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凯恩斯
凯恩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222,899
  • 关注人气:342,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000套图书一小时卖空说明了什么?

(2014-06-18 09:47:55)
标签:

股票

分类: 投资理念

最近常听出版界的朋友在抱怨出版生意不好做,一本书能卖1万本就算是畅销了,把原因归结于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越来越快餐化,越来越不喜欢读书,舍不得把钱花在买书上边,图书折扣一低再低人们还是嫌贵。

真是这样的吗?昨天罗振宇在他的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中进行了一次图书包闪购实验,这是一次不剧透物品清单不提前预热不打折销售,仅以推荐人的魅力人格背书为核心的图书包闪购实验。结果,8000套单价499元的图书礼包在90分钟内被秒杀!通过这个实验,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第一,对读书人而言,最大的成本不是书的价格,而是选择成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标题党”和过度包装让人烦不胜烦,光看标题和宣传,买回来的书看完后往往会有巨大的落差,不仅浪费钱,更浪费时间。这次不剧透(书名和作者均不告知)的图书包能够迅速销售一空,驱动购买者的是对罗振宇和逻辑思维社群的高度信任:正如世界上到处漂泊着才华横溢的闲人,世界上也充塞着值得阅读和关注的好书,跟半夜排队买雨果的《悲惨世界》的三十年前相比,现在的书满坑满谷,“选择”成为阅读最大的成本,而不是“价格”。罗振宇以“愉悦大伙,死磕自己的读书人”定位,历时一年多每天早上6点半风雨无阻60秒语音和推送文章,76期的精品视频节目,其选书品味和眼光,评书角度和口感,都已经形成强大的信任积淀,大多数购买者都是“因为信任,所以购买”

   第二,基于“魅力人格体”聚合的社群力量,是极具爆发力的渠道。传统的图书销售方式是出版社估个产品数,通过全国新华书店民营批发和零售商网店销售,一点出发,多线多级辐射,哪个也不能得罪,哪个也不敢放手。而除了新华书店渠道外,打折已经成为图书销售的常态。然而基于“魅力人格体”的社群,有特别的气息,气味相投,变成为一个极具号召力的渠道,无论把这个图书包放在任何一个现有的图书销售渠道上,这样的定位高点都不可能形成如此火爆的销售,而传统销售渠道短则3个月,长则14个月的回款,在这个渠道中变成了一种荒诞。

第三,产业链垂直整合,聚变效应令人耳目一新。传统出版中,出版机构依据自己手头的独占性版权资源获取利润,而每本书就像旧时代的女人,一旦嫁入夫家,除非老公写休书,不得再跟其他人眉来眼去,很多优质的好书在嘈杂的环境中,不能抵达那些认同它的小众读者手里。当以社群为基础为他们定制的时候,原有的产业逻辑失效了,你可以从任何机构中挑选任何适合这个特别渠道的产品,让他们拥抱,而社群人员同时也会成为这些书的新的一轮传播者,从社群内向社群外扩散。

当我们意识到变化的时候,也许正是未来的小手正在轻拍我们的肩膀,而这些变化,正是优秀投资者欣喜若狂的。亲爱的投资者,互联网带来的投资机会,你做好准备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