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凯恩斯
凯恩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222,899
  • 关注人气:342,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简单化是获利十倍的法宝

(2014-02-21 09:55:27)
标签:

股票

     投资是一个复杂的科学与艺术结合体,其中通过定性或定量说清楚的可以归为科学性,另外大师成功案例中也有很多没有掰开了揉碎了的理由,模糊难以界定就归类于艺术,其实就是一种正确投资经验的总结形成了正确世界观做出的决策,简单明了但是难以量化。

    投资简单不宜行。第一条简单就是真正的投资就是价值投资,不用去寻找各种武林秘籍,巴菲特在很多场合都会反复提及投资理念,而且没啥太多新意,包括每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结合当年投资实例有很好的投资理论解释,所以投资应该就是价值投资,过程由繁化简,最后大道至简,总结起来就是这么几条核心道理,核心中的核心是基于企业竞争优势而做出内在价值判断;第二条是选择简单化,巴菲特和芒格身处欧美国际成熟市场,庞大资产配置的股票不过知名的那几支,而且长期持有中间鲜有更换,这也是每个经济阶段中每年致股东的信内容大致差不多的原因,没有什么可以比上年多说的。中国A股市场2000多支真正具备壁垒或护城河的企业不足十分之一,而且还有很多存在周期性、政策环境变化等因素,不在当前投资考虑范围内,所以选择有限的2-3个优质企业组合买入并耐心持有就可以,远不必大费周折;第三条考核企业简单化,这一点彼得林奇也提过,如果要在下面两个公司中选择一个进行投资,一家是处在激烈竞争的复杂行业中管理水平非常杰出的优秀公司,另一家是处在没有竞争的简单行业中管理水平非常一般的平凡公司,他将会选择后者。这也是我们所说的行业选择的重要性,选择背景不能脱离所处国家国情包括政经基础、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周期循环等因素,这样选择优质企业范围就大幅缩减。另外在分析企业时要考虑核心因素,可以理解、竞争优势、管理团队、安全边际等等,有些人总想分析好很多行业和企业,殊不知每人能力圈范围有限,很多好企业在身边尤其是消费类的龙头企业,我们能从日常观察中发现比如曾经供不应求的茅台酒、消费越来越多的保健品等,不必要一定搞明白微处理器原理。第四条简单是远离市场股价波动,分析判断优秀企业并买入持有后不要试着预测短期股价走势,市场与投资无关,不应该牵扯太多精力关心,股票市场存在仅是一个参考,看看是不是有人报出错误买卖价格做傻事,很多时候是市场参与者人为情绪做出的判断,恐慌来临会让好企业的价格大打折扣,也是我们认为捡便宜的好时机,也有市场情绪高涨产生股价市梦率的时机,该是我们收手落袋为安时。

    上述价值投资四条简单原则,字面简单但不宜行。真正能做到首先要具备系统的价值投资知识结构,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然后尽量克服人性的弱点,以这些为根基才能结出美好健康的果实,也决定了投资者今后投资时间的长度和投资结果的高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