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碧翰烽1号
碧翰烽1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60,474
  • 关注人气:3,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碧翰烽:中国四大新机构传递哪些强烈信号?

(2017-10-22 09:49:07)
分类: 时政评论

碧翰烽:中国四大新机构传递哪些强烈信号?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到,一些新机构将成立或组建。

一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二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三是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四是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

从这四个新机构的组建来看,传递了十分强烈的信号:

第一,充分回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这些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从顶层加强推动、从全面加强推进。

第二,“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中之重,而且统筹推进,全面推进。近些年来,人们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明显增强,对于社会上一些不讲规则、不讲法治的现象,人们也纷纷予以监督、批评。诸如魏则西事件、徐玉玉事件、李文星事件等等,都反映了人们对于法治的呼唤,希望用法治提升这个社会的治理水平。

第三,“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很多人都有一种感受,近些年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过去关不掉的污染企业终于关掉了,一些过去治理不了的污染终于解决了,对于基层来说,绿色指标的压力越来越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已经逐步形成。

第四,“反腐败”进入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轨道。监察委员会的组建,不仅有利于整合反腐败机构,而且标志着进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反腐,高压反腐,统一监督体系更加完备。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成为一种常态。

第五,坚持问题导向的深化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无论是依法治国,还是监察委员会组建,以及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还有自然生态方面的机构,都着眼于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一些深层次体制性机制性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一些问题的解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