,195527岁的褚时健担任云南云南玉溪地区行署人事科科长,31岁时被打成右派,带着妻子和唯一的女儿下农场参加劳动改造。

文革结束后,1979年褚时健接手玉溪卷烟厂,出任厂长,当年的玉溪卷烟厂只是一个濒临破产倒闭的小厂,那年他51岁。褚时健和他的团队经过18年的努力,把玉溪卷烟厂打造成亚洲最大的卷烟厂,中国的名牌企业:红塔山集团。18年间共为国家纳税991亿。

就在褚时健红透全中国之时,1999年他因为经济问题被判无期徒刑(后来改判有期徒刑17年),那年的褚时健71,更为致命的打击是,妻子和唯一的女儿三年前已经先行入狱,唯一的女儿在狱中自杀身亡。

这场人生的游戏何等残酷,一般人想到的是:此时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遇上这等不幸,只能在狱中悲凉的苟延残喘了此余生了。三年后,褚时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在狱中几度晕倒,被保外就医。

经过几个月的调理,褚时健上了哀牢山种田,后来他承担了2400亩的荒地种橙子,可那时他已经是75岁的老人了,橙子挂果需要6年,选择种脐橙,内心需要对未来有多乐观!这些看起来无法跨越的困难没能阻挡褚时健,他带着妻子进驻荒山,昔日的企业家变成一个地道的农民。几年的时间,他用汗水把荒山变成了果园,他种的冰糖脐橙在云南1公斤8块钱都买不到,因为这些橙子一采摘就被送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效益惊人经过评估,如今褚时健身价已经过亿。

这个已经85岁的老人,一次次把跌倒当成了爬起,最终一次次站在人生的顶峰,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发自心底的敬佩。褚时健的成功,让我想起巴顿将军的一句话:一个人成功的成功,不是看他登上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时反弹的力度。

同样,对于我们投资人,判断一个成熟而优秀的投资人,不是看他在牛市里跟随市场情绪如何眉飞色舞,春风得意,而是要看他在熊市里如何淡定的面对波澜起伏,坚定地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

投资的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请想想这位老人,记住他的31岁、51岁、71岁、75岁、85岁……不管多大的困难,只要你持有的是优秀的企业,那么没有什么是时间不能改变的,他们定会穿越时间的迷雾,给坚持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以及他想要的自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